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资本版图彰显全球布局

发布时间:2017-03-27 09:42: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美花 葛慧超

  浙江在线3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美花 葛慧超)随着资本版图不断扩张,浙商在全球的影响力不断加码。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2月28日,仅在省外和境外浙商控制的上市公司就有140家。这一数据若是参与2016年全国各省上市公司数量排名,超过了全国25个省份的上市公司数量。

  日前,根据浙商在全球控制的上市公司数量、市值,以及他们在资本市场的地位,《浙商》杂志特别推出了“浙商资本控制力榜(25强)”,马云、郭广昌、鲁冠球位列榜单前三位。榜单中前25位浙商大佬所控制的上市公司总市值近28805亿元,这一数字超过了全国22个省份2016年的GDP。

  对比发现,浙商在省外和境外的上市公司数量相差不大,分别为69家和71家。这证明浙商不仅是中国的浙商,也是全球的浙商。从境外上市、境外营销网络开拓到生产基地增设,浙商通过资本控制,在促进世界经济增长、解决各国就业的同时,更向全球展示了“国际化”的新浙商精神。来自温州、杭州、绍兴、宁波和金华等区域的浙商,分别控制着33家、26家、25家、24家和14家省外、境外上市公司。

  从行业分布来看,机械制造、汽车和电气设备、化工和纺织服装等传统优势行业依然占据大多数。这与浙商在省内的主导产业布局情况基本保持一致,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浙商以制造业为主的产业优势仍在延续。而智能制造和新能源等新经济产业被认为是最大的投资机会。以健康产业为例,从传统中医药种植到现代医药产业,从智慧医疗到医养结合,以马云、郭广昌为代表的浙商正在不断丰富着大健康产业的内涵。

  “浙商群体创办的企业以中小型民企为主,它在银行融资体系中地位不够强势。”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解释,这正回答了为何浙商参与资本市场的意愿如此之强烈。在浙商博物馆馆长杨轶清看来,参与资本市场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一个重要条件就是拥有诚信、敏锐与具有合作精神的人才。“而资源匮乏的浙江正好拥有这样一个群体。”

标签:浙商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