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嘉兴 正文

全力打造绿色发展“海盐样本”

海盐县捧回“国字号”绿色发展荣誉的背后

发布时间:2017-02-22 14:46:2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周伟达 通讯员 王萍萍

  主打绿色产业、绿色生态、绿色生活,绿色发展已成为海盐生态文明建设最大的优势和品牌。日前,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协办的以“美丽中国,绿色先行”为主题的“第三届绿色发展与生态建设新标杆盛典”在北京隆重举行,海盐县被授予“2016创新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称号,我省仅海盐县与安吉县两个地方获此殊荣。

  瞄准绿色生产实现产业优质

  为实现产业优质,海盐县立足绿色循环经济,以“415”工程建设为契机,瞄准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三大方向,全面推进9个省“411”工程项目、11个省重点项目、28个市“615”重大项目、104个县“三重大”项目,积极培育核电关联、装备制造、临港工业、节能环保、信息智能等五大新兴产业。

  同时,我县首次发布全国首项县域绿色发展地方标准,全力打造绿色发展“海盐样本”,获评绿色发展优秀示范城市。精心打造北欧(丹麦)工业园区、欧洲(德国)工业园区、中法核电关联产业园等3大园区,百亿重大项目山水六旗国际度假区项目正式启动,促进区域产业转型与升级。以农业“两区”为主平台,大力推进农业转型发展,成功创建18个省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主体,青莲食品被农业部评为农村产业融合典型龙头企业,“膳博士”为全省首个通过绿色食品认证的猪肉品牌。

  主打绿色生态实现环境优美

  为了让水更清、地更净、天更蓝,海盐县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打好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的持久战,切实打好“水陆空”三大战役。

  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考核结果连续三年保持优秀;全县12个县控以上断面中Ⅱ类水质1个,Ⅲ类水质2个,全面消灭了Ⅴ类和劣Ⅴ类水质,为近十年来最优水质;全年城市空气优良天数为297天,优良率为81.6%,全市排名均列第一位;指导200多家企业落实“六个规范化”制度,共审批危废转移计划588次……2016年,海盐治水治气治土成绩单颇为亮眼,全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倡导绿色生活实现生活优雅

  低碳出行,美化了环境,便捷了交通。海盐县自2011年起在全市推出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并将其纳入公共交通领域,让慢行交通与公共交通“无缝对接”,有效破解了公交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而这只是海盐倡导绿色生活的其中一个缩影。

  近年来,海盐县大力开展美丽集镇、村庄、庭院、厂区、道路等“五美”系列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四边三化”行动,重点实施森林绿地、森林廊道、森林窗口、森林村庄、森林片林“五大”工程,着力构建全民合建、特色培育、创新保障的平原绿化新体系。累计创建42个市级绿化示范村、18所省级绿色学校、16所市级绿色学校、8个市级美丽乡村先进镇及29个精品村,实现省级生态镇及市级生态村全覆盖。2016年9月,海盐县还顺利通过了国家生态县考核验收,标志着我县绿色发展水平再上一个台阶,生态文明建设更加完善。

标签:绿色发展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