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宁波 正文

宁波多个圆通网点不再营业 三大原因致快递小哥大量流失

发布时间:2017-02-21 11:24:0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朱琳 陶倪 摄影记者 高远

南镇安街,一位快递员装满货物,出发送件(资料图片)

  上周六,媒体关注了在宁波、全省乃至全国出现的年后快递遭遇延误甚至丢失的情况。由于年后快递员数量实在不足,宁波地区目前有的网点内快递堆积如山,有的则闭门谢客。

  在网购市场依然火爆,急需快递员的情况下,快递员为什么频频跳槽、转行呢?目前的快递行业存在问题吗?昨日,记者继续进行了调查。

  原因1

  前几年还包吃包住,现在额外生活成本都需自己承担

  小刘今年22岁,在海曙区的一个中通二级网点内当快递员,算起来,这已是他从业的第四个年头了,但他坦言,现在工作的幸福感大不如前,如果不是因为自己干得久,有了客户资源,估计也跟着转行了。

  早在2011年,小刘在中通时,月工资是2000多元,但包吃包住,还有业务提成,单个包裹的派件费也比现在高一些。

  “虽然听起来2000多元的底薪并不高,但包了食宿啊,不像现在,自己管吃管住,而且那时候没有现在这么多的条例,动不动就罚款,当天的货只要当天送完就可以,现在却对时效有严格的规定,超时就扣钱。”

  小刘有个同事,一个月大概派件6000件,在没有件收的情况下,每个月减去吃喝,现在只剩2000元钱。

  “吃住是必要的,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承担电话费、电瓶车老旧后的维修费、折损费,这又是个体力活,你不吃饱干不动,吃多了又心疼,所以刚进来的快递员,基本上十个有九个要走,根本干不下去。”

  小刘告诉记者,目前他每派送一个件,平均实际到手0.8-0.9元;有时候手上的快递太多,为了在规定时效内派送完,只能放在例如丰巢智能快递柜那样的签收柜里,那就再减0.2-0.3元。

  从早上7点半开始分件,到晚上10点多,起早贪黑一天哪怕送出200个件,实际到手也只有160元左右,相应支出的还有电话费。

  所以小刘说,想靠派件赚钱是不可能的,一般能图个温饱就不错了。

  原因2

  快递企业的“罚款”机制,已经让快递员喘不过气来

  然而,记者一番询问下来,发现最让快递员吐槽的,还是公司的“罚款”机制,这种现象在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等大型快递公司内都存在。

  比如,快递被投诉遗失,要扣快递员350元钱;为赶时效暂时把快递放在智能快递柜里,客户投诉没收到的话,中通会扣10元钱,圆通则扣快递员100元,一旦被投诉到邮政局,就是扣1500元了。

  再比如,有些客户在寄件时,地址写了“某某市某某街道……”,漏了“某某区”,如果快递员没有在记号笔填写区域写完整具体辖区,也会被扣钱。

  多名快递员向记者反映,他们的教育程度普遍不高,也不懂怎么为自己维权,通常一入行就被要求送快递,但公司往往在派件出了问题后,直接扣钱,公司说罚多少就罚多少,一些规定都会临时调整,平均下来,哪怕再有经验的快递员,每个月也会被扣两三百块钱。

  原因3

  不签劳动合同没有五险一金,不稳定性加速了快递员流失

  工作量大、经常被罚款、派件费逐年降低,几大加盟制快递公司(如“三通一达”)为了争取客户,通过降低派件费导致总部没了利润,进而影响到快递员的收入,而长期在这种环境下工作,又让不少快递员陷入了恶性循环,在派件时,单纯关注送货是不是及时,有时甚至累得连跟客户讲话都不愿意,根本谈不上服务。

  不仅如此,这些加盟制快递企业的人员管理较为混乱,记者了解到,他们大多不跟快递员签订劳动合同,更谈不上五险一金,有的只是一张协议,例如,某区域归哪一个快递员派件,该快递员每个月得上交2000元左右的承包费。

  “连合同都没有,更谈不上什么福利待遇了,所以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做,现在都是各承包二级网点的老板求着人来做快递员呢!”小刘跟记者说,本来他所在的片区有好几家二级网点,但去年9月,圆通网点就经营不下去关门了,韵达网点的快递员从去年夏天起,就频频换人,没有一个是他认识的。

  那么这些跳槽的快递员,都去了哪儿呢?

  记者采访得知,一部分人选择了工厂、工地等较为稳定的去处,拿一名刚刚跳槽的前快递员的话来说,“工厂哪怕给我开3000元/月的工资,它包吃包住,我一个月还能存下至少2000元钱,都比送快递强,何况快递全年无休,除了春节那几天外,只有台风天,我们能缓缓。”

  ●专家支招

  加盟制快递企业该怎样寻求出路?

  直营快递企业是这样留人的

  相比“三通一达”这类加盟制快递,顺丰、EMS等有不小的优势,一名在顺丰做快递员的小哥告诉记者,顺丰公司与员工是签订了劳动合同的。

  “合同当然是签的啦,五险一金有没有缴纳,我自己不太清楚,只知道有交保险,每个月都会扣钱的。”

  而关于年后公司快递员跳槽的问题,他说,离职的人中,大部分回了老家,也有去送外卖的,还有一些去了别的快递公司。

  “大家都习惯了这样的工作方式,送外卖和送快递其实都差不多”,顺丰小哥说,“走的人一般是在公司里犯了点错误,呆不下去了,就换了个差不多的地儿工作。”

  当记者问及他们具体的去向时,他说,要跳槽到其他快递公司的话,一般会去EMS和德邦,通常不会选择去加盟制快递企业。

  “据我所知,加盟制的快递公司管理比较不规范,我们顺丰毕竟是直营的,EMS、德邦和我们同属一个档次。”

  另一个EMS的快递员则告诉记者,在宁波大市范围内,EMS有的是直营的,也有个人承包网点的。“劳动合同和五险一金都有的,我身边跳槽的同事也不多。”他如是说。

  加盟制快递企业可这样发展

  那么在网购依旧火爆,快递行业需求仍然旺盛的现在,快递公司该寻求怎样的出路呢?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谈了他的看法——

  首先,在做好现有配送业务方面,一是对快递网点的设置做到既全面,又不至于重复,这样就能在具备对终端充分掌控能力的同时,又不浪费资源;二是货物的送达率、损坏率等指标,要力争处于行业的领先水平,做好品牌口碑。

  其次,应该寻求自身的突破。传统快递对电商的依赖性极强,除了基础的配送业务,进行二次开发才能更好地发展。

  曹磊提出,现在很多快递公司也开始自己做电商,或者是加入别的平台,顺丰优选就是一个例子。“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谋求多元化发展才能更好地规避风险,而不是沦为电商的搬运工。

标签:圆通 宁波 快递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