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温州 正文

温州版网约车考试考些啥 探营温州网约车考试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7-02-21 11:56:08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通讯员吴湘萍

  敲黑板,划重点。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温州版网约车考试考些啥?为更好服务广大读者,本报今起推出《一起约考网约车》系列报道,特邀第一批参加考前培训的学员、来自首汽约车的网约车司机吴云赛,从培训班上发来重要考点和复习重点,每日在本报和温州新闻APP上公布。如果你也想报考网约车,那就请收好这份“备考攻略”吧!

  灯盏糕、长人馄饨等温州传统美食,雁荡山、楠溪江等温州著名景点,都有可能列入温州网约车考试考题。昨日,温州市网约车培训班开班,首批100名学员经过5天的培训后,将参加第一场考试。届时,我市第一名持证网约车司机将从这100人中产生。

  今年2月1日起试行的《温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对网约车市场进行了规范,想开网约车的驾驶员需符合相关的条件、取得相应的许可才可进入这一行业。据统计,截至昨日下午5时,我市共有1000多人报名参加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多数人选择了参加考前培训。

  考试怎么考?面试+理论,80分合格

  记者从温州交通技术学校成教中心了解到,考试分为应用能力部分和理论部分,上午首先进行应用能力考试,一般由面试官和考生一对一进行,考生需抽取3道题进行回答,时长约8分钟。在口试结束后,还要进行驾驶员的车辆安全检查演示,考生根据考官的命题对车辆进行分部位检查,时间约8分钟。

  在上午的应用能力考试结束后,下午理论考试前可以获取自己的面试成绩。下午还需要机考两门理论科目,全国公共科目和区域科目考试,每门试卷分值均为100分,题型为判断题、单选和多选,考试时间各1小时。据介绍,全国公共科目80分合格,区域科目成绩出来后,需要与面试成绩按占比计算,如理论成绩占30%,面试成绩占70%,计算后得分为80分以上才合格。最终,考生两个成绩都达到80分,就能成功“转正”网约车司机,并在10-15天内快递收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目前,由于报名者的资料都还在资格审查阶段,审查通过后才能预约考试。所以具体的考试时间还无法确定。

  考试考些啥?法规人文地理都要考

  网约车考试,到底难不难?温州交通技术学校成教中心主任章文宗表示,与驾照申领考试相比,网约车职业考试的范围、题量和要求都相对较高。他认为,对于未经针对性培训的“裸考生”来说,可能难度会比较大。

  从全国公共科目试卷来说,涉及的考题包括网约车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网约车运营服务规范,网约车维护与节能驾驶,网约车安全运营、治安防范与应急处置等。章文宗分析,考题中法律法规题占分会较多,其次服务规范也是重点需要掌握的考点。与其他营运驾驶员考试不同的是,网约车职业考试还加入了设施设备使用的知识点,如车载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手机APP的使用等。

  如果说全国公共科目试题偏向专业化,那么区域科目考试则更多的考查考生的全面综合能力。考点主要包括温州人文地理、网约车地方法规及汽车新技术知识等。

  作为一名网约车司机,为什么要知道温州的人文地理?章文宗解释,不管是网约车还是巡游出租车,都代表着温州的形象窗口,温州市有关部门希望通过引导,使得网约车职业司机具备一定的知识素养,在驾驶网约车时能够根据乘客的需要传播温州的历史文化,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温州的文明形象。

  在面试环节,口试题设计的范围会更广,几乎涵盖网约车服务规范、安全运营知识等。同时,网约车驾驶员还应该对车辆性能有所了解,能够在出车前、出车中和出车后分别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

标签:网约车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