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食品行业舆情(1.31-2.8)

“一号文件”聚焦农业供给侧改革 移动直播助力农产品营销

发布时间:2017-02-10 08:26:27 来源: 人民网 熊剪梅

  1月31日至2月8日期间,食品行业话题多与春节相关联,春节食品销售情况、庙会小吃、年夜饭等话题推升食品行业舆情热度。年后的主要热点话题包括“一号文件颁布引发各界解读”和“怀化一果农通过直播两个小时卖8万斤橙子”。

  2月5日,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文件主题为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业界对“一号文件”进行深入解读,高度赞誉了各类惠民举措。舆论期盼农民增产增收,农业向绿色生态可持续方向发展。

  近日,湖南果农通过移动直播,两个小时卖出8万斤橙子,引起网民的热烈讨论。科技助力农产品营销,农民与时俱进的思想赢得肯定,但移动直播的营销模式能否复制于所有农产品,如何摒弃其中的弊端仍有待探索。

  【食品行业舆情热点解读】

  1.“一号文件”聚焦农业供给侧改革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

  2月5日,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自2004年起,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4年聚焦“三农”工作。此次“一号文件”的主题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舆论关注:“一号文件”内涵和惠民措施

  “一号文件”,公布之后,解读性评论陆续出现。“一号文件”的内涵、政策能给农业农村农民带来哪些好处成为分析重点。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是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主要目标是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此,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改革”两大板块谋篇布局。围绕返乡下乡创业和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一号文件”,在用地政策、金融服务等方面都作出了突破。中国网列举中央“一号文件”给农民带来的系列惠农“红包”包括:2017年再脱贫1000万人以上,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科学合理确定农村低保标准,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宅基地,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等。此外,“一号文件”释放的食品安全保障信号也尤为引人关注。人民网分析认为,“一号文件”中的,建立健全全产业链监管体系,加强产地环境保护和源头治理等,释放了“舌尖安全”信号,就是要推动实现“从田头到餐桌”的全程透明无死角监控,缩小与人民群众对农产品安全期望值的差距。

  舆情点评:农业供给侧改革成为“三农”工作重要任务

  “一号文件”连续14年聚焦“三农工作”,充分说明中央对农业的重视,对农民增收的关怀之情。继2016年首次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写入“一号文件”,今年的“一号文件”直接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工作主线,并围绕其进行了措施和思路的细化,由此可见,农业供给侧改革将成为今后农业工作的重要任务。舆论对于“一号文件”聚焦“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给予了充分肯定,认可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性,并为农民增产增收,农业向绿色生态可持续方向发展建言献策。“一号文件”释放政策利好,如何正确认识并将其融会贯通于农业工作中考验着各地方政府的执政能力。

  2.果农直播两个小时卖8万斤橙子农产品直播营销模式待探索

  近日,央视报道了一起通过移动直播,两小时卖出8万斤橙子的成功案例。湖南大山深处的严家屋场村,是冰糖橙种植发源地之一,因山路崎岖,2014年60%的橙子烂在地里,2016年开始,果农玩起移动直播,从说普通话学起,再摸索直播计划,不断改进,最终一场直播实现了两个小时卖8万斤橙子的成绩。

  舆论观点:直播营销彰显科技和思想进步担心消费同情心问题

  央视的报道被众多媒体、微博转载,吸引了网民的参与讨论。针对移动直播形式、农民与时俱进的思想、水果售卖方式的利弊、食品安全等各类问题,网民发表了不少观点。科技和思想的进步带动经济发展成为舆论共识,众多网民认为,移动直播营销已经成为流行趋势,各大知名品牌纷纷加入直播营销浪潮,果农与时俱进,通过移动直播销售橙子,正是受惠于科技、思想的进步和成熟。网民“Summer最聪明”表示,从新闻里可以看到,农民们的移动手机普及率很高,不管是wifi还是移动网络都较为通畅,中国农业大有可为。然而,移动直播售卖滞销水果也引起了争议。部分网民认为新技术造福底层农民值得赞扬和推广,但部分网民则提起“徐闻菠萝”的伤心往事,担心缺乏监管的网售产品出现质量不好问题,直播营销只是消费民众的同情心。

  舆情点评:探索直播营销助力农产品销售

  直播营销并非新鲜之事,一些品牌利用“明星+直播”的形式售卖产品创造出不少销售记录。湖南怀化果农利用直播售卖橙子之所以能引发舆论关注,一是源于直播营销突破了大品牌领域,二是直播营销省去了过去中间商的干扰,直接让农民与消费者进行沟通。从舆论反馈来看,网民认可度非常高,“这才是打开直播的正确方式”“科技改变命运”等正面评价不绝于耳。虽然部分网民因过去的电商售卖滞销“徐闻菠萝”事件心有余悸,但网络直播跳过中间商,消除了信息不对称问题,实际上大大降低了潜在危险,只要保障农产品质量,就能建立起消费者和农民之间的充分信赖。值得注意的是,为避免网络直播卖农产品成为“电商、朋友圈卖水果火爆”的昙花一现,还需探索和总结直播模式,既要吸收大品牌直播营销的有益手段,同时要保存和展现农村“接地气”的特点,逐步建立农产品直播营销的成熟模式。

  3.春节“吃”文化盛行团圆饭传递幸福味道

  对于中国人而言,春节拥有独特的“吃”文化。年夜饭、年货零食、庙会小吃等等都离不开“吃”。2017年春节假期进入尾声,有关春节期间“吃”问题的总结报道也陆续出现。

  舆论关注:食品安全形势平稳网民分享美食晒团圆

  春节期间各省市食品安全问题受关注。各地食药监局年后陆续发布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状况,成都、兰州等多市区均为“零事故”,全国食品安全形势平稳,未出现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媒体称,各地监管部门高度重视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结合春节期间食品消费特点,切实加强安全监管,有效保障了食品安全。春节黄金周的消费情况和特点也成为剖析的重点。据商务部监测,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40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1.4%。《新京报》则通过阿里巴巴的大数据解析春节食品销售情况,指出其中坚果零食成为重点消费类目,广东以最多的订单量,成为年货购买力第一地区,80后、90后成为线上囤货的主力等。《北京青年报》聚焦庙会小吃存在的问题,包括“洋小吃”大多只是取个名头;肉串签扎堆,安全隐患较大;庙会中部分商家并未明码标价等。

  网民则以分享春节美食为主,晒年夜饭、晒地方特色美食营造出浓厚的团圆氛围。网民纷纷推荐家乡美食,品类囊括餐桌上的酒肉菜,餐后的甜点瓜果,闲聊时的零食小吃等。有网民感慨,“吃什么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关键是全家人一起吃,大家吃的就是这份团圆的幸福,感受的是新年的祝福”。

  舆情点评:春节饮食文化寄托和承载团圆幸福

  春节期间,全国各地家家户户都要进行贺年活动,“吃”成为其中的重要内容。中国土地辽阔,各地饮食特色和习惯大不相同,因而也造就了中国独特的饮食文化。虽然不同地区饮食文化不尽相同,但食品安全是所有消费者的底线,春节期间的食品安全问题依然是关注重点,监管部门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切实保障节日期间食品消费安全,赢得了舆论肯定,而媒体也指出了庙会小吃存在的安全隐患,期望传统风俗能够展现健康内涵。同时,年夜饭和各种美食也成为微博、朋友圈等自媒体分享的重点,在民众看来,全家人围坐在年夜饭前正是象征着团圆,更是传递出家的味道、幸福的味道。

标签:农业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