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单车乱象给出城市思考题:到底需要多少辆共享单车

发布时间:2017-03-28 09:31:06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太吓人了,我在西湖边弃车步行了,弃的是共享单车。”经历了上周末的西湖景区盛况,钟琴在短期内都不想再去西湖边“轧闹猛”了,因为她在人潮中艰难穿行了好久,最后放弃了一开始借的那辆共享单车改为步行,因为,连非机动车道也堵车了。

  “你们来评评理,我们做保安的,现在每天晚上要负责往外搬共享单车,这些车子就不能停停好吗?”从本月初开始,郡亭小区的保安师傅,每天晚上除了巡逻,还得搬运起码30辆共享单车,100多米的小区道路,得来来回回走上30多趟。

  天气一变暖,关于共享单车的“吐槽”,就跟气温一样噌噌噌地热起来。相反,市民对于这项新生事物的思考,却变得越来越理性。

  很多人开始问,杭州的非机动车位有多少,它们都在哪里?这个城市需要那么多的自行车吗?如果需要的话,那么究竟多少辆共享单车才是最适合杭州的,才是刚刚好的呢?

  镜头A

  共享单车“堆积”西湖边

  上个周末,连续阴雨的杭州终于放晴,西湖景区迎来了春天里又一波客流高峰。上周日下午2点,西湖景区南线,北靠苏堤,南接太子湾的苏堤南口附近,游人的出行量已经接近峰值。

  尽管辖区交警、属地公安的治安警力、城管执法人员等三拨人马都在现场维持秩序,但景区交警大队柳莺中队指导员陈巍还是感觉到了汹涌而来的人潮,“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上的行人和自行车,已经蔓延到机动车道上了”。

  从监控上看,景区原本不宽的人行道上,已经停放着两排非机动车,而当中占多数是黄白蓝等颜色的共享单车,显得格外显眼。

  “来一拨游人,刚疏导完,就留下一批单车停着;再来一拨,再停一批,停着的车子越积越多。”陈巍告诉记者。

  据了解,苏堤南口这段路一共有三个车道,双休日实行单循环,人流量最盛时,景区交警还“借了”两个车道给行人和非机动车,陈巍解释:“如果一味压缩行人和非机动车的通行空间,可能会发生相互挤压甚至踩踏的情况。”

  亲历者声音

  “我被共享单车包围了”

  上周日,钟琴本来高高兴兴地准备去参加小姐妹的婚礼,结果没想到,却经历了一场“人在囧途”。

  “我一看周日天气挺好的,就从少年宫附近借了一辆共享单车。”没想到,到了苏堤附近,情况出现了变化,“我发现我被共享单车包围了。”

  在苏堤南口接驳点附近,钟琴看到了堆成“山”的共享单车,非机动车道上挤满了行人和自行车,自己骑的这辆小白,更是摇摇晃晃地穿梭在人流里,她觉得自己失误了,“就不该选这一天骑车出来。”

  可是小姐妹的婚礼还得去,钟琴没办法,只能在太子湾附近随便找了个地方把车还了。“说话实话,那个地方并不合适,明显挡着路,可我又急又热,也没有多想了。”最后,钟琴无奈地从苏堤南口附近开始走,一路走到了婚礼举办地花家山庄。

  回头想想,钟琴觉得自己做的也有点不妥,“景区里有共享单车是好事,可是这个随借随还也有问题,就是连非机动道也堵上了。”

  镜头B

  共享单车“占领”小区

  3月25日,在搬了20多天的共享单车之后,郡亭公寓的保安队长程师傅终于忍不住拨打了杭州日报的大众热线。

  “我就想请你们来看看,我们小区里出租户将共享单车骑回来后就不管了,乱停放的,通道也堵了,消防玻璃也被他们停放时弄破了。”程师傅说,光是他一个人每天要将10辆左右单车从小区里搬到外面去,实在吃不消。

  昨天下午1点半,记者来到程师傅所在的郡亭公寓,物业公司的丛主任说,大概是从这个月10号开始,小区里突然就多了很多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数量一多,麻烦也来了,“一楼的单元门门口,消防通道,公共区域,车子反正就是想停哪儿停哪儿。”

  这些乱停乱放的车辆很快给物业公司带来了困扰,由于郡亭小区的公共区域不多,小区里两个非机动车的地下车库容量也一般,目前业主们的电瓶车、自行车已经把两个车库塞得满满当当,要再容下这些共享单车,真的不容易。

  亲历者声音

  “不能让城市福利变成城市污染啊”

  程师傅告诉记者,作为物业公司,他们其实也没有权利阻止业主们把共享单车骑进来,“我们就觉得,这些是公共财产,你得停到指定区域,不能占了小区的空间。”程师傅说起这些显得很无奈,“我们几个保安只能每天晚上把这些共享单车搬到马路上去,一个晚上搬30辆车是起码的。”

  除了乱停,一些闲置的共享车辆,也让物业公司颇为头疼,丛主任带着记者来到非机动车地下车库,指着一处角落说:“这七八辆单车在这里放了一个星期了,没人管。”另外一个工作人员指着垃圾房里的一辆共享单车说:“这车从上周开始就停在这儿,不能让这些城市福利,变成城市污染啊。”

  物业公司也试着劝过业主不要把车骑进来,“但是没啥效果,该停停,该骑骑,我们也只好继续搬,可这什么时候是个头啊!”程师傅说,不仅是车的数量越来越多,一些用户间的矛盾也多了起来,“你看,这辆车停得太野蛮,把我们消防箱的玻璃都砸破了,我们又找不到骑车人,真是没处说理去。”

  微议

  掷好硬币,因为它有两面

  八闲王

  “硬币的两面”,这是形容事物正负两种影响共存最常用的一个词组,如果说还有一个近义词,那就是“双刃剑”。

  你能说共享单车不是一把“双刃剑”吗?

  一方面,它的便捷性毋庸置疑——无论你来自哪里,每到一座陌生的城市,都可以通过这样一个共享平台,获得最近、最方便的公共出行服务。

  但是,另一方面,它成了让城市不得不正视的顽疾——谁来管?怎么管?或者说,共享单车所有方便带来的那些不方便,该由谁来埋单?

  面对悬在头顶的“双刃剑”,掷好手中这枚硬币,将好的那面尽量朝上,或许才是当务之急。

  这是一次三方合作的博弈,用户、单车公司、城市管理者,都伴随着商业投放卷入其中,没人能置身事外。而任何一方背弃自己无可推脱的博弈者身份,这次博弈的结果便不可能是正向的——甚至连零和都难以实现。

  共赢,这是合作永恒的基础。牺牲某一方的应得利益去成全另一方的超额回报,这样的合作连神话中都不存在,只能是一个笑话。

  至少,城市中已经有渴望“合作”的声音了,博弈各方是不是应该竖起耳朵,回到棋盘中,掷好这枚关乎大众利益和城市秩序的硬币——因为这枚硬币有两面,如果不将它掷好,头顶那把伤人伤己的“双刃剑”必会无情地落下。

  城市思考题

  我们需要多少共享单车,才能刚刚好?

  “37°撩”微信公众号

  昨天,我在西湖景区转了一圈,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在倡导绿色出行的西湖景区,共享单车和杭州本土小红车的比例,几乎达到了5:1,沿途的非机动车道上,随处可见骑着各色共享单车的游人。而一旦出了西湖景区,比例就没有这么悬殊了。

  这说明共享单车对游客们来说,的确很需要,也很“解渴”。因为,只要你在任何一个城市完成注册,手机一扫,就可以轻松借走一辆单车,无须办卡,无须退卡,一举多得。

  我们必须承认,共享单车这项新生事物,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改变了城市的出行,让大家的出行更加便捷。但是,热潮之后我们也要思考,这个城市究竟需要多少辆共享单车才能刚刚好?这些共享单车,应该停放在哪些区域才刚刚好?

  每一个疑问的背后,都是政府部门和运营商需要解决的问题。尽管这座城市里,有默默守护共享单车的志愿者,也有为共享单车挂在毛笔字便签的可爱女孩。但是城市的文明,不应该只依靠市民的守护,把缺失的管理、缺失的责任补起来,才能让共享文明和共享经济同步到来。

标签:单车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