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全民直播 内容审核员不够用了

记者探秘:他们一眼就得看出,她的拉链拉得是否触线

发布时间:2017-03-24 10:14: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詹丽华

鉴黄师正在睁大眼睛努力工作。

  浙江在线3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詹丽华)上午10点,浙江金华创新国际大厦14楼,吴聪财盯着电脑正在工作。他是天鸽互动直播审核团队中的一员,入行6年,升了组长,带着20多名组员。

  天鸽互动有四个这样的小组,100多人的团队承担着公司旗下全平台的直播内容审核。

  “叫我们‘鉴黄师’也行。”吴聪财说,但是,“直播内容审核员”更确切些。

  直播行业的急速发展,也让吴聪财这些隐身幕后的“鉴黄师”浮出水面。这个在外人眼中“用上班时间光明正大地做些平常拉着窗帘偷偷干的事情”的福利岗位,到底是怎样的?

  想当“鉴黄师”,没那么简单

  2013年,百度等十几家互联网公司组成的“安全联盟”曾公开招聘首席鉴黄师,年薪20万元,短短一周内收到超过30万条求职留言,超过4000份正式应聘简历。

  吴聪财笑说,这个行业没有大家想得那么爽,反而很枯燥,有点寂寞。

  内容审核员的入行门槛提高也是近两年的事情。先通过考试,再跟着师傅“上路实习”。“所有新人都是一对一,跟着资深审核员上班,至少得一个月。”吴聪财直言现在色情信息的隐蔽性越来越高,“哪有那么多裸聊,更多是游走在露与不露边缘,拉链往下一厘米就触线的那种。对新手来说,最难的就是从几百个主播里发现那个试图突破底线的。

  “我们天鸽就有一套电脑审核系统,全天候运转,也开放给公安局使用。虽然很快,但人工审查这一步,还是不能完全由机器替代。”对吴聪财这样的老手来说,基本看一眼就知道这个主播有没有触线。“一般喜欢拿道具(比如面纱、面具)遮脸的都不是正经主播,很可能话讲一半就开始‘插广告’。”他口中的“广告”指的是色情服务信息,常见的比如“裸聊加××”。类似这样“插广告”的行为机器目前无法鉴别,全靠人工发现。

  对于这个职业,吴聪财说:“很枯燥,有点寂寞,需要很多的责任感。只要你敢秀都可以当主播,却不是谁都能当审核员。”

  常被朋友调侃“小短片来一条”

  主播们为了收获更多礼物,打打“色情”擦边球几乎是行规。而吴聪财说,涉黄其实还算比较容易辨别和定性的内容。而比如涉枪,真枪和高仿枪在画面上是看不出来的,所以在实际操作中凡是涉枪内容我们一律下线。”

  做了6年直播内容审核,吴聪财已经被训练出了职业惯性,保持理性是所有内容审核员工作时的理想状态。

  他习惯性地抽了口烟,直言其实上班第一天也没有觉得特别尴尬,“也没脸红心跳,谁没看过,没啥稀奇。”

  “偶尔会被朋友调侃,让我‘小短片发一条看看’。”吴聪财笑起来,忍不住吐槽,“我看到网上有些报道说鉴黄师工作中会出现生理反应,我只能说他选错了行业。我们的工作说白了就像每部小黄片儿你总是只能看个开头,能有什么乐趣?”

  虽然嘴上说着“工作就是工作”,但吴聪财也承认,他不会跟别人说自己是鉴黄师,因为外人会很好奇。

  团队6年没进女同事

  公安部门招聘鉴黄师的硬门槛是已婚(且多为女性),但在互联网直播平台公司,是否已婚不是筛选内容审核员的硬性条件。吴聪财所在的团队中大部分成员都在20~30岁的年龄区间,大多未婚人。“三班倒的工作节奏年轻人比较容易适应。”

  目前,这支100多人的团队还是长期处于缺人状态。而审查员流失率居高不下,几乎是直播平台的共同问题。

  去年9月,北京网信办责令映客、花椒、快手等直播平台进行全面整改。也是在那时,映客花7个月搭建起一支上千人的审核团队。而此前的2015年底,映客的审核团队只有二三十人。

  吴聪财说他们其实一直有想法找几个女性内容审核员:“我入行6年了,团队里还没有过女性成员。虽然男性对这些内容的接受度更高,也容易适应,但是女性工作细致,一些‘擦边球’的尺度,女性更能把握。而且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嘛。”

  数据显示,现在直播过程中涉黄的内容比例在万分之四左右,但随着直播业务量的极速扩张,对内容审核员的需求量很大。

  哪有那么多裸聊,更多是游走在露与不露边缘,拉链往下一厘米就触线的那种。最难的就是从几百个主播里发现那个试图突破底线的。

标签:内容审核|直播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