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电影产业促进法的几点意义

发布时间:2017-03-27 10:10:13 来源: 丁亚平

  2017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开始实施,这是中国文化体制改革的一座里程碑。电影产业促进法的实施,为正处在黄金年代的中国电影产业的规范有序发展提供了法律依据和保障,也为中国电影“走出去”开拓了更为广阔的路径。它对于中国电影产业的健康发展形成新的认知视野,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从电影大国迈向电影强国,必须有法可依

  电影产业促进法的立法目的在于规范电影产业发展和市场秩序,通过简政放权、加大扶持力度,提高电影整体发展的工业化和现代化的水平。该法除了总则,还就电影创作摄制、电影发行放映、电影产业保障、法律责任等各方面,明确了资质审查程序及各级电影主管部门审查电影的权限,并对贴片广告和票房核算等作出了详细规定。虚报瞒报票房收入的法律责任和处罚方式,均有严格界定和处理办法。电影产业促进法明确,国家鼓励各种资本和社会力量以投资等方式发展电影产业,并依法予以优惠。没有电影产业促进法,电影业的发展总是不稳固的,有时快速前行,有时陷于困惑,甚至面临倒退或倾覆。

  从电影大国迈向电影强国,认真做内容生产,鼓励题材创作、内容创新,提升影片质量,建立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电影市场的问题审视与路径选择,必须有法可依。

  以问题意识讨论电影产业发展

  中国电影市场的快速崛起,已成为世界电影业增长和发展的瞩目焦点。电影产业促进法的价值取向及核心原则,影响到中国电影人关于电影艺术的演进及多向度发展等问题的认识和概括。

  值此我国文化立法领域的一次突破,以新的问题意识重新讨论中国电影的市场竞争特别是内容生产与消费问题,重新将电影观念问题化,对于促进电影产业大跨步地健康发展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

  在近年的电影创作中,一些大投入、大制作的工业大片,除了大营销、大市场的模式自觉以外,怎样在电影思维和语言上,同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融会起来,展现出电影的本土化,进而形成具有民族风格的电影作品,尚有不小的开拓空间。我们知道,把电影归在不同的类型名下,这样创作,民族文化基础不够,往往会造成电影创作与社会尤其是民族文化艺术审美相脱节。何况,创作者离资本太近,往往被资本绑架,影响到他们创作的初衷和艺术表现,容易急功近利,甚至呈现和传达一种扭曲的价值观。当前中国电影市场,电影内容如何创作,特别是电影观念怎样进一步改变,是更为迫切、重大的考验。现在针对数量多而质量不高的现象,主要不是继续发展数量,而是要提高质量,寻求突破与转型。

  创作生产是电影产业的龙头,这其实也正是产业促进的核心内容。电影产业促进法第四条、第十二条、第十五条、第三十六条分别从导向、创新、地方责任、类型题材等方面明确做出了规定,极具指导意义。无疑,注重稳健的市场发展才是中国电影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为国产电影创作提供保障

  电影产业促进法形成导向鲜明、内容丰富、体系完整的法律框架,为国产电影创作提供了切实的保障。面对当前中国电影市场快速发展的现状,如何强化创作的意义,以好电影去有理性地引导新的电影观众,成为重要问题。对于存在一定缺陷的作品而言,赞美者有之,贬斥者亦不少。《长城》《路边野餐》《乘风破浪》,都曾面临这样的境况。票房与鲜花与掌声的到来,还不能解决问题。电影社会化和民族化问题均契渊微,有待电影人努力。

  为了在电影领域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电影产业促进法明确电影活动的指导思想和创作原则,电影产业促进法倡导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同时申明尊重和保障电影创作自由,倡导电影创作人员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就电影作品本身,电影产业促进法明确鼓励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电影,展现艺术创新成果、促进艺术进步的电影以及推动科学教育事业发展和科学技术普及的电影,并对优秀电影给予奖励,这是带有方向性的重要引导。电影产业促进法明确规定尊重、保障电影创作自由,保护电影知识产权,很显然是有利于进一步营造激发创作热情的制度环境的。目前,国家电影主管部门已将2017年定为“中国电影质量促进年”,着力打造多品种、多类型、多样化的电影作品,进一步提高国产影片观众满意度,为打造和重建优质国产电影提供了重要契机与可能。

  促进国产电影国际化

  在全球化语境中,我们应看到并把握国外电影发展的世界水平与动向,跟上国际电影发展的脚步。中国不能长期安于在国内电影市场挣钱,长期处于电影产业链的低端。以更加开放的国际视野,更加主动的自信姿态,更加鲜明的民族精神和审美趣味的中国实践,积极融入全球电影市场,是电影产业促进法实施的题中应有之义。

  显然,电影产业促进法立法宗旨,意在促进电影创作的专业化和国际化的发展。该法明确电影的导向作用,既涉及政府如何充分发挥引导、激励作用,加大对电影产业扶持力度,又标志着中国电影发展快车进入更加有序的法治轨道。该法强调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鼓励通过互办电影节展、合作拍摄影片、选送优质国产影片参加境外的电影节(展)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中国电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明确规定国家应该以多种方式对走出去的优秀电影的外语译制给予一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外交、文化、教育等部门也应充分利用各自的对外交流渠道和资源,积极推广优秀国产影片。国家同时鼓励多主体、多形式的境外推广活动,最大程度地激发和利用社会上的活跃资源,为国产电影的境外推广发挥积极作用。通过制定电影产业促进法把实践中已经推行的改革举措写入了促进法,将长期以来中国电影产业改革发展的经验上升为法律制度。

  从全球电影市场发展说来,美国是世界电影主导国,而中国则是崛起国,一个国家的市场和综合实力决定了不同的国家利益和发展愿景。中国电影复兴,需要一个稳定的、更加形成合作的世界。一方面,可以推进中外电影贸易互通有无,在电影艺术发展的无限的可能中寻取最大公约数,一方面,也能把更多精力放在电影内容生产和市场建设上面,提升电影艺术质量并对包括电影国企在内的机构进行手术式的改革。

标签:电影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