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马云成最努力推销员 eWTP海外首个试验区落地马来西亚

发布时间:2017-03-23 09:26:4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晓露

  浙江在线03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晓露)一年飞行了800多个小时,相当于有一个月的时间是在飞机上度过。走访了33个国家和地区,“我访问全球,不是为了和总统们握手”,“这件事我想了10年”。究竟是什么让马云成了全球最卖力的推销员?

  答案是eWTP(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世界电子贸易平台),这是马云提出并倡议的,也是他最关注的一件事。大家现在听起来还有些生涩,就如“18年前,没有人相信电子商务能够在中国实现,没有人相信阿里巴巴可以成功”。但未来,eWTP将很可能改变世界经济的格局。

  马云还是最贴心的推销员,因为实现这个梦想,不是为了阿里巴巴,而是为了全球的中小企业和消费者。

  为何选择马来西亚

  想了10年的事,10分钟敲定

  “四个多月前,我与纳吉布总理交谈了10分钟,总理立即接纳了eWTP,而这个理念,我却想了十年。”3月22日,首个eWTP海外“试验区”落地马来西亚,马云在启动仪式上说,他没有想到一切会这么快,而马来西亚也比想象中更开放,更高效。马云说,马来西亚的经商传统悠久,经商让他们更有效率。历史上丝绸之路很著名,但如果没有马来西亚,海上丝绸之路不会那么成功。以往,茶叶和锡连接了中国和马来西亚,现在因为网络,丝绸之路变成了电子商务之路。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带着高管团队,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一起出现在吉隆坡的盛大仪式上。现场还吸引了全球媒体、商界精英和年轻的创业者。马云又一次用流利的英文献上了精彩的演讲,现场的迷弟迷妹们,欢呼声此起彼伏。

  马云说:“我在2016年提出eWTP倡议后,就一直在努力实现这一愿景。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是第一个中国以外的自由贸易区,也是eWTP在海外的第一次落地,这是一个为小企业和年轻人打造的项目。用新的技术,用大数据,帮助他们获得成功。”

  他还鼓励现场的年轻人:18年前,没有人相信电子商务能够在中国实现,没有人相信阿里巴巴可以成功。今天到场的中国物流公司,也没有人会想到,15年前,中国每年只有100万个包裹,现在却有300亿个。这就是企业家精神的神奇之处。“所以,请相信,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的启动,将是一个新的奇迹的开始。”

  带了四个CEO和四通一达

  见特朗普也没这阵势

  “马云,你创造了很多第一次,今天你再次创造了一个第一次,你第一次带来了四个CEO,我听说见特朗普时也没这么多,感谢你对马来西亚的认同和帮助。今天我们将一起创造历史。”仪式上,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带着微笑。

  其实除了四位CEO级别的高管——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彭蕾、菜鸟网络总裁万霖、阿里云总裁胡晓明,马云还带来了包括13家中外物流企业在内的百人商务团,囊括中国物流业大半壁江山的“四通一达”的老总们。而此次合作也是有了支付、物流等多方面的进展。菜鸟网络与马来西亚机场控股公司、蚂蚁金服和马来西亚两大银行都有签署备忘录。

  此次马来西亚行程,马云带来如此的阵势,也难怪马来西亚总理要拿特朗普来开玩笑。另一方面,也体现了马云对eWTP的无比重视。

  一年飞行800个小时

  对全球化有了新思考

  过去一年,马云飞行了800多个小时,走访了33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奔走呼吁eWTP。按每天24小时计算,马云去年有一个多月时间是在飞机上度过的。而800个小时甚至已经是一个职业飞行员的飞行里程。

  马云在飞机上的时间在干什么,他在思考人生,拥抱变化。“在这800个小时里,我对全球化又有了更深的理解。全球化,就是要尊敬别人的文化,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让年轻人有自己的企业。全球化就是包容性,是友谊和平。”对马云来说,用eWTP去帮助中小企业和年轻人,是他最迫切的愿望,也是他最为重视的工作。“所以这是我们以后30年想做的事情,eWTP就是我坚信的全球化路径和理想。”

  至于要用多少时间才能实现eWTP的愿景,马云说:“WTO花了三四十年才到现在这个时间阶段,所以我们不妨给eWTP十年的时间。十年,会给你一个奇迹。”

  eWTP是什么?

  eWTP,全称是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是由私营部门发起,各利益攸关方共同参与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旨在促进公私对话,推动建立相关规则,为跨境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营造切实有效的政策和商业环境。从而帮助全球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中小企业、年轻人更方便地进入全球市场、参与全球经济。

  这里有四个关键词:企业主导——有别于过去的贸易规则由政府主导;广泛参与——所有利益相关方共同发起和参与;公私对话——尽管是企业主导,但离不开政府和合作组织参与,所以强调对话;平台——eWTP目前还不是一个组织,是一种对话机制,一个平台。

标签:马云|推销员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