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反腐剧《人民的名义》开播 侯勇神演技还原“小官巨贪”

发布时间:2017-03-31 10:39:18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徐颢

剧中侯勇饰演的“小官巨贪”赵德汉藏有一屋子的现金

  “史上最大尺度”反腐剧《人民的名义》,前晚刚在湖南卫视开播,开篇的第一个案子,你一定不陌生。陆毅饰演的最高检反贪局侦查处长侯亮平,依法突击搜查国家某部委某处长赵德汉家,经过一夜斗智斗勇辗转三处,最终查获了赵德汉私藏现金的别墅,摆满整个房间的2.3亿现金的镜头,视觉震撼难以形容,“小官巨贪”令人唏嘘不已。

  这个以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为原型的贪官赵德汉,被“老戏骨”侯勇演绎得惟妙惟肖,被观众称赞神演技。他吃着炸酱面,在装修简陋的家中,面对侯亮平,口口声声“人民”“党和政府”,声称每个月只给乡下老母亲汇300元的生活费。而最终,在他另一处隐蔽的豪宅里,当满冰箱的人民币被发现时,他顿时就崩溃了。

  向来扮演正面角色的侯勇,精准地演出了一个贪官内心的纠结和面对诱惑无法自拔的堕落。首次出演贪官,他坦言连自己都不太适应。但他也说:“一个职业演员,不会去排斥反面角色,只要这个人物够好,正面反面都一样。”赵德汉心理防线的逐步瓦解,在侯勇的演绎下,抽丝剥茧地呈现。他把赵德汉被检察官带到别墅,一下车就腿软的表现,形容为第一崩溃点,而打开冰箱看到钱的那一刻,赵德汉靠着冰箱哭了出来,“这是压垮人物的最后一根稻草。”

  第二集中,赵德汉哭诉自己“是农民的儿子”,侯亮平回了一句“农民怎么会生你这样的儿子”,这一情景令许多观众动容。在侯勇看来,编剧周梅森把这部分台词写得特别好,“他说这样的话,也是有感而发,但在观众听来会很痛心。”当赵德汉痛哭流涕跪倒在地,请求宽大处理,不希望给年幼的儿子和年迈的父母留下太多心理阴影时,观众既恨这个贪官,又同情这个既是父亲又是儿子的角色。正如原著小说作者、编剧周梅森所说,落马的贪官不是魔鬼,“没有人天生就是贪官,《人民的名义》希望能真实生动地还原他们,塑造有血有肉的人。”

  《人民的名义》开场戏兵分两路,一路是北京,一路是剧中虚构的汉东省,而汉东省的省委书记、省长、副省长、市长,很多人都在利益链中。从戏剧冲突来看,一边是攻,一边是守,双方上演猫鼠游戏。侯勇认为,当下的反腐剧首先应该真实,《人民的名义》用大的真实和一些具体细节的艺术创作,带给大家比较真实和客观的感受。剧中赵德汉的堕落,被观众评价为“官场如戏,全靠演技”。对此侯勇直言:“官场生态也可以放大到整个社会生态,要重塑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不光是在文艺作品中回答这个问题。”

标签: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