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农民日报:浙江吹响治水“冲锋号”

发布时间:2017-02-14 08:29:46 来源: 农民日报 记者 朱海洋

  日前,浙江省委、省政府召开全面剿灭劣五类水工作会议,正式吹响了“冲锋号”。

  浙江自古以来就是水乡,但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竟也出现缺水的问题。这种缺水,并非水资源不足,而是水体受污染后,导致无法饮用。2012年的一组统计数据显示,浙江有32个省控地表水断面劣五类,31.7%的断面没有达到功能区要求,钱塘江、甬江、苕溪、瓯江、曹娥江等浙江8大水系,均受到不同程度污染。最为典型的“水乡”嘉兴,短短20年,五类、劣五类水体比例从10%上升至88%。

  因此,在2013年底,浙江打响了一场名为“五水共治”的攻坚战,即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齐抓共管。浙江水环境污染治理,问题在水里,源头在岸上,根子在产业。对此,从铅蓄电池、电镀、印染等6大污染行业,到22个特色行业污染,再到畜禽养殖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几年间,或关停、或整治,浙江工农业可谓“浴火重生”。

  据了解,2016年,浙江共完成河道综合整治2836公里,完成河湖库塘清淤1.37亿立方米,建成城镇污水管网3252公里。截至目前,浙江已有2.3万多个村建有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覆盖率超过八成。

  “五水共治”下一步怎么走?浙江将重点抓住“截、清、治、修”四个环节,实现从污水控源、污水处理、污泥清理到水体修复,全过程、全系统、全方位的治理。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任务落到实处,浙江制定了“无缝对接”推进机制和详细周密的作战图,明确作战计划和战术方案,实行挂图作战、挂牌督战,实行销号管理、报结制度,还将进一步深化“河长制”,强化督查考核,以形成完善的内在落实机制和外在督促机制。

标签:治水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