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舆评 正文

61.4%受访者建议综艺节目加强立项审核注重原创

发布时间:2017-03-14 08:52:5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孙静 

漫画:宋红冰

  近年来,各大电视台不断推出不同风格和参演人群的真人秀类综艺节目,带给观众很多惊喜,但是过多的真人秀节目也让不少观众审美疲劳。你还喜欢看真人秀节目吗?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5.0%的受访者喜欢看真人秀节目,其中18.3%的受访者非常喜欢。

  北京某高校研究生许楠最喜欢看综艺节目,尤其是《极限挑战》。她表示,真人秀节目临场变化较多,非常考验嘉宾的智商,而嘉宾之间的关系也是一大看点。“《极限挑战》这个节目每一期的规则都有变化,节目组也不按套路出牌,常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天津某211高校本科生刘琦(化名)也是真人秀节目的忠实“粉丝”,尤其是几档爸爸带孩子的节目。刘琦认为,看这些节目能更深入地认识明星,对自己的生活也有很多启示。

  北京某私企员工孙雨则不喜欢看综艺节目,偶尔在朋友的极力推荐下看一些,也觉得太吵。

  调查显示,在各类综艺节目中,大家最喜欢真人秀(52.8%)。其他类型还有:搞笑类(47.8%)、人物访谈(42.0%)、养生健康(39.0%)、相亲交友(31.4%)、脱口秀(30.2%)和时尚选秀(24.7%)等。

  许楠认为,我国的综艺节目模仿国外较多,缺乏创新,没有新意。“有些游戏设置牵强,还有的节目拿爱情、友情甚至小孩子炒作,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对社会风气也容易产生负面影响”。

  “现在通常是一个节目火了,同类的节目蜂拥而上,而且很多制作质量不佳,让人产生审美疲劳。”刘琦说。

  得知真人秀有剧本后,刘琦有些失望,对节目的热情没有以前那么高了。“有剧本也能理解,但受不了太多‘套路’”。

  孙雨表示,剧本痕迹过重,甚至具体到每个细节,就失去了真人秀本来的意义。

  调查中,53.9%的受访者指出我国综艺节目一味照搬国外没有新意,53.1%的受访者认为剧本痕迹重限制了“真人秀”节目的发展。其他问题还包括:同质化严重,观众审美疲劳(48.9%),为了噱头而“导向性”剪辑(4.2%)等。

  对于真人秀节目制作时有“剧本”,45.4%的受访者能接受,39.1%的受访者很反感。

  “一些节目去外地取景时,对当地风景、民俗、特色小吃等进行了介绍,带观众领略不同的风情,看着很有意思。”刘琦说。

  孙雨经朋友介绍,曾持续看过一档国外娱乐节目,“没有任何炒作,节目把音乐和历史结合起来,这种新潮的形式增强了观众对历史的认知和对国家的荣誉感,节目效果很好”。

  对于真人秀类节目的发展,61.4%的受访者建议加强立项审核,注重原创。其他建议还有:不跟风、有创新意识(51.2%),注重制作质量(48.9%),建立相关法律制度保护原创(45.7%),频道、制作公司、电视人行业自律(32.5%),准确定位受众人群(19.9%)等。

  受访者中,00后占0.4%,90后占23.1%,80后占52.6%,70后占17.7%,60后占5.4%。

标签:综艺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