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绍兴 正文

创新机制打造环保执法最严县市 诸暨铁腕治污唤回天蓝水清

发布时间:2017-02-15 09:39: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钱祎 通讯员 吴飞坚 马青华

  浙江在线2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通讯员 吴飞坚 马青华)近日,诸暨市传来喜讯:该市39条河流、49个重点整治河段,已连续16个月保持Ⅴ类及以上水质,其中Ⅲ类及以上水质河段占比高达90%;2016年,该市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76.5%,比2015年上升3个百分点。

  “水和空气质量的改善,诸暨施行史上最严环保执法机制有不小的功劳。”诸暨市环保局局长楼征三说。

  诸暨是我省传统工业重镇。为监管工业污染、推进“五水共治”,按省里部署,当地于2015年提出打造全国最严环保执法县市的目标。到目前,该市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734起,行政处罚金额2775万余元,责令企业停产332家,移送公安行政拘留52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59人,查处力度空前。

  诸暨最严环保执法做到三方面创新:制度建设上,实行“五个一律”,保障铁腕执法;执行方法上,协同公检法纪,加强执法力度;技术手段上,不断提升环保查处技术,确保最严执法落地。

  “五个一律”要求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从重量罚、一律依法停产整治、一律依法关停取缔、一律取消政策优补、一律实行媒体公布。在此基础上,实行了环境违法黄红黑亮牌管理制度。“一般违规,对企业黄牌警告,并通过媒体公布;对红牌企业,停办环保审批,加密监测次数;对黑牌企业,除上述惩戒外,还将企业及法人作为失去诚信的‘老污’予以公示,联合税务、银行等10余个部门共同惩戒。”诸暨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周新建说。

  环保执法难,难在执法手段和执法权有限。为此,诸暨市公安局成立治安大队食药环中队,检察院参与所有环保涉刑案件执法,法院成立环境资源庭,纪委对涉嫌环境违法的党员干部同步进行纪律处分。全面畅通的协同机制,打通了原本部分环保案件无法查处的瓶颈。

  诸暨建成覆盖汽车尾气、河道状况、畜禽养殖、农村生活污水等污染源的在线监测监控信息化平台。日前,通过在线监测,环保执法人员发现一印染企业存在规避监控、超标排放的嫌疑。执法人员随即突击检查,查实企业违法行为。通过信息化平台这双环保“天眼”,诸暨24小时紧盯污染源,极大地震慑了当地污染企业。

  诸暨还大胆探索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和环境损害赔偿新路径,试水生态损害赔偿机制。去年6月,有群众举报诸暨市意龙纺织轧染厂向枫桥江排污。经查实后,当地立即启动环境损害赔偿程序,企业最终支付赔偿金24.8万元。

  记者了解到,诸暨还将出台政策,对环保“黑名单”企业和个人,实行更大力度的联合惩戒;探索建立五级网格巡查制度,从市环保局、基层环保所、镇、村到村民小组,发动群众共同参与,让污染无处遁形。

标签:诸暨|环保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