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存储剩余食材 市民免费自取

人民日报海外版:宁波“分享冰箱”助人乐己

发布时间:2017-03-02 11:00:0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王波 王益敏

  日常生活中,食物浪费现象时有发生,吃不完的食物很多时候被扔进了垃圾桶,却送不到那些有需要的人手中。日前,浙江宁波街头出现的一台“分享冰箱”,却解决了这个问题,给人暖意。

  2月21日中午,宁波联盛广场保洁员卞秀珍从“分享冰箱”里拿了一包豆腐,冰箱里的东西都是免费的。

  58岁的卞秀珍是安徽人,干保洁9年了。1个多月前,她第一次看到这台“分享冰箱”时不敢拿,观察了两三天。“我还是去问了老板,说真的免费,才敢拿。”

  卞秀珍一家老小9口人都在宁波,每天伙食开支都精打细算,从“分享冰箱”里取菜后,不仅能省一点,还可以尝尝不一样的菜。

  拿了菜的卞秀珍说:“咱也不能只享受人家的好处,别的事我帮不上忙,走到他店门口,看到哪里脏了给扫一下,也算是回报了。”

  这台“分享冰箱”的摆放者是联盛广场一家饭店的老板汪俊杰,28岁,衢州人,来宁波读书、工作快10个年头了。

  汪俊杰说,为了保证菜品的新鲜,店里的菜每天都是大巴车从衢州运到宁波,会多备些。可这样一来,就会有剩余的菜,有些菜蔫了品相不好就不能上桌。“店里只有十来个人,还是吃不完,多的就只能扔垃圾桶了。”

  无意中,他看到国外的“分享冰箱”,觉得蛮好的。“丢掉的菜并不是不能吃,只是品相不好,何不送给有需要的人?”

  1月18日,“分享冰箱”亮相。汪俊杰写了两个大大的免费字样,贴在冰箱上,旁边还注明“免费按需领取,保质期内食用,请勿随意浪费”。

  每天上午开门时,他会将菜放入“分享冰箱”,会贴上标签,写上菜品和食用时间(一般保质期为两天,过期无人领取便清除)。

  摆出的菜品根据店里剩菜来定,平均每天摆出10份左右,有红菜心、香椿、豆腐、小番茄等。

  起初,有人看到以为是开玩笑,不敢拿。1个月后,“分享冰箱”开始被周围人熟悉。原先只有广场的保洁员来取食材,如今,人越来越多。

  “分享冰箱”放在自家店门口,会不会被认为是利用“爱心”招揽生意?每天都要在冰箱里放菜,到底能坚持多久?对此,汪俊杰说,自己没想那么多,“我没有去吆喝推广,只是把菜给想要的人。”

  “我还是个生意人,不会为了‘分享冰箱’特意放菜,还是根据店里的剩菜情况而定,有就放,没有就不放。以后会根据时节以及菜品保存时间,有可能也会放入肉类等。”汪俊杰说。(据钱江晚报)

标签:宁波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