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杭州 正文

杭州共享单车已超17万!管理办法将尽快出台

发布时间:2017-04-18 09:33:14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昨天,一位杭州市民在延安路上骑摩拜单车。

  清明节,共享单车把西湖景区交通搅得够呛。这还只是开始,4月16日,共享单车“大佬”摩拜单车也悄悄登陆杭州。

  至此,杭州街头已齐聚了七种共享单车,“小白车”Hellobike、“小黄车”ofo、“小蓝车”小鸣、“小绿车”优拜,再加上“青色”的骑呗、“靛色”的永安行,以及刚刚进来的“橙色”摩拜,有人开玩笑说,这下七个“葫芦娃”全到杭州了;也有人说,杭州共享单车凑成了一盘“七国杀”。

  共享单车用用方便,但其“野蛮生长”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很大困扰。截至目前,杭州共享单车总量已超过17万辆,而且数量天天都在增长。

  眼看“五一”马上来到,杭州市目前已明确共享单车管理由市运管局牵头。

  目前,他们正在积极酝酿共享单车规范发展指导意见,并已结束前往上海、深圳等共享单车规范发展较早城市的考察学习,接下来将联合交警、城管等多部门共同制定,争取尽快出台。

  摩拜“回娘家”单车创意在杭州萌发

  摩拜单车应该算是共享单车的“带头大哥”,在北京、上海等城市都投入数十万辆。其创始人胡玮炜,是东阳姑娘,大学就读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她创造共享单车的想法,也是在杭州萌生的。

  胡玮炜在朋友圈说:“杭州是一座非常适合骑行的城市,在杭州骑了好多年自行车,每次从苏堤上冲下去都想尖叫;北山街上总是可以打开嗅觉;文一文二路可以淘碟看电影……不过这几年杭州变化太大,我已经找不到路了。”

  此次带着摩拜来杭,有人戏称她是“回娘家”。

  昨天,记者在体育场路中山中路交叉口附近找到一辆摩拜单车,外形简约,很有科技感,因为是实体车身,比其他单车要扎实不少,好在车胎较细,骑起来还算轻巧。

  杭州正在酝酿出台

  共享单车规范停车指导意见

  对于共享单车的管理,就在4月1日,清明小长假前一天,江干区城管局和区交警大队就联合约谈了杭州市面上较大的4家单车公司:Hellobike、ofo、小鸣和骑呗。据受邀参加的一位相关工作人员说,约谈会上,面对提问与质疑,单车公司方面支支吾吾,很少能做出正面回应。

  我们采访了当时参加约谈会的相关人员,试着还原当时的场景——

  问:路都堵死了,怎么办?

  答:派人把车移开一点。

  问:移去哪里?

  答:旁边。

  问:旁边不还是人行道吗?

  答:……

  问:打算怎么应对清明小长假?

  答:加派路上管理的人员数量。

  问:加几个?

  答:我们正在面试。

  问:明天就是小长假啦!到现在定下来了几个人。

  答:5个,哦不,10个。

  “4家平台3家是空手而来,只有一家带了笔记本。”这位工作人员说,单车平台存在的普遍问题在这次约谈会上暴露无遗,主要是投放过量、不合理投放;管理人员不足;缺乏应急预案等。

  约谈结束,江干区相关部门对4家单车平台提出4点具体要求——

  1.遵守现行的法律法规,做到证照齐全;

  2.加强内部管理,增派人手;

  3.提升技术水准,用技术帮助管理;

  4.对西湖、公交地铁站等重点地区要有特殊考量,要有应急预案。

  然而清明小长假,尽管单车平台废寝忘食地搬挪单车,西湖景区还是出现了被单车挤爆的场景。

  有人说:在现有共享单车给杭州城市管理带来的混乱局面还没解决好的情况下,共享单车界“巨鳄”又入杭,这对运管、城管、交警等相关部门也提出了一个非常迫切的信号:共享单车的管理办法及规范得尽早出台了!

  

 [1] [2] 下一页
标签:共享单车 杭州 管理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