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嘉兴 正文

《平湖大叔在越南救起5岁韩国男童》后续报道

平湖大叔因义举成“网红”昨天还原了更多救人细节

大叔也想借此提醒:外出旅游一定要注意安全,特别要照看好孩子

发布时间:2017-02-21 11:54:26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向辉 摄影记者 赵颖硕

 

  平湖大叔徐迪峰

  这两天,因为在国门外的一次果敢的善举,位于平湖的嘉兴金色假期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迪峰成了“网红”。2月18日,在越南富国岛珍珠酒店游泳池,徐迪峰一个箭步,纵身跳入水中将一名溺水的5岁韩国男童救起。此行去越南,徐迪峰是受邀进行行业考察,杭州旅游业几名同行人员全程目击救人过程,第一时间在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里发布了这一充满正能量的消息,一时间被广为扩散,认识和不认识的人纷纷为徐迪峰叫好点赞——“扬中国人民助人为乐之本,赞中国人民热情友好至善。”(详见晚报昨日报道)

  前天傍晚得到消息后联系上徐迪峰时,他正要登机返回中国,因为时间紧,记者只是在电话里与他进行了简短交流。昨天上午,徐迪峰已回到平湖,记者与他面对面进行了交流,听他讲述了更多关于救人的细节。

  另据了解,平湖市相关部门已准备报送徐迪峰为“平湖好人”,以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人间真善美为宗旨的公益项目“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也决定拿出1万元作为奖励。

  再现更多救人细节

  虽然头一天晚上坐了几个小时的飞机,再连夜开车从杭州萧山机场回到平湖,但第二天徐迪峰还是习惯性地早起,投入到了一天的工作中。一见到记者,他还是跟头一天晚上在电话里说的一样:“真的是出于本能反应,没必要再去宣传了。”说起救人的事,徐迪峰一脸轻松,似乎轻描淡写,但听起来还是有几分惊心动魄的。

  小男孩溺水时,徐迪峰正靠在岸上的躺椅上与人聊天。听到呼救后,徐迪峰没犹豫,一下就跃入了水中,就跟专业游泳运动员一样。十一二米的距离,他一直潜水过去,没有露头换一口气,而且眼睛一直盯着小男孩的方向。“救人要紧,用潜水的方式最快,感觉最多也就5秒钟吧,跳下去一个滑行就七八米了,手脚再打两三下就到了。”此时,小男孩已沉在池底,身体蜷缩着,双眼紧闭,徐迪峰一把将其抱起,然后半走半游地返回岸边,“这个时候稍微有点吃力,只能一只手划水,另一只手要抱孩子。”

  上岸后,徐迪峰也没有好好喘息的机会,又忙着和赶到的酒店救生员对孩子展开急救。小男孩此时牙关紧闭,舌头都被咬破了,嘴唇发紫,几乎没了呼吸,酒店救生员硬掰开嘴给他做人工呼吸,徐迪峰不停地进行胸部按压,做心肺复苏。

  一分钟左右的急救后,小男孩恢复知觉,腿动了动,一旁的父母激动地放声大哭,徐迪峰这才松了一口气。紧接着,徐迪峰又将小男孩翻身放在大腿上,拍打他的背部,让他吐出呛入体内的水。随后,小男孩被送入酒店医务室进一步观察治疗。

  事后第一时间,作为目击者的杭州市中国旅行社总经理朱光明在微信朋友圈发了消息,用“飞鱼”来形容徐迪峰跃入水中游向小男孩时的情景。也正是徐迪峰与时间赛跑的速度,为小男孩争取到了黄金救援时间,成功地挽救了一条生命。

  “赞,扬我中华之光。”“徐总好样的,给浙江添光,给中国添光。”“不光会游泳,还知怎样施救,最主要是有爱心。”……异国救人一事经晚报报道和网络扩散,徐迪峰一跃成为“网红”,网友纷纷点赞,满屏溢美之词。

  就在记者采访时,徐迪峰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好几个微信群里都在刷屏,聊的都是关于他救人的事。“从昨晚到现在,不知道有多少朋友发微信问我这事,我干脆就不回了,回也回不过来。”徐迪峰笑着说,“也没什么可回的,救了就是救了,本能反应,真没什么可说的。”

  给出提醒和建议

  徐迪峰今年50岁,上世纪90年代便开始接触和从事旅游行业,也算得上是这个行业的“前辈”了,所在的旅行社也经营得相当不错,在平湖当地拥有一定的知名度。

  见到徐迪峰时,他穿着夹克衫,头戴鸭舌帽,充满活力和精气神,不大看得出来有50岁的样子,因为平时喜欢体育锻炼,特别是游泳,身材保持得比年轻人还好。“蝶泳、仰泳、蛙泳、自由泳四种泳姿都会,真不是吹牛,同龄人中我游得算可以的。”徐迪峰拍了拍胸脯,哈哈大笑,“我这身体素质可以吧?”

  除了体育好,徐迪峰还多才多艺,年轻时就展露无遗。上世纪80年代参加工作时,他就利用业余时间玩各种乐器,还曾登台表演吉他弹唱。到了现在这个年龄,他还算得上文艺“活跃分子”,参加合唱团,还担当指挥。

  对于徐迪峰救人一事,同事们一点也不意外,因为他一直就是个热心人,经常参加各类公益活动,非常乐于助人。同事们这么夸奖,徐迪峰再次自谦起来:“真是本能反应,会游泳的人都会这样做,真的谈不上什么。”

  在徐迪峰看来,救人一事已经发生了,不值得再多提了,倒是希望借此提醒下大家,外出旅游一定要注意安全,特别是要照看好孩子。

  这次溺水区域是泳池成人深水区,水深1.4米左右,小男孩应该是脱离了大人视线才游了过来。“事后我才想起来,小男孩的父亲当时也在水里,站在泳池另外一边,孩子的母亲在岸上,夫妻俩好像忙着摆姿势拍照,注意力应该没有完全放在孩子身上。”徐迪峰说,“如果大人再细心点,应该就不会出事了。”

  类似的事情在国内也发生过,早些时候,网上流传一段视频,视频中,一位母亲站在泳池里只顾着玩手机,而且一直背对着女儿,发现女儿溺水后一切都晚了。“现在很多年轻父母都会带着孩子去国外旅游,上档次的酒店都有游泳池,虽然酒店有专业救生员,但游泳时还是要时刻看好孩子,即便孩子穿了救生背心。”徐迪峰说,“大部分年轻人都是低头族,甚至在泳池里都会玩,如果孩子也在的话,这样就要不得了,毕竟一心不能二用啊。”

  徐迪峰还建议,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大家都应该去学习培训一下,掌握一定的急救知识,比如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这个韩国小男孩被救上岸后,因为呛水,肚子鼓胀,一旁的父亲救子心切,直接想去按孩子的肚子,徐迪峰连忙制止了这一错误举动。“这明显是一个错误的想法,那样做救不了孩子反而还会害了他,如果具备一定的急救常识,就不会这么做了。”徐迪峰说,“急救要抢时间,更要掌握方法,就拿人工呼吸来说,必须向上托起被救者的下巴,这样才能让气管打开,气才能吹得进去。”

  因为从事旅游行业,难免会遇上这样的突发状况,徐迪峰早就接受过急救培训,熟练掌握了相关急救常识和方法,“我们公司的员工都要接受这方面的培训,特别是带队的导游,学一学总归没错,万一碰上就能派大用场了。”

  嘉兴市旅游委员会主任张硕昨天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也在关注徐迪峰救人一事,徐迪峰的行为非常值得肯定,给同业者树立了榜样,也大大地弘扬了社会正气,“我们也一直很重视旅游从业者应急救援和疫病防控培训方面的工作,这次的事也充分体现出一名旅游从业者应急处置的素质。”

 

标签:义举 救人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