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农民日报:天台县非遗“滋养”乡村旅游业

发布时间:2017-02-27 08:55:40 来源: 农民日报 姚媛媛 范正侃 徐平

  

九遮村老人为游客展示草鞋制作工艺。

  一副老桌凳,一卷蓑线,几件工具,这就是浙江省天台县张思村七旬老人陈炎兴的行头。每天上午,吃过早饭,老人就和往常一样来到了村里对外开放的古民居,开始一天的蓑衣制作、展示。

  蓑衣曾是农家必备的农具。老人年轻时节,“打蓑衣”就是他的营生。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后,这门手艺开始衰落。去年,村里兴办乡村旅游,老人受邀“重出江湖”。在微信朋友圈中出镜率颇高的老人说:“小朋友看了很好奇,中年人看了很亲切。到我这里订购的多是用来欣赏、收藏。”

  天台县许多农村和张思村一样,通过传统记忆的活态展示,让非遗项目自然地融入到乡村旅游当中。

  近日,该县非遗进乡村旅游活动全面启动。活动仪式上,20多位老艺人、老工匠展示了苎布制作、箍桶、木杆秤制作、镴器加工、龙山竹编等传统技艺;各非遗传承人、各传承基地选送来的石梁笋茄、三合油泡、灵溪索面、糯米蛋糕等非遗特产在现场大卖;一些传承人登台展示了莲子行、三州吹打、灵溪奚家拳、皇都南拳等非遗项目,受到游客追星般的热捧。

  该县宣传部有关领导表示,将通过扩大天台非遗宣传与展示,让文化遗产融入当代生活,开辟出乡村旅游的别样景观。

标签:天台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