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杭州 正文

哪个城市“办事儿”最方便?杭州的成绩又亮了

发布时间:2017-03-07 16:22: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知政

  浙江在线3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知政)政府工作报告也“互联网+”了,封面首次印上了二维码!这是第一时间拿到报告的代表和媒体一个新发现。不仅如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连续第三年提到“互联网+”,明确提出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全国两会,也是各地向中央交成绩单的时候。中央提出的“互联网+”战略落地如何?哪些以前要跑腿的事,可以在网上办了?3月6日,支付宝晒出了一份“互联网+政务”成绩单,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各地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的触网指数。数据显示,杭州市在支付宝上共开通了78项服务,排名全国城市的第2位,而“社保查询”是一周访问人数最多的服务。

  以往,各级政府和公共服务机构往往通过自建网站或APP的方式提供服务,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发展“互联网+政务”,让群众少跑腿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各政府部门和机构实现服务和数据打通,建设“一门式一网式”服务,甚至借力支付宝等大的互联网平台服务市民,成为新的趋势。过去一年,已经有357个城市通过支付宝平台为市民提供各类政务和公共服务。

  支付宝数据显示,一二线城市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上更加积极。“互联网+政务”服务数量排名前十的城市,绝大多数为一线或新一线城市,分别提供了至少53项服务。其中,深圳以83项服务位居榜首。

  “互联网+政务”服务区域差距明显。从支付宝数据同样可以看出,三、四线城市“互联网+政务”的使用人数正在以更快的速度增长。2016年,230个地级市公共服务使用人次以10倍的速度在环比增长。同时,在这份成绩单上,杭州市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数量多。杭州市在支付宝上为市民共提供78项城市服务,位列全国第二名。社保查询、公积金查询、新生儿重名查询、地铁购票是两会前一周大家最喜欢的5个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不乏全国首创的服务,有全国多个第一。全国第一个开通刷支付宝坐公交、缴纳高速通行费服务;全国第一家将支付宝缴税(费)功能嵌入金税三期系统中,实现支付宝缴税(费)。杭州市地税局西湖税务分局已经全国属首家试点成功。

  以往要跑断腿才能完成的办事项目,现在坐在家里轻点手机就能完成,这背后是“互联网+政务”开始深耕服务广度和深度。2016年,各地的政务服务一张网正在逐渐建立,同时深度打通跨部门的服务推陈出新。广度上,典型的有浙江、江苏的政务服务一张网相继建成;深度上,则前有深圳后有镇江上线移动医保支付,用户可以在支付宝上一键缴纳医保和自费两部分。

  蚂蚁金服公共服务部总经理刘晓捷表示,除了更多服务触网之外,深度融合和打通依然会是未来互联网+的发展方向,蚂蚁金服致力于成为中国新型智慧城市的新引擎,2017年将继续为各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移动政务服务、移动支付之城、信用城市等解决方案。

标签:互联网+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