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调研报道

人民日报:改善服务,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7-03-02 11:04:55 来源: 人民日报 记者 廖文根 张洋 倪弋

  “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更便利了”“老百姓异地办理身份证不用来回奔波了”“一些长期无户口的人可以登记户口了”。

  这都是公安改革的成果。近两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根本标准,优先推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改革,勇于突破自身利益的藩篱,敢于动自己的“奶酪”,最大限度地简政放权、让利于民,相继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的制度性、政策性改革举措。

  户籍改革,旨在填平城乡差别的鸿沟

  户口,曾经影响工作、上学、就业、找对象,造成同地不同权、同劳不同酬、同命不同价……改革势在必行,但难题太多太大:人口众多、城乡和区域发展差距较大,如何平衡?许多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政策长期与户籍直接挂钩,如何剥离?各类群体发展愿望和利益诉求多元多样,如何协调?

  问题导向,迎难而上,伴随着2014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户籍改革大幕徐徐打开。“这次改革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广、措施之实是以往没有的。中央明确部署,这次改革要与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保障、土地等方面统筹配套、协同推进,是对新型户籍制度的一次整体构建。”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黄明接受采访时说。

  两年来,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全面建立,“城里人”和“乡下人”户口身份之别不复存在;普遍降低落户门槛,超大城市、特大城市积极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居住证制度加快落地,让“外地人”和“本地人”共享一片蓝天;深入开展户口登记清理整顿,积极推进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扎实推动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破冰之行,收获幸福。据公安部统计,2016年全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1.2%。实施居民身份证“三项制度”以来,办理异地居民身份证500余万张,2016年又有143.5万的无户口人员登记上了户口。

  浙江德清是此项改革试点之一,因为改革,当地农村群众还领到了住宅房产证、林地和耕地的承包经营权证、村集体资产股权证,并且向记者反映,“有了这三个小红本,老祖业才算真正握在了手里。同时房产确权后,农村房子也可以拿去抵押贷款,这真是死产变活权,还能生钱。”

  记者还了解到,如今在浙江德清,只要条件符合,当地农村居民也可以申请廉租房、公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享有和城市居民同样的社会保障政策。有专家表示,“户籍改革不只是一纸户口的变更,就是要填平城市与乡村、本地人与外来人在户籍附着利益上的鸿沟。”

  群众办证,种类减少了手续简化了

  以往到派出所办证,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而“证明我妈是我妈”的奇葩证明,更令人哭笑不得。如今,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就是要对一些多年积累下来的制约公安工作发展进步的深层次、老大难问题进行破题。

  在吉林,曾有一项统计数据显示,群众办理103个常用证件,需要经过近60个单位部门、盖100多个章、交28项办证费,并且在办证过程中,同样的材料需在不同部门重复提交,这让群众跑来跑去,派出所也不堪重负。

  迎着困难上,向着问题改。没有政策法律规定的一律取消,不属于公安机关职责范围内的一律取消,能够通过信息交换方式证明的事项一律取消,不是省级以上部门要求出具的一律取消……2015年以来,吉林省公安厅着手清理整顿派出所开具证明工作,并在当年11月联合11个部门下发文件,将需要派出所出具证明由51种减少到9种,实现“大瘦身”。

  清理规范是基础,便民利民是根本。在广东省,记者看到,可以网办的,动动手指头“搞定”;需到前台办理的,只要进一扇门,取一次号,排一次队,任意窗口一次办结;还有24小时自助服务区,全天候提供若干热门业务的自助服务……“一门式一网式”服务模式实现公安内部资源的高度整合、窗口单位的规范建设,让群众办事成本大大降低。

  现实生活中,群众办事有时需要跨部门,怎么办?1月18日上午,广东省梅州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支队支队长赖宽向记者展示了一套自主研发的“证明云”平台,旨在实现网络共享、部门互认、自助办理、远程开具等功能。

  “当时编软件不成问题,最难的是推进部门共享。”赖宽坦言,“我们首先把一条光纤拉到人社部门,对方可以通过公安系统在线查询每名退休人员的生存状况,进而以此发放社保,极大减轻了群众和窗口工作人员的负担。人社部门这才做到与人方便与己方便。”

  目前,这款“证明云”已在梅州20多个部门投入使用。“群众只需通过证明云平台手指轻轻一点,一张证明就会自动生成。每开具一个证明,系统也会将开证信息反馈给开证部门,确保心中有数。”赖宽说。

  “此次改革惠民措施之所以得到良好贯彻落实,关键在于两点,一是依法规范、公开透明,让群众办事明明白白;二是借助科技、全程留痕,公安民警不再有寻租空间,这也是群众满意度提升的重要原因。”广东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改革办常务副主任逯峰说。

  深化“放管服”改革,便民更律己

  最大限度还利于民。“对于很多经济社会服务领域的改革,我们只需要做出一小步改革,哪怕只是在工作机制上做些微调,就会为群众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公安部改革办常务副主任王贻星说。

  ——该取消的要取消。公安部取消6项行政审批,1项非行政审批许可,全面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全国各地也相应取消了一大批,并公开保留事项,接受社会监督。

  ——该简化的就简化。全国绝大多数内地居民申办出入境证件只需提交身份证、照片等基本材料,一次填表可同时申请三个证件(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和往来台湾通行证),最快可在5至7个工作日内拿到证件。

  ——能就近的要就近。全国范围内允许异地补换领、审验驾驶证,已有209万人享受该政策红利;1090万车主享受了省内异地检车服务,2017年可在全国异地检车;全国范围内跨省缴纳交通罚款已办220万笔,138个地市建立快处快赔中心一站式服务。

  ——能在线的就在线。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捷,足不出户就可轻松办理车辆预约检验、驾考预约、预选号牌、违法处理等9大类120多项网上公安交管服务,其中已有8149万人网上约考。

  ——该严管的要严管。解决长期积累的错重假问题、实现身份证号码的唯一性。同时,大力推进社会各用证部门和单位落实核查责任,建设失效身份证信息系统与公民身份信息系统联网核,形成闭环式服务管理,确保群众办证更方便、用证更安全。

  改革,最难的是改自己,敢不敢“向自己开刀”。在公安改革大潮中,针对无户口人员办理户口,明确指出户口登记禁止有任何门槛;针对车检行业中的寻租空间,明确规定禁止下属单位开办车检机构;针对驾考行业的“潜规则”,通过自学自考、自主预约等一系列社会化举措,从源头上防止腐败,实现利益脱钩……

  “只要能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再大的利益也得剥离,再多的麻烦也得自己承担,再难的堡垒也要攻坚。”全国公安机关正在用实际行动兑现改革诺言。一系列接地气的改革举措,得到的是群众拥护,收获的是人们对公安改革的由衷认可。

标签:获得感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