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杭州 正文

剿灭1256个劣V类水体 杭州要怎么做?

发布时间:2017-03-27 10:16:09 来源: 杭州日报

  不能完成剿劣任务或新出现劣V类水质断面的,在“五水共治”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

  全面建立包括小微水体在内的“一河一档”“一河一策”“一河一表”,实行清单式管理;

  突出重点:目前,上塘河半山桥断面已经连续5个月、萧山出口断面连续8个月达到或优于V类。

  上周,杭州斩获了浙江治水界的奥斯卡——“大禹鼎”,在获得荣誉的同时,杭州也立下了“军令状”:到2017年年底,全面剿灭全市剩下的1256个劣Ⅴ类水体。

  三年五水共治,杭州已经全面消除了垃圾河、黑河、臭河,怎么还会有这么多劣Ⅴ类水体呢?市治水办有关负责人解释,这些水体包括家门口的小沟、小渠、小池塘,“以小微水体居多,只有1/4劣V类水体是河道。”

  今年,杭州将全面剿灭劣V类水体工作写入市党代会工作报告,全面打响剿灭劣V类水体的攻坚战。

  如何巩固提升“清三河”成效,保持河流、湖泊、池塘、沟渠等各类水域水体洁净,实现环境整洁优美、水清岸绿?杭州治水铁军已制定战略战术,不破楼兰终不还。

  签订责任书水治不好要被问责

  “不能完成剿劣任务或新出现劣V类水质断面的,在‘五水共治’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取消‘五水共治’及环境保护相关荣誉,对已取得大禹鼎的地方,建议省治水办收回大禹鼎,对工作不力的有关单位和人员,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这是上周,杭州13个区、县(市),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人,向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递交的剿灭劣V类水工作责任书中,关于考核问责要求的规定。

  问责动的是真格。据了解, “五水共治”以来,杭州已经问责了100多名领导干部。

  杭州剿劣任务较重地区在萧山、余杭、江干、拱墅等地,这些区除了召开全区剿灭劣V类水动员誓师大会以外,区主要负责人均与有剿劣任务的镇街、平台党政主要负责人签订责任状,印发辖区剿劣方案及劣V类水体治理“一点一策”。

  其中,余杭区、拱墅区还将2017年底消除劣V类水体写入了党代会及政府工作报告,并作为2017年政府为民十大实事项目;萧山区安排了清违建、清排污口、清淤泥、引配水等“三清一配”工程,计划整治3万个排水口,完成100万平方米拆违、200万立方米清淤任务;江干区每月组织镇街部门开展一次治污剿劣大比武;拱墅区已明确由11名区委常委和5名副区长包干劣V类水体治理。各区都已明确“要像抓峰会项目一样狠抓劣V类水剿灭工作”。(下转第5版)

  全面排查清单式管理逐一消劣

  在前一轮的排查中,杭州发现了1256个劣V类水体:萧山、余杭地域广阔,劣V类水体数目也较多;主城区因为在前一轮治水中表现良好,数目相对较少,主要集中在拱墅、江干、西湖区。

  为了确保在今年实现全面消灭劣Ⅴ类水体的目标,各区县(市)建立了“一河一档”“一河一策”“一河一表”。

  就拿余杭区来说,该区已编制《余杭区河道水环境治理(一河一策)方案编制指导意见》,要求各镇街、平台将根据前期调研和摸排情况,制定个性化的劣Ⅴ类河道整治的目标和任务,优先对重点河流、关键性河道进行治理,区级、镇街级、村(社区)级河道编制水环境治理(一河一策)方案。

  不仅河道有身份证,在杭州,就连排污口也有专属编号。

  杭州首张排污口“身份证”落户拱墅区古新河。2.4公里长的河道,沿河有60个大大小小的“阳光排水口”,每个排水口旁立着一张蓝色的“身份证”,入河排污(水)口名称、主要污染源、工作目标、监督电话等信息一一在列,市民举报偷排,只需报编号,确保了群众对河道排水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换句话说,人人都成了可以监督河道的“河(段)长”。

  所有已排查出来的劣V类水体都要制定剿劣方案,清单式管理逐一销号。

  突出重点紧盯省控、市控劣V类断面

  随着挖掘机“轰隆隆”拆除声和工人们“咚咚咚”铁锤敲击声,省控劣V类断面河道萧绍运河衙前段沿河两岸的企业建筑用房正在拆除中。附近的居民看着热火朝天的场面很激动:“沿河建筑拆除了,没有了排污口,水质会越来越好,不仅可以在河边散步,以后还可以在河里游泳。”

  萧绍运河衙前段途经8个村、1个社区,共有14条支流,河道两岸人口集聚,企业众多。前期,衙前镇已经在沿河开展了拆违整治、截污纳管、封堵污水排放口等大量工作。但目前,萧绍运河衙前段还存在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指标、总磷等3项超指标的情况。为彻底消灭劣V类水,衙前镇把萧绍运河以省控断面为中心,南北两侧近2千米长度范围作为切入点,计划在4月15日前,全面拆除涉及到的12家企业和1个老街地段的违建,后续还将分段实施截流清淤。

  杭州还有一个省控劣V类断面和市控劣V类断面分别在上塘河半山桥、保障桥,因此萧绍运河和上塘河也成为杭州剿劣的重点关注河道。五水共治三年来,杭州已分别累计投资15.87亿元、5亿元治理上塘河和萧绍运河。今年,杭州还将再分别安排1.3亿元、0.7亿元资金,深入开展这两条河的水环境治理。

  好消息是,目前,半山桥断面已经连续5个月、萧山出口断面连续8个月达到或优于V类。

标签:治水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