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网络招聘铺天盖地 你还会选择去现场招聘会找工作吗?

发布时间:2017-03-23 11:06:1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乐骁立

如今招聘会现场难见以往人山人海的场景。记者周建平摄

  春节后,各类人才招聘会一场接着一场。在这些招聘会现场,记者发现,原本几个人甚至几十个人应聘一个岗位的情况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岗位提供数超过入场应聘人数。

  另一方面,网络招聘、社交招聘以及快速发展的社群招聘APP成为许多人招聘求职的平台。

  那么,在这个线上招聘方式花样百出的时代,到底还要不要去现场招聘会找工作呢?

  现场招聘为何遇冷?

  2月11日至12日,2017年宁波春季大型招聘会前两场招聘会共有1523家用人单位推出8750多个岗位,需求人才近3.3万名,结果进场的求职者只有需求人数的三分之二。

  2月18日,2017年汽车零部件行业紧缺性岗位专场招聘会中,62家企业推出岗位577个,需求人才1130名,进场人数也只有需求人数的一半……

  不少现场摆摊的企业人力资源主管表示,如今现场摆摊招聘的效果已经大不如以前了。

  对此,人力资源专家分析有几方面的原因。首先,目前我市很多企业对人才的专业性需求越来越高,因此招聘方式的针对性也随之提高。“奥克斯近几年也改变了以往‘大水漫灌’,到大型招聘会招人的方式。今年我们会针对硕士生、博士生等高层次人才,前往全国一些知名高校的对口专业进行校招。”

  更重要的原因在于,网络招聘越来越普及,确实分流了大量人群。“智联、前程无忧、58同城、宁波人才网等网站已经成为我们发布招聘信息的主要渠道。”宁波远见旅游研究所HR经理陈武烽说。

  在和丰创意广场,许多用人不多的初创型文创企业已经基本不参加综合性现场招聘会,而是选择性地参加比较高端的专业洽谈会。

  从近3年智联招聘宁波分公司的业务来看,在招聘网站发布招聘信息的企业,从2014年两万余家次上升到去年的接近九万家次,增幅十分明显。

  “互联网招聘较之现场招聘有一个非常大的优势,就是存储性。在人才网站,招聘单位能在短时间内对海量的简历进行甄别、比较,迅速圈定一个人选范围,效率大大提高。”智联招聘宁波分公司人力资源专家陈芳铭表示:“如财务、销售、人力资源、文秘等通用岗位,在招聘网站成功对接的几率很高,对于这些岗位,大多数企业选择了网招。”

  社交招聘持续升温

  招聘网站分流了现场招聘,而近几年兴起的社交招聘则分流了传统网站招聘。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男性、女性用户对传统招聘网站人均访问时长分别为0.37小时、0.52小时,在平台上停留的时间很短。

  人力资源媒体公司HRoot发布的《2016大中华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品牌100强榜单与白皮书》也显示,在线招聘“1.0模式”的前程无忧、智联招聘排名在下降,分别下滑到第25位和27位;而主打社交模式的领英(LinkedIn)则从前年的第24位,跃升至第二位。

  据了解,领英、脉脉这类社交招聘APP的招聘信息是通过社交网络“人际关系链”传播的。其模式就是“边社交边招聘”,一个用户的“人脉圈”与平时所浏览发布的动态信息会被大数据收集分析,从而变成一个人职业经历和能力的佐证,加之原先填写的简历和一些第三方支付软件的个人信用评级,求职者的形象便更加立体。

  “社交招聘软件大大缩减了面试的时间成本与入职后才发现不合适的风险,更加适合我们这样的初创企业。”宁波众创空间的一位创业者表示,目前他团队4个人中,就有两个是在社交平台上结识的。

  此外,微信、微博等平台目前也是发布招聘信息的一大渠道。微信是熟人社交模式,传播面虽窄但更为精准,越来越多企业(尤其互联网企业)通过企业公众号或者高管个人微信号发布招聘信息。

  记者从一名资深媒体人处得知,他的微信号上有超过1000位IT行业从业者的联系方式,不少企业在有招聘需求时会请他能代为转发,匹配成功的几率还是蛮高的。

  现场招聘还要去吗?

  面对这么多招聘方式,那求职者和企业到底还要不要去现场招聘会呢?

  陈芳铭表示,通用岗位可以通过网站招聘获得人才,但专业性较强的岗位,还是需要去现场招聘会,面对面的交流可以更快对专业技能水平有一个认知。

  在浙江万里学院,记者也采访了一些即将毕业的学生。其中多数表示,还是愿意参加一些大型的综合招聘会。一方面,可以更直观地了解自己所对口的就业市场。另一方面,在现场投简历、简单的面谈,可以锻炼沟通能力,从交谈中获取如行业现状等更多的信息。

  尽管现场招聘会的效果有所下降,但参加现场招聘会的企业却只增不减。许多人事专员的观点也大同小异:参加现场招聘,一来可以直接与求职者面谈;二来现场招聘会的宣传面更广、传播率更高。此外,还能了解某一阶段求职者的整体水平、薪资期望等信息。

  同时,随着企业招聘专业性不断提高,我市在组织大型综合性招聘会的基础上,增加了许多专场招聘,如宁波“汽车零部件”行业中高级人才专场洽谈会、宁波留学人员春季招聘会、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创新人才专场招聘会等。而电气电工行业协会、软件行业协会等行业协会也通过调研获知企业需求,组织专场招聘,帮助供求双方实现对接。东南商报

标签:企业 招聘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