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舆评 正文

人民日报:“国家队”出阵如何重塑直播生态

发布时间:2017-02-27 09:04:55 来源: 人民日报 信海光

  2月19日,由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发起的全国移动直播平台“人民直播”正式上线。就在同一天,包含移动直播功能的新华社“现场云”、央视新闻移动网也相继亮相。随着媒体机构、政府机构、知名自媒体、名人明星们纷纷入驻,这个净化直播环境、引导直播发展、壮大正能量的全新直播矩阵的出现,或将目前中国媒体领域的“千播大战”引入一个新阶段。

  人民直播、新华社“现场云”、央视新闻移动网刚刚出生,在短期内还无法改变市场格局。然而从长远看,直播“国家队”的出现,有可能成为中国直播业的一个转折点。2016被称为中国网络直播元年,开启了一个全民直播的时代,但同时也因为泥沙俱下而面临被污名化的尴尬。一些乱象不仅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四川凉山直播诈捐事件、“雪梨枪”案以及去年底北京市网信办封停数千违规直播账号等都是其直接反映;而且在部分网民眼中,一提到直播业首先想到的就是搔首弄姿的网红、地下色情裸聊、无底线的娱乐炒作等。面对这些乱象,不少直播平台亦感烦恼,担心有一日这一传播新方式会因而受损。但从直播“国家队”的出现可以看出,这种担心没有必要。对于新业态、新形式,主管部门和主流媒体表现出了相当的传播自信,是积极利用,而非限制打压。

  主流媒体进入,将对直播业的内容构成产生重大影响,将大幅提升直播在整个媒体生态中的地位。在此之前,各平台直播内容还是以娱乐为主,而在直播“国家队”进入后,直播平台将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事实上,就壮大正能量而言,一个主流媒体直播矩阵即将形成,其中也包括新浪微博、一直播这类市场化的合作伙伴,各方合力之下,直播业内容将向严肃化、新闻化合理回调,直播业乱象和野蛮生长将走向终结。

  同时,“国家队”的入局,将使直播成为政务信息的一大官方输送出口,成为中国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新内容。新技术的启用,使政务、公益信息的传播变得更温暖、接地气,从已有的春运直播、交警直播查酒驾、帮山区果农卖橙子直播等事件中,可以明显看出原汁原味的直播展现了一种特殊的吸引力。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面对直播,主流媒体的反应与既往相比大大加速,体现出在经受新媒体的连续冲击之后,已经建立起一套媒体融合的快速反应机制,能够在最短时间参与到新媒体的竞争中去。

  主流媒体主动参与直播业竞争是紧跟传媒业历史发展趋势之所必须。由移动直播技术所掀起的媒体大变革时代正在到来,与传统的传播模式相比,直播实质上是借他人之眼看世界,而这个“他”不单是媒体,还包括你我在内的亿万普通人,这使得受众前所未有地在信息接收中“身临其境”,“直播+媒体”正在颠覆用户的信息获取方式,使内容更具真实性,直播总有一天会成为媒体报道标配,没有任何一个有雄心的媒体会主动让出这块市场。

标签:直播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