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朝阳群众"APP引发关注 "武林大妈"微微一笑:我们早有了

发布时间:2017-02-21 11:52: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丽 通讯员 张雷

  “北朝阳,南武林”,可爱可敬的他们已成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

 

  武林大妈们在巡逻(资料照片)

  浙江在线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 通讯员 张雷)北京有个“朝阳群众”——从举报明星吸毒、藏毒,到举报卖淫嫖娼、刑事案件等等都有他们的功劳,人们将其称为“世界第五大王牌情报组织”。像“朝阳群众”这样可敬可爱的人们,已成为维护首都稳定的重要力量。不久前,“朝阳群众”同名APP上线引发关注。

  不过,我们不必羡慕。“北朝阳,南武林”,去年3月,杭州武林街道一支名为“武林好大妈”的队伍正式成立。他们分布在各个社区,积极参与平安巡防、人民调解、文明引导等一系列工作。

  事实上,“武林大妈”早就和高科技联手,有自己的“武林秘籍”:那就是杭州武林街道推出的“武林联动”APP,它已经在内部运行了两年,效果显著。

   “武林联动”有一个强大的后台——

  应急联动指挥中心位于武林街道办事处一楼大厅内,集智慧化信息分析、通讯联系、GPS指挥调度、视频监控和应急联动于一体。各社区监控室以及可整合的有关社会监控资源一并纳入其中,实施联动,统一运作。

   “武林联动”还有强大的功能——

  打开APP,界面上有“开始抢单”“通知公告”“上报时间”“我的事件”等板块。武林街道综治科科长梁勇介绍说:“武林大妈”们如果遇到一些需要上报的事件,都可以通过这个APP提交。上报的事件在APP里会进行分类,转交至相关部门。通过APP,后台还可以对每一位正在巡逻的“大妈”进行实时定位,遇到突发事件以就近原则进行派单。

  比如前不久,恰逢禽流感敏感期,武林街道布店弄一楼的某个小院里,突然传来“咕咕咕”的声音。这声音,被路过的高大爷听到了,“这里好像有活禽啊!”高大爷将线索在APP里一上报,社区派出所迅速到场,一只正在院子里散步的咕咕鸡被抓了现行。

  “武林大妈”搭配武林联动APP,运行两年的效果有多明显,一组来自武林街道的数据也许能说明问题——

  2015年,治安警情同比下降9.09%,成功调解案件、纠纷984起,联动案件分流632起;

  2016年,辖区刑事案件下降30.4%,成功调解案件、纠纷430余起,联动案件分流567起;

  “武林大妈”们的专职秘书长沈洁告诉钱江晚报记者:“现在,注册在案的武林大妈已经有3000多位。‘武林大妈’已变成了志愿者的代称,为和谐杭州积极做贡献咧!”

  新闻+

   这些年,武林大妈的传说

  身边这些亲切的“武林大妈”,其实并非“等闲之辈”。他们中,有的年轻时当过医生,有的是执业律师,有的是活跃在街道社区的知名心理咨询机构负责人……正是这些义务巡逻的大爷大妈们,他们的勇气和责任心让人感动。

  武林大妈搭配“武林联动”APP,功力大涨。据说,这些年,街道里大大小小的事件,大妈们解决了一箩筐。

  前不久的一天,杭州武林街道的沈阿姨路过一幢居民楼一楼小院子时,扫了一眼,心里咯噔一下:“有个情况,这里一楼住户的小院里,突然多了十多张高低铺,可能是群租啊。”武林街道应急联动指挥中心收到消息后,社区、行政执法中队迅速到场,一查,正酝酿群租的这户人家被逮了个正着。

  还有件事儿,至今都被街道的工作人员津津乐道。他们说,武林大妈,神了。

  去年9月,武林联动APP收到线报,武林街道镜瑞弄5幢有煤气泄漏,发现情况的是武林大妈陈荣妹。情况迅速上报至社区、街道联动中心和燃气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迅速到场。

  “神奇的是,燃气公司的检测仪器在室外还测不出来。大妈靠着她灵敏的嗅觉,把煤气味的来源锁定了!”武林大妈专职秘书长沈洁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这是一户出租户,租客外出,家中无人。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关掉了此单元的燃气总阀门,街道工作人员进入屋内,果然发现管道燃气总阀门和煤气灶阀门均未关闭。要不是大妈及时发现,后果不堪设想。

  “武林大妈”,就是这么神秘又厉害的存在。

标签:朝阳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