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台州 正文

捐赠旧衣服的“绿房子” 却被当成垃圾桶

发布时间:2017-02-22 15:19:41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高波

  近年来,我市各地小区、学校等公共场所附近,都出现了用来捐赠旧衣服的“绿房子”——市民们平时穿不到的旧衣物,不要求多贵多好,只要干净完整,都可以放进“绿房子”,捐给那些有需要的人。这样的公益项目本是好事,然而最近,有些公益衣物捐赠箱,却被少数人当成了垃圾箱,实在让人想不明白。

  近年来,各地“绿房子”陆续开花

  记者第一次接触“绿房子”,是在2015年6月,当时在临海靖江花城、高桥社区等小区门口,陆陆续续出现了这种绿色的公益衣物捐赠箱。最初的名称为“绿房子公益之旅——大型衣物捐赠活动”,由当地慈善总会义工分会负责。第一批“绿房子”共有14个,分布在各个小区、社区、学校等公共场合附近。

  “绿房子”项目负责人王辉介绍,热心市民将爱心衣物放进捐衣箱之后,志愿者会对衣物进行清洗,达到捐赠标准的,将送给贫困山区进行捐赠;达不到捐赠标准的,则用来制成工业地毯、脚垫、拖把等,所得资金用于捐赠衣物的消毒、包装、运输等环节。当时,临海的14个“绿房子”设置才5天,就收到2000多件爱心衣物,并很快被送到湖北省阳新县浮屠镇山下村小学,给贫困孩子们送了100个助学礼包。

  没过多久,“绿房子”项目在台州各地陆续铺开,不少县市都有了这类公益项目,虽然活动名称或有不同,但服务内容基本一致。一年多时间以来,“绿房子”给许多市民提供了献爱心的机会,也为许多贫困家庭送去帮助。

  捐衣箱里倒垃圾,或与春节垃圾量大有关

  2015年12月,温岭市绿房子爱心旧衣捐赠箱也遍地开花,但近日却有慈善义工发现,一些市民将爱心捐衣箱当成了垃圾箱。

  台州民建慈善义工反映,前阵子恰逢春节,市民捐衣量大,志愿者们原本工作量就大,而捐衣箱被当成垃圾箱,衣服被弄脏之后,更是给志愿者造成不少麻烦。另外,还有人对捐衣箱打起了歪主意,温岭有些捐衣箱甚至被撬坏好几把锁。

  义工叶岩峰介绍,这些爱心捐衣箱原本也很少遭到破坏,但是春节期间,捐衣箱被当成垃圾箱的事件经常发生,有人不仅将生活垃圾丢进去,甚至剩饭剩菜的汤汤水水也往里面倒,箱子弄脏了不少,里头的衣服脏了,更加难以清理。

  “或许是过年期间,市民垃圾产出多了,有些人贪方便,就将捐衣箱当成垃圾桶用了吧。”叶岩峰猜测,“也可能是他们没看清楚,希望市民们以后稍微注意下两者的区别。”

  节后,捐衣箱遭破坏的情况基本不见

  幸运的是,随着节日氛围退去,各地“绿房子”的境遇有所好转。昨日,记者联系了台州本色衣再生公益服务中心,管理人员王会明告诉记者,春节过后,设置在各地的捐衣箱很少再遭到破坏。

  记者发现,虽然各地的捐衣箱样式稍有不同,但为了防止市民捐赠的衣物丢失,捐衣箱的设计一般都是“易投难取”,投衣口位置较高,有个向内的反斗,只能用钥匙打开下方的柜门才能取衣,再加上外表上的公益宣传字样和图形,即便是不识字的老人,将其“误认”为垃圾箱的概率也并不会很高。

  王会明介绍,他们公司在椒江投放了上百个“绿房子”,临海六七十个,其他县市少些,也有几十个,目前遭到破坏的捐衣箱,还只有少数几个。“有人帮助别人,有人需要帮助,不管帮或不帮,都希望大家能尊重好心人的爱心和志愿者的劳动。”王会明说。

标签:垃圾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