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绍兴 正文

今年绍兴将举办国际马拉松大赛 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

发布时间:2017-02-21 11:56:55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孟焕国

  昨天清晨6点多,阮美珍像往常一样穿着运动服,一路小跑进入市区城东体育馆跑道,开始了她的万米晨跑。她今年50岁,此前已跑过杭州、厦门、上海等地的城市马拉松,跑步已经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

  “听说绍兴要举办大型国际马拉松比赛了,我一定会参加!”阮美珍充满企盼地说,“主场作战更有可能出好成绩。”

  “今年绍兴确实会举办国际马拉松大赛,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市体育局一位工作人员告知,这项绍兴史上规模最大的马拉松赛事将于今年11月举行。

  “绍马”

  千呼万唤始出来

  对于这样一场国际性大型马拉松赛事,不仅成千上万的绍兴跑友在期盼,古城也在呼唤——这满城的美景、这遍地的人文,期盼“跑”向全球。

  市铁人三项运动协会会长张永良说,近几年绍兴长跑爱好者大量涌现,队伍不断壮大。仅在越城区,跑过半马以上比赛的就有2000人以上。这些长跑爱好者自发组成了“遇她”、“爱跑族”、“小马奔腾”等多个长跑跑友群。如他所在的“遇她”长跑俱乐部,有100多名跑友。“跑步不仅是健身方式,更是全新的生活方式。”

  与此同时,古城绍兴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发展期,迫切需要更多途径来为自己吆喝。在今年1月我市部门在“晒亮点、比业绩”考评活动中,一位市民代表就在现场向相关部门建议,希望绍兴也能像其他城市一样举办国际马拉松赛事,并且办出档次办出品牌来。

  事实上,早在2015年的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就建言:城市马拉松能够多方位展示城市的特色与风采。这位委员认为,从城市特点和城市建设成果来看,绍兴已具备了推出半程马拉松的条件。绍兴半程马拉松比赛可以从奥体中心出发,沿环城河一圈再加解放路、中兴路、胜利路,全程约22公里。通过比赛,一一呈现沿线的历史古迹、名人故里、治水故事及现代建筑等。

  记者了解到,当下许多城市的马拉松比赛早已突破了赛事本身,而是通过赛事搭台,上演城市形象宣传大戏。比如,义乌马拉松主打“购物牌”,利用小商品城来吸引选手;舟山则是打出了“海岛牌”,吸引选手体验海岛旖旎风光。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马拉松赛事已经成为展示城市风貌、人文景观和地域文化的良好平台,同时对激发全民健身、促进旅游、促进消费等诸多方面都有不可忽视的重大意义。

  绍兴是中国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又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这些年,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握紧马拉松这个炙手可热的城市形象宣传抓手,绍兴,是时候了!

  办赛

  基础良好时机成熟

  “尽管有些姗姗来迟,但绍兴举办马拉松赛事的基础更加扎实了,时机也已成熟了!”张永良认为。

  事实上,这些年绍兴举办马拉松比赛的意识越来越强,各种“准马拉松”赛事也此起彼伏,为“绍马”的举办积累了深厚的群众基础和丰富的组织经验。

  比如,从2013年3月起,柯桥区平水镇已连续举行4届乡村马拉松比赛,赛事设男女全程35公里,另设21公里半程和短程马拉松10公里和6公里比赛项目。几年来参赛人员逐年增加,去年有近500名选手参赛,不少来自上海、宁波、杭州等周边地区。

  去年11月,诸暨马拉松比赛虽然只设置了半程马拉松,但还是吸引了5000多人参加,并且吸引了不少国外专业选手参加。同月,千余名长跑爱好者参加上虞区曹娥江马拉松。比赛分为21公里和5公里迷你马拉松两组,其中参加迷你马拉松的选手不少是全家总动员,带着孩子来体验奔跑的欢乐。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国内首部以马拉松为题材的体育兼都市情感电影《恋爱马拉松》,还将绍兴选为主要拍摄地之一。这部影片由上海米杜影业公司出品,招募了绍兴本地100名马拉松爱好者作为群众演员参与拍摄。迪荡梅龙湖、市区环山路、市区八字桥等充满水乡特征兼具艺术气息的景点,都留下了跑友们的足迹。据了解,和绍兴相关的镜头将在电影里共出现十多分钟,电影计划于今年下半年上映。

  去年9月,全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成立大会在绍兴召开。会上提出,我省将成立竞赛服务、赛事指导、市场开发和媒体宣传等专业团队,实现资源共享、互惠互利的组织形式。这为浙江马拉松及路跑产业指出一条新路。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市民正在参与到马拉松比赛中来。近几年绍兴举办过世合赛、省运会、环城河国际皮划艇马拉松经典系列赛等众多重大活动,活动组织能力逐渐提高,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并培养出越来越多热爱运动、素质良好的市民观众。

  不少绍兴跑友表示,绍兴有如此优美的风景,如此灿烂的文化,如此广泛的办赛基础,办好一场大型马拉松赛事,不在话下!

  文化

  将是“绍马”的关键词

  一组数字告诉你马拉松当下有多火!记者从刚刚召开的2017中国马拉松产业风云会上了解到,去年,中国田协注册的马拉松及相关赛事达到了328场,这些赛事总参赛人次超过280万,创历史新高,比2015年增加了130万人次。有业内人士预计,2017年全国办赛数量有望达到500场。

  马拉松运动的蓬勃发展还体现在赛事的多样性上。以城市马拉松为主体,各地根据自身特色衍生出各式各样的花式马拉松,例如乡村马拉松、森林马拉松、女子马拉松等。

  那么,“绍马”将呈现怎样的面貌?市体育局局长吴海明表示,“这条线路将充分展现绍兴古城文化、水城文化和现代文化,将是一次美妙的文化之旅。”

  对于这场马拉松,我市各级均非常重视。市领导多次召开专题研究会进行部署;为了给赛事营造良好氛围,我市还在积极争取电影《恋爱马拉松》在绍兴首映,希望通过与央视联合进行赛事直播的形式,迅速打响“文化绍马”的赛事品牌。

  跑友周伟娣非常憧憬这场比赛,她觉得绍兴一城美景,一城文化,将美景和文化有机融合,这样的赛事一定会非常有吸引力。“‘绍马’举办在即的消息在跑友圈中传开后,大家都很兴奋,恨不得现在就能报上名!”

  不过,专业人士也特别提醒,要参加马拉松须经过长期训练,平时要积累一定的跑量,比赛时须量力而行,要严防参赛者受伤或者猝死情况的发生。“马拉松需要克制和理性,要去学会更健康、更科学地跑步,最大程度地降低跑步风险。”跑友告诫说。

标签:马拉松 绍兴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