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舆评 正文

医药行业舆情周报(2.13-2.19)

“国17条”规范医药代表行为 医药代表未来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7-02-24 08:37:30 来源: 人民网-舆情频道 王冕

  2月13日至2月19日,医药代表引起关注,国家针对药品领域的改革政策引发舆论关注300万从业者未来如何发展。医药“国17条”明确提出医药代表只能从事学术推广、技术咨询等活动,不得承担药品销售任务,失信行为记入个人信用记录。

  穿山甲事件持续发酵,微信公众号“原本山川”刊文称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责任公司购买穿山甲片,激起了网民的愤怒情绪,穿山甲药用价值引起争议。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已发布关于《2016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新版医保目录即将出台,药品市场格局变化、儿童药等特殊药品纳入医保目录受到舆论期待。

  【医药行业热点话题解读】

  1.“国17条”规范医药代表行为医药代表未来何去何从?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业内称医药“国17条”),明确提出医药代表只能从事学术推广、技术咨询等活动,不得承担药品销售任务,失信行为记入个人信用记录。

  舆论观点:医药代表应该严格规范

  媒体指出医药代表行业现状不容乐观,这一职业面临着流动性过大、商业贿赂风险等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在高压之下,医药代表们的流失率比往年要高。行业观察人士也认为近几年,医药代表行业稳定性很差,不少资深医药代表选择了彻底离开、转战其他领域,或因为药价挤压导致利润受损,或害怕商业贿赂牵涉自己。此外,多起重大负面事件也导致医药代表的舆论形象较差,公众对这一职业的偏见和误解较深。《济南时报》指出,随着“葛兰素史克行贿门”及后续相关曝光,医药代表“带金销售”的形象更为深入人心,公众认为他们就是一群拉关系、给回扣的销售,甚至认为他们是虚高药价的推手。部分媒体还认为,医药代表的行为应该受到严格规范,完善相关法规、制度建设。青报网认为应该让医药代表“戴着镣铐跳舞”,将药品采购关进法治“笼子”。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也指出,医药代表行业的变化,跟我国长期缺乏医药代表的管理和约束机制有关。

  舆情分析:药企规范医药代表行为重塑职业形象

  药企对此持保守态度,表示正在观望政策的下一步具体调整以及医院的态度。随着具体政策落地,医药代表将持续受到舆论关注,医药代表的不良形象有可能波及药企。医药代表这一职业的舆论形象在中国相继因为葛兰素史克、央视新闻调查节目《高回扣下的高药价》等事件而受到严重影响。中国公众对医药代表的认知不清,不仅不利于医药代表这一职业的发展,对制药企业的品牌形象、创新研发战略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医药“国17条”对医药代表的行为作出规范,被媒体评论称为“回归本质”,因此未来医药企业对药品销售人员的形象管理尤为重要,应采取更积极的态度,努力扭转公众认知,发挥医药代表对医药行业的积极作用,顺应行业健康发展需求。

  2.穿山甲事件持续发酵同仁堂购买穿山甲片遭曝光陷危机

  2月16日晚,微信公众号“原本山川”发文称,“穿山甲濒临灭绝主要因为食用和药用,不仅食用要禁止,所谓合法药用也要禁止”。该帖子还披露安徽省林业厅批准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责任公司从四川省华堂药业有限公司购入已封存的穿山甲片1500公斤。

  舆论观点:严惩违规采购行为穿山甲药用争议较大

  从媒体的报道看,《新京报》采访政府人员指出,事实上,国家对野生动物的采购也有严格的规范。新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前,如果要购买、运输国家级保护动物的尸体或身体组成部分,全国各地的都需要逐级申报、审批。购买穿山甲片的行政许可指标由国家林业部门下发到各省,当省里还有指标剩余时,才能继续办理相关的购买手续。部分行业人士认为完全禁止企业购买穿山甲片会影响药企的产品生产,不利于行业发展。《新京报》采访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吴诗宝指出,穿山甲是药用动物,如果禁止穿山甲入药的话,将在药厂生产,人民的生命健康等方面面临问题。

  同仁堂被曝采购穿山甲片也激起了部分网民的愤怒情绪,网民的观点多元,媒体报道中所提及的不采购穿山甲片“人民生命健康出现问题”不受认可。有部分网民指出:“没有买卖就买有杀戮,应当严查违规采购,严惩违法犯罪行为”,认为应该停止与穿山甲有关的任何买卖。还有网民质疑中医药中所使用的穿山甲对治疗疾病实际效果,表示“穿山甲和指甲的成分一样”,认为缺乏穿山甲片药用的科学研究,中医应当摒弃此类破坏生态环境的中药原料。也有网民认为发布文章的微信公众号对中医药的观点过于片面,忽略了中医药救人治病的积极作用,指出“中医药有点不好或者做错的地方就像苍蝇一样扑过去,好多好的有参考的地方只字不提”。

  舆情分析:企业回应及时澄清中医药药效再掀争议

  亳州同仁堂办公室负责人回应了舆论质疑,表示按照新的《野生动物保护法》目前全国都无法受理野生动物的行政许可事项,并澄清指出封存的穿山甲片是以前的存货。同仁堂的回应为公众补充了事件背景,针对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企业的执行情况,客观地展示说明,有利于公众更全面了解事件,鼓励理性表达意见。

  “同仁堂大批购买穿山甲”在舆论场炸开了锅,迅速引起公众关注,一是由于广西官员吃穿山甲事件在舆论场中升温发酵,穿山甲的舆论敏感度极高;二是同仁堂作为知名制药企业,没能履行保护野生动物的社会责任,激起网民的不满情绪;第三,中医药药效问题是长期存在的争议问题,穿山甲片是否真的对疾病治愈有效激起了网民关于中医药药效的争论,促使舆论升温。现代社会,野生动物保护、现代医学观点等新理念、新思潮对传统医药的发展造成一定冲击,传统医药如何适应新的社会需求,平衡传统与现代的矛盾,既能持续为国人健康服务,又能与时俱进谋求发展是中医药企业面临重要问题。

  3.医保目录即将调整未来市场格局受关注

  据《上海证券报》等媒体报道,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已发布关于《2016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新版医保目录最快将于3月份出台。

  舆论观点:医药市场格局发生改变

  “医疗机构成为压低药价的主体”、“重大疾病、儿童、廉价药等有望调入医保目录”等内容获得媒体重点关注。“市场格局改变”成为媒体评价的关键词。医保目录调整对医药市场格局产生的影响、药品纳入医保目录的标准引起讨论。《中国证券报》采访多位医药上市公司负责人指出,专家评审时一般关注三个维度,分别是独家、疗效好及潜在市场。中国制药网指出,医保目录发布后,药企面临较大的降价压力。《中国证券报》还指出临床价值较高的新药,地方乙类增补较多的药品,重大疾病、儿童、急抢救、职业病用药品种有望调入新版医保目录。媒体认为此类药品纳入医保目录有重要影响,一是鼓励药企生产、创新研发,确保此类药品供应;二是儿童类药品生产企业未来发展前景较广。制药企业对医保目录调整的态度也受到关注,受邀企负责人表示大家对调整医保目录持有积极态度,希望医保目录调整能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舆情分析:舆论期待药价压低特殊药品供应获保障

  医保目录调整受到强烈关注,舆论不仅关注其改变医药市场格局的作用,还对医保目录调整进一步压低药价抱有强烈的期待情绪。此外,儿童药、特效廉价药短缺等问题多次成为热点社会事件,吸引公众关注此类药品的供应问题。此类药品供应不能仅靠药企的社会责任感生产,还需要有力的制度保障。舆论期待医保目录调整能够起到鼓励药企对此类药品的研发、生产,确保药品供应。

标签:医药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