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舆情智库 正文

医药行业舆情周报(2.6-2.12)

百度裁撤医疗事业部 贵航贵阳医院医生携病人集体“跳槽”

发布时间:2017-02-15 15:32:16 来源: 人民网-舆情频道 王冕

  2月6日至2月12日,医药行业百度裁撤医疗事业部、贵阳医院医生携病人“跳槽”、药品重大政策等话题热度较高。2月9日,媒体报道称百度已通过内部邮件宣布对医疗业务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和优化,撤减以挂号为代表的低端服务部门,转而重点布局医疗人工智能领域。事件引发舆论关注解读人工智能与医疗结合的前景,以及百度等互联网企业在医疗方面的布局。

  春节期间,贵航贵阳医院精神科主任杨绍雷携64名患者一起“跳槽”至贵阳六院事件持续发酵,贵阳六院背后“神秘靠山”朗玛信息的医疗布局引发关注,医生自由执业制度落实被认为是事件反映的根源性问题。

  2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开出“17剂药方”全面整治药品领域各种顽疾,受到舆论肯定和强烈期待。

  【医药行业热点话题解读】

  1.百度裁撤医疗事业部引关注解决传统医疗难题

  近日,百度公司医疗业务方面的动态引起关注,据《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报道,2月9日,百度已通过内部邮件宣布对医疗业务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和优化,撤减以挂号为代表的低端服务部门,转而重点布局医疗人工智能领域。

  舆论观点:百度业务调整后盈利问题是关键

  “改革”、“调整”、“反思”、“转型”等成为百度裁撤医疗事业部舆论反馈的关键词,百度未来的医疗布局成为媒体热议的重点。百度进一步优化团队,将资源集中于真正擅长的领域获得了舆论肯定,但最终业务是否能盈利引起质疑。《经济观察报》刊文称,虽然百度利用自身优势,将人工智能和医疗大数据结合能给人们健康带来福祉,但在真正有较大回报之前,百度面临较大资金和时间的投入。此外,舆论还认为百度在医疗服务领域的改善尚不充分。《经济观察报》评论称百度此前的产品始终未直接进入医院的深层次服务中,缺乏远景和长远规划。还有媒体关注了互联网医疗目前发展的整体环境,指出不少互联网医疗企业受平台同质化严重、盈利模式尚不清晰等问题的影响,整体发展形势严峻。百度等企业是否能够打造出既有商业价值又有用户价值的产品受到期待。

  舆情分析:回归用户需求本质重拾公众信任

  2016年百度相继因血友病贴吧、魏则西事件陷入舆论漩涡,不仅声誉受损,也给公司的盈利直接带来影响。百度遭受诟病的根源在于业务发展过程中牺牲用户价值,片面追求商业利益,使得公众对百度发展业务的价值观产生了质疑。因此,百度在医疗事业上的调整布局格外受到关注,百度是否有长远的规划,“人工智能+医疗”是否能真正改变原本的模式成为社会各界关注重点。

  从“互联网+医药”的发展前景看,竞价排名的盈利方式遭到诟病、就医160裁员等热门事件背后折射出资本寒冬背景下,互联网医药企业发展面临瓶颈和困境。互联网对医疗服务的改善不充分、对医疗科技发展作用尚不明显,整体舆论环境消极。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大互联网公司在医药领域的布局一定程度上成为行业风向标,不少媒体呼吁百度等互联网企业能够不仅仅局限于高冷的“黑科技”,真正打造出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解决目前传统医疗不能解的急需。

  2.医生携患者转院年后最大一起“跳槽”事件持续受关注

  春节期间,贵航贵阳医院精神科主任杨绍雷携64名患者一起“跳槽”事件引发各方关注。据媒体报道,2月4日,贵航贵阳医院发布声明称,经警方确认,1月30日该院64名患者被精神科主任杨绍雷带离至贵阳市第六人民医院(“贵阳六院”),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5日对外发布消息称,目前64名患者中有4名已返回贵航贵阳医院,其余60名患者在贵阳市第六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舆论观点:事件反映医院对医生资源的争夺

  媒体通过分析指出,事件所反映的现象实际上是医院对医生这一核心资源的争夺。《每日经济新闻》援引行业人士史立臣的观点指出,民间资本、社会资本介入,一方面对医院硬件环境升级改造有很大的推动力,另一方面也促进了医疗人才的流动性。业界人士普遍表示,虽然目前更多年轻医生仍然选择公立医院,但未来随着公立医院转型、改制相继铺开,民营医疗机构又处于快速发展的上升期,二者之间的差距会越来越小,公立医院的铁饭碗含金量也会相应被弱化。《法制日报》也指出,事件反映出医护人员自由流动缺乏完善的规则,任性“跳槽”,损害单位权益,破坏行业竞争秩序。中国网引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的观点指出,取消事业单位人事编制制度是大势所趋。

  舆情分析:人才合理流动促进医疗机构健康有序发展

  医生携病人集体任性“跳槽”在舆论场中遭到现实版“飞跃疯人院”上演的调侃,还有评论分析认为贵阳六院背后有“神秘靠山”朗玛信息撑腰。一系列调侃解读增加了话题的热度,引起更多网民关注。然而,事件的关注核心仍然是医生自由执业、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改革等问题。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重要行业政策中虽然都提及“医生自由执业”,然而此次背后所反映的,正是这一政策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仍然缺乏完善的制度和规则。舆论呼吁进一步落实鼓励医生执业自由的政策以及建立医疗机构公平、合理、有序竞争的市场环境。

  医生携患者“跳槽”引发种种猜测、质疑,引起较大的风波,也反映出互联网医疗、民营医疗机构投资布局战略、品牌建设等方面存在信息不透明的问题,给公众认识医疗机构的业务布局、人才管理方式等敏感问题留下较大的想象空间,容易引起偏见和误解。医疗机构仍需加强经营战略、经营管理方向等问题的舆论引导,防止社会舆论误读,增加舆情管理难度。

  3.国务院发布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意见开出“最全面药方”整治行业顽疾

  2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该《意见》涉及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各个环节,共开出17剂“药方”,是药品领域全链条、全流程的重大改革政策。

  舆论观点:给医药行业顽疾开出“全面药方”

  政策药品领域研发、创新、质量、流通、使用等各个环节,被媒体称为评为“最全面的药方”。《上海证券报》引用医药行业分析人士的观点表示,《意见》为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各环节注入改革动力,其中,创新药产业、医药流通领域将进一步受益改革红利,有望在“十三五”期间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首先,药品生产领域方面,媒体指出进一步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严格新药审批、推进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等保障药品质量的政策,有利于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推动优胜劣汰,鼓励研发创新,真正提升药品质量。其次,药品流通和使用领域,舆论期待“两票制”压缩药品流通环节水分,真正落实降低药价。同时,“允许公立医院在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联合带量、带预算采购”、“医药代表不得承担药品销售任务”等公立医院人事管理制度改革、药品招标采购政策变化等政策,从根源上消除“以药养医”。

  舆情分析:真正落实药品质量提升、药品价格下降

  2017年伊始,央视播出《高回扣下的高药价》的调查报道引起的舆论风波刚刚平息,医生回扣问题背后反映的药品流通领域顽疾受到强烈关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直面医药领域突出问题,开出药品改革的“最全面药方”,获得了舆论肯定。药品价格、药品质量问题关系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舆论期待进一步落实政策,真正提升药品质量、降低药品价格。

标签:医疗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