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海岛游大热,意外却频发 外出旅游还要做一份“安全攻略”

发布时间:2017-02-14 17:30:12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张雅丽

  “1·28马来西亚沉船事件”,仍有6人失联在搜寻中,可旧伤未愈又添新忧,前不久一名男子在马尔代夫浮潜时溺亡,海岛游安全问题因两大事件而再次上榜“热搜”。记者从杭州多家旅行社获悉,海岛游大热,自由行普及,但旅行中的意外事件也逐年递增,其中溺水、交通事故的发生率最高,由于语言沟通障碍、缺乏意外事件应急处置办法,导致伤害指数升级。

  海岛游自由活动时间成为导游最紧张时刻

  自由行渐成出境游主流选择,马尔代夫、沙巴、普吉岛、塞班岛、济州岛、冲绳等海岛目的地,在出境旅游市场上越发紧俏。四季恒温、双色海水、潜水胜地、饕餮美食、民俗文化等标签,对于游人而言,充满吸引力。

  然而,海岛旅游产品在大热的同时,却成为涉水意外事件发生频率最高之地。“1·28马来西亚沉船事件”尚未平息,却非个例。去年,8岁男孩在巴厘岛某酒店溺水,因缺“熊猫血”去世;而另一名中国游客在菲律宾浮潜时遇险……

  “海岛游度假跟团产品,游客的活动范围并不大,多为与涉水相关的活动,自由活动时间对于游客来说,是度假放松的美妙时光,但对导游而言却是最紧张的时刻”。浙江省中国旅行社资深导游卢晨说,带团赴海岛最怕出现四大问题,比如游客随意参加摩托艇的体验,大多数游客存在语言沟通障碍,活动时危险系数很高,其次,导游也非常紧张游客热衷于寻找“人少、景美”的沙滩,而这些地方往往又缺乏救生员,涉水安全难以得到保障。

  他表示,“也有一些游客自以为游泳技术了得,不听劝告,会游到安全线以外的区域,或是不按规定涉水操作,总让我们捏一把汗”。

  浙江省中青旅出境总部副总经理朱小军表示,相对于跟团游,海岛涉水意外在自由行群体中发生率会更高一些。

  仅准备“旅游攻略”还不够安全攻略、应急药不能少

  旅行中的意外事件,多与游客安全工作准备不足有关,一名旅行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海岛游溺水事件,多数发生在浮潜项目中,自由行游客通常自助安排行程,参加浮潜项目时,因语言沟通障碍、安全意识薄弱,无法完全掌握浮潜的技巧,极容易发生潜水器管道进水导致的溺水事件。

  相比之下,深浅项目由于难度技术高,参与的人少一些,体验者更重视掌握下水要领,所以意外事故反而少一些。

  “购买出境游产品,要找具有旅游业和出境游资质的正规渠道或旅行社预订,最好出发前通过国内机构提前报名。警惕无资质的商家、当地私船黑导揽客等”。携程旅游CMO施聿颛表示,有资质的旅行社会严格管理供应商,并承担售后责任。

  现在很多以亲子游、闺蜜游名义出发的自由行游客,往往只在意吃喝玩乐的项目,忽视了旅游安全攻略。旅行社人士建议,旅行者尤其是自由行游客,需对旅行安全意识和自救知识做足准备,也需要熟知当地大使馆的联系方式,即便是遇到语言不通的情况,也可以向大使馆求救。出发前,建议购买旅游意外险,最好购买包括专业救援等保障的综合性旅游意外险。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其实海边涉水项目,对于游客年龄、身体状况都有一定的要求,且下海时游客必须穿上救生衣,同时,建议游客在出发前携带一些应急药品,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头疼脑热或腹泻等常见病或慢性病。

  海岛自由行安全指南

  一、要选择正规旅行社和供应商,警惕黑社黑船黑导。比如,出海前会进行例行检查;船上也会保证一定空座率,避免出现超载;

  二、网上报名选择有旅游资质、海外服务能力的专业网站;

  三、一定要签订正规旅游合同,避免维权难。比如海岛一日游产品,按照正规的流程,出发前会签订旅游合同;

  四、出行前购买旅游意外险,包括全球救援服务,当然,游客可以针对性地购买海岛保险;

  五、但凡涉水活动,必须穿上救生衣;下水前如果出现身体不适的症状,不要勉强下水;

  六、不要随意前往人少的海滩游泳,特别是没有救生员的海滩,旅游安全无法保障;

  七、出境旅游之前,建议携带一些应急药品,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头疼脑热或腹泻等常见病或慢性病

标签:海岛游|旅游攻略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