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鸡毛飞上天》研讨会在京召开,专家学者盛赞这部现实主义精品大剧——

鸡毛飞天,精神升华

发布时间:2017-03-28 09:11: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董小易 郑文

  浙江在线3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小易 郑文) “有次我坐高铁出差,全程都在看《鸡毛飞上天》。随着鸡毛,我的精神也飞上了天。”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说起电视剧《鸡毛飞上天》,激动地从座位上站了起来,语调都提高了三度,引得全场为他鼓掌。

  3月24日,现实主义精品大剧《鸡毛飞上天》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浙江省委等有关领导及诸多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就《鸡毛飞上天》反映的时代精神、现实意义、艺术价值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

  《鸡毛飞上天》是中宣部和浙江省委宣传部重点扶持、杭州佳平影业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的影视剧项目,反映了三代义乌人从“鸡毛换糖”起步,到走向世界的峥嵘人生。

  很多人说,在没有看《鸡毛飞上天》之前,根本想不到,一部主旋律商战大剧可以拍得这样好。研讨会上,有人说它“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滋养心灵、温润心田,关照现实”;有人重温了“创业、开放、包容、思辨、诚信的浙商精神”;有人感受到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艰苦创业,诚信为本”的中国传统文化。《鸡毛飞上天》到底为何好、好在哪儿?专家们各抒己见,来听一听吧。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

  坚定文化自信的成功实践

  《鸡毛飞上天》是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的一次成功实践。

  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习总书记希望大家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勇于创新创造,坚守艺术理想。《鸡毛飞上天》就是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的形象表现,是对这四点希望的最好诠释。剧中塑造了陈江河这样一个具有丰富文化意韵的艺术形象,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艰苦创业、诚信为本的品质在他身上都得到了体现。

  习总书记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我从陈江河、骆玉珠这两个个性迥异的人身上,看到他们从老一辈手中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并与现代社会相适应,在创业进程中实现了创造性的转化、创新性的发展,非常了不起。我们常问,重视传统文化能不能解决现实问题,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鸡毛飞上天》就给出了回答——能!

  习总书记说,我们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继承中转化,在学习中超越,创作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又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优秀作品,让我国文艺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屹立于世。在我看来,《鸡毛飞上天》就是这样一个例证。

  《鸡毛飞上天》中包含义乌经济发展史、精神发展史、文化发展史,如此丰富的细节,远比一部纯粹的浙江发展史更有魅力,这是了不起的。陈江河精神世界,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即便在当代人类的文化史研究当中,他都是一个有价值的、内容丰厚的研究对象。

  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原局长汪守德——

  浙商“敢为人先”精神写照

  我看了60集,我觉得60集太短了,这部片子是一部真正的艺术片。《鸡毛飞上天》是义乌的缩影,是浙商的缩影,我更觉得它其实就是中国的缩影。中国当代经济建设、中国人经历的心路历程,绝不仅仅是义乌的事情。我从他们的身上看到了中国40多年走过的历程。

  这部电视剧好在什么地方?我觉得一个是“正”,第二个“实”,第三个“深”,第四个是“浓”。“正”,在编剧和导演的把握上,剧中人物始终走的是一条正路;“实”,它是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反映社会的真实,人物形象能得到观众的认同;“深”,表现社会生活的深度,每一个人的行为包括人性的挖掘,都很有深度;“浓”在情感,人物形象传达的情感很浓,让我们看得欲罢不能。

  它还体现了四个结合,第一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结合,看起来是现实主义的题材,但实际上它又有强烈的浪漫主义情怀;第二是史诗性和丰富性的结合,是一部浙商的精神史诗;第三是中国传统哲学、传统智慧与当代精英开放式思维的结合,像陈江河也好,骆玉珠也好,他们在进行人生选择的时候,一方面把中国人的智慧吸纳过来,同时以开放性的眼光看待实践,这正是浙商“敢为人先”精神的写照;第四是传统经营理念和现代创新经营理念的结合。我们如何脚踏实地、开拓新天地,主角陈金水是一个很重要的参考。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

  形象记录40年社会变化

  这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式故事,《鸡毛飞上天》是一个隐喻性很强的片名。这部作品表现中国人的创造力、生命力,当时代给了他们机会和可能性的时候,他们真的就像鸡毛,有了风就能飞上天。

  它是反映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来社会生活发生巨大变化的形象记录。今天有很多人端着碗吃肉的时候,忘了碗里的肉是从哪里来的。正是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所进行的奋斗,推动我国社会发生了全方位变革,才有了我们今天的生活。所以,《鸡毛飞上天》应该好好传播。

  《鸡毛飞上天》艺术上也很有特点,从一开始的火车相遇,到桥洞底下被抓等,有很多戏剧性。它也给我们带来创作上的一个启示,就是好的戏剧性一定是建立在对生活细节的重视上。有时候,很多作品在制造戏剧性的时候会让观众觉得很“雷”,那是因为缺乏生活细节的支撑,戏剧性的转折看上去十分“人为”,《鸡毛飞上天》就没有这个问题。

  《鸡毛飞上天》中演员的片酬不到总投资的40%。现在,我们批评“天价片酬”或影视界其他不良风气,那是因为有些人缺乏拍一个好作品的“共识”。当拍好作品成为共识的时候,就不会只关心钱了,大家愿意齐心协力、全力以赴、精益求精,力争拍出一部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俱佳的优秀作品。

  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刘玉琴——

  故事有温度见人性

  我觉得《鸡毛飞上天》是继《向东是大海》《温州一家人》之后又一次集中展现浙江精神的一部成功电视作品。

  作品的时间跨度比较长,40多年,从义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一直到现在。结构比较别致,它把支点放在陈家村,把主线放在三代人的生活,把重心放在陈江河和骆玉珠的爱情故事上,以时间为顺序来逐渐推进,小中见大,故事有温度、见人性。

  在这么长的跨度里,有一根红线始终贯穿,那就是浙商精神——不怕吃苦,敢于打拼,百折不挠,不断进取,继承创新,从陈金水到陈江河再到年轻一代,他们所有的努力和传奇,所有的曲折和成功,都是对这种精神的诠释和传递。

  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陈江河一直说,人间正道是沧桑。可贵的是,它不是干巴巴的说教,而是通过人物的情感历程、故事情节来呈现的。所以我觉得主创团队讲故事的功力和能力,以及作品所具有的宽广辐射面,都是值得敬佩的。作品通过平民视角,将大时代的气息融汇于形象、艺术、具体的人物和情节中,很鲜活,很有吸引力。

  如果说看完《鸡毛飞上天》还觉得有什么没过瘾的,就觉得后半部分还可以再精练一点,再浓缩一些,现在看来后半部分还是略微有一点散。

  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彭程——

  发人深思催人奋进

  这部电视剧的寓意很好,鸡毛,最卑微的存在,在农村生活过的人都知道,鸡毛就是在屋檐下,一股小风就能让它飞起来的东西。这样的片名仔细想起来确实蕴含了很深刻的意味。普通人也能成功,令人尊重。它让人思考个体和时代的关系。

  它是“一幅跨度巨大的历史画卷”。看《鸡毛飞上天》有一种时光倒流的感觉。作为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人,我对这部电视剧感同身受。有一句话叫做“一滴水可以反射出太阳的光辉”,以陈金水和陈江河为代表的这群草根人物的奋斗经历,折射出国家民族的发展历史。

  它有一群个性凸显、生动鲜明的人物形象,也有一个跌宕起伏的创业故事,此外,细节非常细腻生动,经得起挑剔。一部电视剧光靠故事还不够,还要有细节。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作品,总体上故事情节还不错,但是往往因为细节处理不好,或者虚假或者造作,影响作品的传播效果。但是我觉得《鸡毛飞上天》整体的细节处理得非常好。像剧中出现的上世纪70年代的房屋、街道、拨浪鼓、火柴盒、纽扣等,都很真实可信,作为那个年代的过来人,我看上去感觉非常亲切。

  最后,它还有一种发人深思、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刚才谈到的这些方面,无论是人物、故事还是细节,只有共同完成一种对精神的升华时,才可以说艺术作品获得了充分的升华。

  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高小立——

  现实主义良心制作

  这部戏我觉得是编导、编剧、演员1+1+1等于100的作品。它是一部直指人心的现实主义良心制作,创作扎实、严谨、丰满,以真实的历史、实力派演员、富有张力的演技、质朴接地气的镜头语言,及主创对社会历史变迁深刻的感悟和责任担当,再现了义乌三代人的经商传奇、浙商敢为天下先的拼搏精神和奋发进取的民族精神。

  我觉得它有三个突出的特点:一是它有地域文化特色,而且它直面了义乌的经济发展;第二,由于跨越了40多年,这部剧的命运感极强;第三,这部电视剧的戏剧性有支撑,人物可信。我觉得这要感谢编剧申捷。各种各样的人物是编剧心里生长出来的,包括整部剧是有精神脉络的。

  《鸡毛飞上天》除了继承发扬敢闯能吃苦的精神外,也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深化改革提供了精神力量。陈江河在世界各地建立转运仓、小儿子陈路做起“互联网+”、义乌全国小商品基地争取做全国医疗器械交易中心等,这一切都预示着不仅仅是义乌,全国都面临着全面的产业升级。以陈金水为代表的敲糖帮的经营方式过时了,但是精神没有过时,中国改革进入了深水区。恰恰有这种精神,才有二代“鸡毛”、三代“鸡毛”。

  但也有一个遗憾,《鸡毛飞上天》中的拨浪鼓实际上是这部剧里非常好的精神象征,是一个非常好的镜头语言,前面反复出现,可电视剧的后半部分却没有再出现了。

  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王强——

  多方助力成功样本

  我有三点感受:第一,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是文艺作品取得成功的重要途径。优秀作品无一不是滋养心灵、温润心田、关照现实,也无一不是传递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我们反对娱乐历史、虚无历史。当代电视剧的创作面临着一个课题,就是如何去浮躁、去虚火、去泡沫,电视剧《鸡毛飞上天》给我们带来的启示是:有多少社会生活的新发现,有多少时代情感的新表达,有多少典型人物的新塑造,就有多少的美誉度、好评度,也就有多少市场的满意度。

  第二,我个人觉得提高组织化程度,是电视剧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电视剧创作是一个综合性的集体创作的艺术形式,它涉及各个方面、各个部门,需要统筹协调、配置资源,工作量非常大,也有一定的难度。如何把各种创作资源配置好,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起来,我觉得《鸡毛飞上天》是一个成功的样本。

  前几年,《鸡毛飞上天》被选为重点选题,浙江省委宣传部在一开始就全力投入、全程关注、全力跟踪,为这部电视剧的成功提供了坚强后盾。特别是国内现在的电视剧面临着观众分流和网络剧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更加要注重组织生产和资源配置等方面的工作。

  第三,电视剧的营销、宣传也是电视剧取得成功的重要环节。《鸡毛飞上天》确实下了很大的功夫,把广告做到纽约时代广场去了,还有表情包、方言版等,给我们很多的新启示和经验,也值得学习借鉴。

标签:精神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