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2017年首部“网红”历史剧《大秦帝国》是怎样“崛起”的

发布时间:2017-02-27 09:08: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裘晟佳

  

导演丁黑给张博说戏

  浙江在线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裘晟佳 通讯员 胡舸)3月初,由丁黑执导,宁静、张博、王小毅、邢佳栋等主演的历史剧《大秦帝国之崛起》(以下简称《崛起》),即将播结。

  该剧于2月9日在央视一套悄然开播,没有声势浩大的宣传,也没有片酬几个亿的明星阵容,却因为扎实的剧情、精彩的演技及精良的制作,赢得“自来水”们的追捧,好口碑加好收视,成为2017年首部网红正剧。

  与单部电视剧不同,《崛起》是作为整个“大秦帝国”系列第三部问世的。整个系列跨时十年,至今仍保持极高的制作水准,被大家称为货真价实的“良心剧”。

  在偶像、小鲜肉滥用替身,数字小姐现象频出的今天,我们难免会回头看看:这样的良心剧,是如何炼成的?

  日前,该剧总导演丁黑、主演宁静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大秦帝国”系列历史剧,是根据孙皓晖的长篇历史小说《大秦帝国》改编的。现如今,资本将大IP照搬照抄影像化,已成为不少影视公司的捷径。

  而手握《大秦帝国》这个超级IP的剧组,却在主旨、结构等方面,对“大秦帝国”系列第二、三部的剧本,进行大刀阔斧的改编。这样的费时费力,曾让不少原著粉丝大为不解。

  但在导演丁黑看来,这恰恰是电视剧对观众、对IP尊重的表现。

  “一是因为从历史考证来讲,苏秦和张仪是差着年代的,而小说完全以两人作为主要人物构建。另外,制片方希望以整个大秦帝国为切入点,构建一个整体的东西。”

  因而,考虑到小说在主旨、结构上的改编难度,剧组决定另起炉灶改编剧本,让剧情更加适合影像化。

  当时,在编剧张建伟的创作基础上,剧组又请来李梦(第二部)和钱洁容(第三部)两位编剧,一起进行改编。

  《崛起》用的是演员的同期声,大段大段的文言文,剧中的演员都是信手拈来,扎实的台词功底,能让观众特别“入戏”。

  古装剧采用同期声,业内并不多见,这也是丁黑提出的“严要求”。

  《崛起》的台词特点是句型较长,又偏半文半白,“历史关系和历史事件,涉及到很多专业知识,对演员来说,确实难度比较大。”但丁黑认为,同期声对演员的表演,特别是对于完整塑造人物来说,十分有利,“演员在创作角色的过程中,台词和表演如果到位,在规定情境中会更快地融为一体。”

  但这对演员来说,是非常考验功底的。

  比如,饰演“宣太后”的宁静,演戏一直喜欢用同期声,“声音是一部戏不可分割的部分,用配音其实是不可取的,除非这个演员不会讲普通话。在我看来,如果觉得用配音可以给角色加分,那就是这个演员没有选对。对于(像我这样)比较成熟的演员来讲,用其他人配音无疑是100%的损失。”

  饰演“嬴稷”的张博是主演中年纪最小的。他说,这是他入行以来台词最难的一部戏,“最开始读都读不顺,好多字还不认识,念都非常难,更别说背了。当时我觉得自己都撑不下来了。”不过,尽管背台词背到脱发,张博还是非常高兴自己能参与到这部剧作中。

  事实上,采用同期声只是这部“良心剧”的一个小细节而已,类似的细节还有很多。

  丁黑透露,“大秦”系列第二、三部是连在一起拍的,有名有姓的演员就有300多人,剧组先后辗转涿州、横店、内蒙坝上、焦作、象山等地拍摄,周期长、条件苦,整个剧组的创作氛围很好。

  “大家现场和收工(后),都在充满激情地探讨如何把戏拍好,演员想着如何把角色创造得更有意思。那时没人轧戏,也没有出现演员调度问题,都是全情投入。”丁黑说。正是这样的剧组氛围,才能产生这样的口碑剧。

标签: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