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单车免费骑还可赚红包 是盲目烧钱还是“一石N鸟”?

发布时间:2017-03-27 10:12:4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如今共享单车免费骑行,尤其是在节假日或周末已是一种常态。这个周末,在宁波的4家单车平台无一例外地继续推出免费活动,摩拜单车昨天更是在宁波推出了“红包车”:骑车不但免费,还能获得红包赚钱。对此,有人质疑它违反市场逻辑,有人质疑此举浪费社会资源。

  记者实测1小时不到得了11元红包

  昨天上午,记者打开摩拜单车,在提示当天继续免费骑行同时,看到原先地图上散落的单车中,多了许多红包图标——每个红包代表一辆“红包车”,用户在借这些车时,能获得一个现金红包。记者在丽江东路天水家园小区门口找到一辆“红包车”,APP提示,骑行该“红包车”2小时内免费,骑行超过10分钟就能获得一个1元至100元不等的红包,记者租借骑行10分钟后,APP提示时间已达标,落锁后显示奖励红包金额为1.29元。

  随后记者又在附近的长岛花园门口借了一辆“红包车”,10分钟后落锁,显示奖励金额为1.43元。

  根据平台“红包攻略”,把单车骑到地铁站、商圈等热门位置,获得的红包金额越大。于是记者又来到海曙解放南路的太阳社区附近,这里距离城隍庙、月湖盛园以及轨道2号线站点都很近,记者租借了一辆“红包车”,同样也骑行了10分钟,落锁后奖励红包达5.82元,随后又在附近租借一辆,得了2.75元红包。

  不到1个小时,记者就通过“红包车”得到了11.29元,这些红包只要累计达10元以上,就能通过手机APP右下角的红包键提现到支付宝账户中,每天可以提现1次。

  昨天上午,记者在朋友圈里看到,有小伙伴晒出了已得到上百元红包的截屏!

  用户质疑会否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共享单车从此前的收费,到个别平台推出免费租借活动,紧接着前不久所有平台都实行免费,再到如今“摩拜”首先骑车红包,应该说,共享单车大战又被拉上了一个新高度。而通过现金奖励请人来骑车,平台意图也十分明确:当免费已没有太多吸引力时,那么就掏钱请大伙来骑,以此占领市场份额,维系用户。

  “红包车”的推出也引发了一些质疑。在采访中,记者遇到正在借车的曹小姐,她觉得共享单车在每半小时收费1元的情况下能不能盈利尚且不明朗,如今除了免费还贴钱给大伙骑,这有违市场逻辑。

  市民刘先生是共享单车的忠实用户,他担心大量“红包车”的出现会让一些原来不需要用车的人参与,这会不会导致有限资源的大量浪费,从而影响真正有需要的用户利益?

  生意经“红包车”是盲目烧钱还是“一石N鸟”?

  对此,“摩拜”方面回应了用户对于“红包车”的关切。平台官方表示,希望可以通过这种游戏的方式,一方面鼓励用户多骑车,另一方面也探索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解决共享单车调度存在的潮汐现象、减少乱停放现象。

  “摩拜”解释,他们希望通过技术手段,把一些过于集中,或在偏远地段、小区内或者长时间无人使用的单车,打上红包,让用户都能在平台上看到,然后鼓励大伙去借这些车,从而实现调度的目的,平台则把原本雇人清理的钱,用来发红包,奖励给用户。

  业内人士也人为,“摩拜”在目前共享单车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通过这种手段,首先作为一个不错营销游戏,吸引了大量用户,同时又在尝试探索解决车辆调度,说不定还能走出一条既节省运营成本,又实现单车更有效调度的道路。而从长远发展来看,未来“红包车”成功的话,平台还可以加入指令性任务,比如把某些运营时间长需要召回的车塞进红包,引导用户骑行到指定的维护地点。只要这个方法有效,“红包车”会成为解决共享单车调度及运营成本居高不下的折中办法,可谓是“一石N鸟”。

标签:共享单车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