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韩寒的"很高兴遇见你"停业 明星投资餐饮业亏钱的不少

发布时间:2017-03-28 09:36:04 来源: 杭州网 见习记者 王迪慧

  明星开店发展“副业”,在娱乐圈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任泉的火锅店、那英的酒吧、anglebaby的奶茶店、五月天阿信的咖啡馆……开餐饮店似乎是不少明星发展“副业”的首选。这些餐饮店头顶明星光环,坐拥粉丝消费群,似乎非常有前景,而事实不是“看上去那么美”,不少明星餐饮店经营不善、问题频出,有的甚至关门大吉。

  前段时间,包贝尔投资的辣庄火锅哈尔滨分店就被曝“以牛血冒充鸭血”;韩寒的“很高兴遇见你”餐厅同样“是非缠身”,继武汉分店因卫生问题被罚关店后,最近,西湖边的“很高兴遇见你”餐厅也停业了。不少人觉得餐饮行业门槛低,可明星开店为何屡陷“困境”?业内人士认为,餐饮行业同样“门道”多,明星应该多参与运营,而不是当“甩手掌柜”。

  湖滨银泰in77品牌调整

  “很高兴遇见你”停业撤出

  日前,哈尔滨福旺食品厂以牛血假代鸭血,销售给许多餐饮机构,其中便有包贝尔投资的辣庄火锅哈尔滨分店,这让很多因包贝尔的名气而去火锅店消费的顾客感到气愤。事后,包贝尔在微博上对消费者表达了歉意:“想对那些因为我走进餐厅的消费者诚恳地致歉。我本人也愿意接受大众的监督,对接下来辣庄的运营以及管理进行严格的监管。”

  “是非缠身”的明星店不止辣庄火锅一家,韩寒的“很高兴遇见你”餐厅同样“流年不利”。最近,记者发现在平时餐饮排队高峰的黄金时段,开在西湖边的“很高兴遇见你”餐厅却大门紧闭。这是怎么回事?记者联系了餐厅所在商场——杭州湖滨银泰in77,相关负责人陈女士表示:“很高兴遇见你”餐厅日前已经撤出湖滨银泰in77,目前这家餐厅处于关门停业状态。据悉,“很高兴遇见你”餐厅宁波分店和武汉分店,去年就分别因经营不善和鼠患严重问题关门大吉。

  “商场为了能够更具吸引力,让顾客有更好的体验感,会不定期对现有品牌进行一定调整,引入一些更适合的品牌。”陈女士告诉记者,这次“很高兴遇见你”餐厅会撤出是因为湖滨银泰in77近期正在进行品牌调整,“平时,我们会收集顾客的消费体验反馈。对商场来说,最看重的是顾客的满意度,对于口碑欠佳的品牌门店我们自然也会进行更新替换。”

  陈女士告诉记者,商场对明星店一向青睐有加,“明星开店的确会有明星效应,他们的名气为新店宣传带来诸多好处,粉丝们也乐意来捧场,这对商场也有好处,像我们湖滨银泰in77就有那英的Vplus Lounge酒吧、阿信的StayReal咖啡店等明星店入驻。但相比于这些好处,商场更看重长远发展,也就是门店的服务、口碑和顾客的体验反馈。”

  明星涉足餐饮屡陷“困境”

  不够专业、用心是“硬伤”

  明星店开业时轰轰烈烈、“星”光熠熠,但在经营一段时间后,却往往身陷“困境”。比如赵薇曾开在北京三里屯的“乐福餐厅”,经营尚不满一年就因生意惨淡悄然关闭;将德云社经营得风生水起的郭德纲也曾“折戟”餐饮业,热闹开张“郭家菜”最终没能逃过黯然停业的结局。即使刘嘉玲、阿诺德·施瓦辛格这种国际大牌,都曾在餐饮界上摔过跟头。

  “餐饮行业门槛低,对不缺钱的明星来说,开一家店并不是难事。”澳门豆捞集团总经理盛笑华表示,“从管理到服务,餐饮是和人打交道的行业。而大部分明星虽然投钱开店,但他们平时因档期很忙,并不怎么参与餐厅的经营管理。”

  盛笑华告诉记者:“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开餐厅的明星大多都是‘外行人’,他们不清楚餐饮行业的市场规律,比如不少人会误以为餐饮是个高利润的行业,但事实上,餐饮真正的利润是很低的。几块钱买来食材做成一道菜,卖出十几元的价格,看似暴利,却并没有把餐厅租金、人力成本等各项支出算入其中。再加上很多明星在开店之初并没有做好未来的发展战略,这也让不少问题在门店扩张过程中凸显出来。尤其是连锁模式的餐厅,如果总部缺乏一套标准的服务、管理的流程标准,就难以对各加盟门店形成有效的管控,无法及时对加盟门店进行纠错和指导,影响品牌口碑,使品牌走向衰弱。而这标准包括对食材把关、对服务人员的培训与管理等很多方面。餐饮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娱乐圈明星开餐饮店也并非没有成功范例,最出名的当属任泉,他的餐饮店如今已经成为5城13家店的连锁企业。任泉曾说过经营餐厅的要诀是事必躬亲,从把控预算、选址、购材、施工到品菜,都由他独自完成。2011年,任泉还加入长江商学院2011春季班就读EMBA,完成了管理理论的系统学习。有这份用心和努力,任泉在餐饮业的成功也就不足为奇了。

标签:餐饮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