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舆评 正文

让中国故事拨动世界心弦

发布时间:2017-02-23 08:45:51 来源: 人民日报 姚亿博

  摘要:不管传播载体如何变化,社会始终需要有温度的素材;“后真相时代”,讲故事应追求情感共鸣

  有人说,人类已经进入“后真相时代”。相较于关注事实本身,今天的人们更倾向于感受情感。

  去年年底,牛津词典就公布“2016年度英文词汇”为“后真相”。根据相关定义,这一关键词表示“客观事实对公众舆论的影响力,小于情感和个人信仰的影响力的情况”。无论概括是否全面,更加注重情感表达和心灵共鸣,的确是不少人的真实体验。这也启示我们,当面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时,也应掌握好事实与情感之间的平衡。

  习近平主席2015年访美时,在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中,动情回顾了青年时在梁家河经历的困难岁月,生动讲述了当代中国人脱贫致富的心路历程。充满温情励志的真诚叙事,收获掌声一片,拉近距离的同时,也让人思考中国翻天覆地的巨大发展变化。讲述中国故事,习近平主席可谓做出了经典示范。这更促使我们思考,面向世界,究竟该讲述怎样的中国故事、怎样讲述中国故事?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往古来今,概莫能外。”讲故事,效果在于达到情感共鸣。放眼寰球,不同国家与民族在社会制度、发展理念、风俗习惯等方面,存在着差异甚至不乏冲突。但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真善美爱的追求,却能冲破意识形态的桎梏、文化心理的隔膜,直抵人的内心。因此,多突出一些中外情感的共性、多激发一些彼此心灵的共振,就很可能实现事半功倍乃至意料之外的传播效果。

  置身于真相往往比谣言慢几拍、充满不确定性的舆论场,受众其实更渴望不加矫饰的言辞、未经加工的照片、饱含真情的故事。而日新月异、开放包容的今日中国,最不缺乏的就是充满真情实感、沟通中外心灵的好故事。从诗词大会上于困厄中活出倔强诗意的农民白茹云,到奥运赛场上顶住压力、绝地反击的女排姑娘,从重启13年前生产线、越洋拯救英国自闭症男孩的东莞厂家,到因一部手机和美国小伙意外结缘、故事还将搬上荧幕的中国“橘子哥”……每一个故事都充满着生命的力量,映照着生活的美好。当世界目光更多投向东方,类似人文性与时代感交融的中国故事,蕴藏着巨大的传播潜力。

  “唯天下之至诚,能胜天下之至伪;唯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在新媒体蓬勃发展的今天,短视频、虚拟现实、移动客户端等新鲜事物“你方唱罢我登场”,但不管传播载体如何变化,社会始终需要有温度的素材。事实证明,那些传播得最广泛、最深入人心的案例,往往是最充满人文关怀的故事。这些故事不一定发生在“北上广”,未必高大上,甚至朴实得有点土气,然而它们一定是接地气、有张力的,各种境况的人都能理解、都能被打动。在某种意义上,越具有中国特色、带点草根气息的故事,往往越能从遍布精细化包装的信息海洋中脱颖而出。

标签:故事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