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诗词大会带热复古元素 有照相馆“中国风”订单占三四成

发布时间:2017-02-22 14:39:46 来源: 杭州网 见习记者 汪晓筠

  继《中国诗词大会》之后,又一台中国风节目《耳畔中国》走红。节目中,不仅尽现高唱功歌手,而且遍布时尚的中国风元素,使得这场大型中国风音乐竞唱节目收获观众赞赏。最近,中国风有点红。不仅是电视节目,甚至是手游、酒店、服饰都因为中国风而变得“大红大紫”。范冰冰、孙俪、杨幂、Angelababy、李冰冰、刘亦菲、倪妮等明星还拍了系列“中国风”写真照片。画卷风的摄影也摇身一变成了“新晋网红”。杭城也有人看中了其中商机,开出了类似的摄影馆。说不定,你也能摇身一变成为“画中仙”。

  中国风摄影订单量

  占每月订单三分之一 “中国风”摄影突然走红,杭州Monster怪兽学院摄影馆的创始人陈瀚霆就看到了其中的商机。“我身边有不少在做中国风家具、设计、茶道的朋友。他们建议我开一家‘中国风’摄影馆。”陈瀚霆说,

  从构思、筹备到开店,陈瀚霆花了近两年的时间,直至去年5月,Monster怪兽学院摄影馆才对外开张。“差不多两年前,我就开始构思摄影馆的细节,包括摄影作品的设计、摄影使用的光线等等。这种画卷风格的照片,其实最重要的就是灯光。就好比做菜,要调出自己独特的,但又能被大众接受的味道,着实不是那么容易,摄影其实也是对一种‘味道’的把握。”陈瀚霆打了一个比方。

  据陈瀚霆介绍,店内的摄影套餐价格均为3180元,其中包含了3组造型,顾客选择中国风造型的比例明显增多。“刚开店的时候,很少有人选择中国风的造型。现在几乎每个来店的顾客都会至少选择一组中国风造型,甚至有人会选择3组都拍摄中国风的造型。”陈瀚霆说。 光影照相馆的负责人许敬表示,店内的中国风摄影有民国风、武侠风、画卷风格等,套餐价格在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其中,比较受顾客欢迎的是价位在3000元-4000元的套餐。相比之前,中国风摄影的订单量确实有增加。中国风摄影的订单可占每月订单的30%-40%。”许敬说。

  酒店、服饰、手游

  生活中的中国元素都在走红

  此前,《中国诗词大会》在寒假期间热播带热一大波“中国风”的酒店,去哪儿网酒店大数据显示,围绕在一些文化重镇、名胜古迹、古镇周边的,带有中国风元素的酒店,分外受住客欢迎。

  不仅是在酒店界盛行,中国元素还风靡了国内手游市场。近日,腾讯应用宝“星APP”1月榜出炉。春节假期档,1月的手游市场持续被中国风元素游戏占领,王者荣耀、英魂之刃、梦幻诛仙三款各具中国特色的手游强势占据榜单三大席位。

  就连中国风的服饰也迎来了热卖。“除了旗袍和改良旗袍,我们还推出了不少融入中国元素的日常生活服饰。这些服饰销量也一直不错,销售较好的时候,可以占一个月所有销量的70%左右。”葳芸旗袍的品牌创始人叶丽英说,中国风的服饰正在走近我们的生活。

  既要对传统承袭

  还要加入当代元素

  古朴的中国风元素,对我们来说一点也不陌生,但它与现代的消费品却碰出了新的火花。“商家在迎合消费者消费需求的同时,还应不断挖掘‘消费’的新感觉、新体验。中国风的走红实则是文化元素的回归,这也在不同程度上带来了‘消费的新感觉’,也是商品的创新。”浙江工业大学注意力经济学教授张雷说。

  “在承袭古朴的元素过程中,同样也要在产品中体现出现代感,让带有文化感的产品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张雷说,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在张雷看来,商家若要对“中国风”进行更深入的挖掘,应该营造更多场景式、体验式的消费。“加入‘中国风’元素的产品,其实额外还被赋予了一种文化价值,这种文化价值也可以看作是对产品的升级。那么,在销售此类产品时,也应体现出这种文化的价值,这就需要商家将其植入生活场景中,以体验式的消费方式让消费者更好地去感受。”

标签:照相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