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杭州 正文

34辆"小白车"占"小红车"停车位 杭州共享单车怎么监管?

发布时间:2017-03-09 16:49:35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张超 蒋大伟 殷军领

34辆共享单车占用了公共自行车停车位 网友“淡墨青羽”摄

  昨天,网友“淡墨青羽”在十九楼发帖质问:共享单车野蛮生长该怎么监管?

  春天到了,气温回暖,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骑车出行。杭州除了免费1小时的“小红车”,当下还有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像雨后春笋般冒出。

  今天在教工路106号公共自行车租用点(站点编号为5480)上就发生了令人不齿的一幕:34辆小白竟然在一夜之间放满了原本属于小红车的停车黄色标志线。杭州市政府为了规范小红车,更好地为市民服务,允许公共自行车公司在人行道规定区域内用黄色标志线划定储车区域。在区域内,还画自行车图案及注明“公共自行车专用”。这些标志都已经获得交警部门的审批。这个储车区域被小白占去了一大半,严重影响了公共自行车员工的日常工作,打乱了市民的租还车秩序,造成了早高峰时候的拥堵排队。更有甚者,该公司无服务电话,无人来处理此事件。

  共享单车“野蛮生长”该怎么监管?

  昨天中午,记者找到教工路106号时,发现帖子图中那些“哈罗”单车全不见了,储车区停满的已是红色公共自行车,起码上百辆,有些停不下,直接停在人行道上。

  沿教工路来回走了几圈,看到不少共享单车,以小白(哈罗单车)和小蓝(小鸣单车)居多,有些停在人行道白色自行车停车区,有些就在人行道上随意一放。

  离公共自行车租车点20多米的地方,姜同学来借小蓝。

  我问他,准备骑到哪儿去,怎么还车?

  他朝我摇摇手机,“停哪儿?你看,这App里不是说了嘛,小鸣单车应停放在‘路边白线的区域内’,当附近没有白线时,请停放在路边不阻碍交通的空旷区域,或者路边其他单车聚集停放的区域。严禁停放在小区、地下及室内车库以及收费停车区域。”

  不过他又压低声音嘀咕了一句,“都是随便停的,只要不挡着别人就好。”

  我问了五六个走过的行人,只有一人说没接触过共享单车。一位先生说,“骑共享单车谁会像自己的车一样停那么好?又不用担心被偷,而且共享嘛,你停得太好,别人拿出来也费劲,你随便一停,我看到了就随便一用,这才方便。”

  我又问了附近几个小区,保安们都说,很少有人把共享单车骑进小区的。

  耀江文欣苑的一位保安说,“这就跟公共自行车一样的嘛!难道还要骑进来放放好?没必要嘛!喏,你看小区门口人行道上很多,出去进来随借随还不是更方便?”

  我又来到地铁打铁关站,快报三天前曾报道,B出口外不少共享单车被人堆在一起围了起来,但没人知道是谁干的。

  昨天下午,B出口外原来堆叠的共享单车早已不见。出口外的人行道上,停着各式各样自行车和电动车,夹杂不少共享单车。

  一位保洁阿姨说, “这里本来都不能停的,但是怎么办?没地方停唉,他们(乘客)骑过来换地铁上班,车就撂在这里了,来得早的停在里面,后面来的只能停在外面一排。有时候多得实在没地方停,就随便找个地方塞一下。”

  共享单车公司:现在最头疼就是停车画白线的停车区还是太少

  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比达咨询发布《2016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共享单车用户数量为1886万,2017年底,全国共享单车市场规模将达5000万用户。大量突然出现的共享单车,带来的占道乱停也越来越严重。

  昨天,记者采访了杭州几家共享单车平台的负责人,对占道乱停的问题,各家平台如何面对?

  2014年创立的ofo,是国内最早的共享单车公司,主要业务在大学校园。ofo市场部一位工作人员说,目前杭州校园的共享单车市场已被ofo牢牢占据,不论浙大还是下沙各高校,学生一半以上选择ofo共享单车。

  相比ofo主攻校园市场,哈罗单车主打城区,目前正以每天一两千辆的增速在杭州投放铺点。哈罗单车市场经理彭文凯说,目前公司已在杭州投放4万辆左右,计划到4月底,要投放到8万辆,而杭州公共自行车这么多年下来也是8万多辆。

  彭文凯说,哈罗单车最先在市中心的人流密集场所投放,比如武林广场、西湖文化广场,然后逐渐向外,覆盖主城区所有需要共享单车的区域。

  小鸣单车,目前在杭州投放总量虽不到一万辆,但增速飞快,每天都新投放数百辆。小鸣单车市场总监张恒说,车辆主要投放在地铁口、写字楼,哪里有需要就投到哪里,虽然投放量这么大,但每天闲置的很少,说明大家真的需要。

  张恒说,共享单车自从去年面世,目前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停车,每天不断地有大量新车投放到路面(人行道)上,但允许停车的区域就这么点,车子越来越多,停车肯定出问题。

  彭文凯认为,以前共享单车出现过上私锁、被破坏,替换诈骗二维码等问题,但现在从总量看,那些问题只占很小一部分,最大的问题,就是用户乱停车和车辆没地方停。

  彭文凯说,公司规定,车辆投放地点的慢车道,一定要有政府部门划定的白色停车线,但实际上,非机动车道上的白色画线停车区域,非常有限,每天新增的车子投放出去,停车区域马上就不够用了。另一方面,一些借车的用户用完也没有停好。

  平台们打算怎么解决乱停车?

  巡查维护、奖励、举报加惩罚

  接下去,哈罗单车打算,增加人员,进行网格化管理,一个人针对一条街或一个区域,现场发现乱停车情况,及时制止,或者挪车。

  昨天记者了解到,杭州现有的几家共享单车平台,目前都在与相关部门沟通合作。

  比如哈罗单车,前几天刚和西湖景区5个城管中队做过沟通讨论,他们会派工作人员联系每个中队,一旦城管队员巡查发现乱停车,马上派人前去处理。

  各家共享单车平台都有专人巡查维护,以前他们主要是发现故障车辆,现在又多了一项工作,看到乱停的车马上挪到停车区。

  另一方面,平台们也准备用奖惩办法规范停车。

  哈罗单车用户使用App借车时,都会收到规范停车提醒,一旦违停被核实举报,就会扣除信用分,比如一个用户信用值满分时,借车一小时的费用是1元,如果经常违规,扣除信用分后,借车费用可能贵到半小时100元。

  摩拜单车也有一套扣信用分的办法,用户可以手机拍照,举报别人违规停车,核查属实,前一个租借者将被扣掉信用分,他再借就要收高昂使用费,而举报者会奖励信用分。

  规范停车也有奖励。几家共享单车平台都表示,将通过GPS定位,在停车区设虚拟电子围栏和虚拟白线,停在电子围栏里的有奖。

  还有平台规定,甲客户停好的单车,越快被乙客户骑走,甲客户就能获得返利。

  最早被共享单车“攻陷”的上海、成都、深圳他们都有哪些管理办法和措施?

 [1] [2] 下一页
标签:共享单车 杭州 停车编辑:刘兆强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