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经济日报:宁波将全域消除劣V类水

发布时间:2017-03-22 08:56:47 来源: 经济日报 记者 郁进东

  3月19日,宁波奉化区环境保护监察人员在该区倪家碶河用便携式多参数测量仪监测河水中PH、溶解氧等指标。(丁继敏摄)

  近日,宁波定下了一个治水目标:今年7月底前消除市控劣V类水断面,10月底前消除县控劣V类水断面,年底前消除其他劣V类水体。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唐一军说,剿灭劣V类水是把宁波建设成国际港口名城和东方文明之都的必破之题,是打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的关键之招,也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德政之举。

  据宁波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3年来,宁波“五水共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全市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80个市控地表水断面中,水质优良率达48.8%,比三年前增加了15%,劣V类水的比率从11.3%降至3.7%。

  然而,宁波垃圾河、黑河、臭河为代表的“三河”反弹隐患尚未消除,水环境治理还存在盲区,剿灭劣V类水的任务仍十分艰巨。统计显示,目前,宁波劣V类水断面中,市控劣V类水断面有3个,县控劣V类水断面数量更多。

  一场剿灭劣V类水的攻坚战在宁波迅速打响。记者注意到,宁波提出在完成消除市控和县控劣V类水断面的基础上,还将剿灭劣V类水的攻坚范围扩至全域,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据了解,宁波市将用5年时间基本建成“污水零直排区”,至2020年基本实现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排水全许可、村庄全治理;沿河排口晴天无排水,地表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100%,劣V类水体全面消除。“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实施范围是全市所有行政区域,重点包括老小区,旧城区、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城郊村),乡镇(街道)建成区,中心村、自然村,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畜禽养殖场(户),十小行业、沿街店铺集聚区等八大类。

  如何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这位负责人表示,在全面调查摸底全市污水排放、收集,形成问题、项目、责任和任务清单的基础上,实施区域内雨污分流改造和污水截污纳管;按照“应纳尽纳、全面收集”的原则,加快污水管网特别是支线管网建设;全面开展已建城镇排水设施的检查、维修和养护,建立长效日常维养机制。

  “污水零直排区”采取试点先行、分步推进的原则。目前,宁波市已在北仑、镇海、慈溪、海曙等地试点。

  记者在宁波最大的污水处理厂——市南区污水处理厂采访时发现,300亩土地之上,没有黑水臭气,只见花园绿地;而土地之下,每天有24吨生活污水经过层层过滤变成清泉。

  在厂区二期工程现场,记者看到,经过过滤的各类垃圾被压缩成了一个个巨型圆柱体,每天市环卫部门要来运输6个这样的圆柱体。物理处理完成后,生活污水就进入了生物反应池。奇怪的是,记者在现场并未闻到臭味。原来,在生物反应池内各种微生物和菌类用12个小时“消化”污水,再通过加盖处理和生物土壤除臭技术,空气中的“臭味因子”被彻底处理干净。

  目前,市南区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正在安装调试,按照计划,到今年年底市南区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将正式投运,届时日污水处理能力将再提高8万吨,达到32万吨,处理后水质将达到国家现行最高排放标准“一级A”。

标签:治水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