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杭州 正文

近江海鲜市场,会被垃圾围城吗

这么多垃圾,负责清运的滨和公司说不运就不运,摊主急了
当地环卫所赶紧顶班运走4.2吨垃圾;杭州市城管委:中标企业拒运将按合同约定追究责任

发布时间:2017-04-19 08:42: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莺
4月17日早上市场前,垃圾满溢。(读者提供)

18日早上近江农贸市场前,环卫所正在清运垃圾。

  浙江在线4月19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黄莺) “我们近江农贸市场的垃圾清运出问题了!听说清运垃圾的公司不肯运了,要是被垃圾包围,就影响生意了呀!”4月17日,浙江在线接到了读者爆料。照片显示,逼仄的路面上,横七竖八地排列着30来个垃圾桶,每个都堆得满满的。

  这里的垃圾,为什么没人运?相关的监管部门又在忙什么?

  现场:

  海鲜市场早市快结束了

  夜里的垃圾还没运走

  昨天早上8点,钱报记者来到杭州秋涛路一弄近江水产农副产品综合市场,市场有1000多个摊位,也是杭州主城区非常有名的海鲜和蔬菜的批发市场。

  一进入市场的南门,两边的30多个垃圾桶非常醒目,垃圾都堆得满溢出来了,一路走过,能够明显闻到垃圾的臭味。

  几位运货师傅说:“原来垃圾清运很准时,这两天早市都快结束了,垃圾都还没运走。”

  对此,负责保洁的共工环保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吴家安也很头痛,“现在看到的垃圾,都是从中午开始一直到深夜清扫出来的。因为海鲜是从下午2点到第二天凌晨2点陆续到货的,所以一大早垃圾非常多。原来清晨6点多垃圾就会被清运,这样我们可以把空桶放回到市场里,然后把早市产生的垃圾清运出来,上午9点多清运公司会再来运一次。”

  但是现在垃圾清运时间整体拖后了,垃圾桶只能堆在市场边的小道上。

  那么,是哪家单位没有来及时清运门口的垃圾呢?

  吴家安说:“原来都是由环境集团直运公司运的,去年冬天,换了滨和公司。我们也是本周一早上6点多发现垃圾一直没有清运,就赶紧汇报给了环卫所,后来是环卫所派车来把垃圾运走的。今天早上,也是凌晨4点多环卫所派车来清运第一批垃圾,但是他们车比较小,一次运不完。”

  记者走出市场时,正好看到一辆环卫作业车在清运垃圾。工作人员出示了一张称重单——显示凌晨4点多,他们已经运走净重4.2吨垃圾,“不只是这里,还有其他农贸市场的垃圾,原来都是滨和运的,昨天也没运,我们来应急的。”

  说法:

  负责清运的滨和公司表示

  运输车和末端处理设备出问题

  滨和集团下属子公司滨胜能源的工作人员说:“公司的末端处理设备只能处理生鲜垃圾,但从农贸市场收来的垃圾,80%以上都是各种各样的生活垃圾,末端设备没有办法处理。”

  他们发给上城区城市管理局的生鲜垃圾收运处置现状报告也写道:我公司在上城区生鲜垃圾收运处置项目中共涉及到多个农贸市场、100家左右水果店,由于收运垃圾源头分类不完善,混入的生活垃圾占生鲜垃圾比例较大,导致我方处置时生产线经常出现设备故障。我公司的设备只能处理食物性垃圾(生鲜),近期内设备已处于瘫痪状态。

  该集团工作人员表示:“合同里约定我们收来的是生鲜垃圾,但是事实上处理的源自农贸市场的垃圾中,80%以上的都无法进行末端处理,所以处理成本比合同签订的价格要高出一倍多。”他还表示,在垃圾分类达到机器可处理标准之前(有机垃圾的含量达到垃圾总量的80%-85%以上时),都暂时无法收运相关农贸市场的垃圾了。

  协调:

  环卫所赶紧顶班清运

  19日滨和集团会重新“上岗”

  对此,上城区城管局市容环卫亮灯监管科负责人说:“去年年底通过招投标,上城区部分果蔬农贸市场、超市、水果店产生的生鲜垃圾,由中标的滨和环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收集、清运处置,目的是让生鲜垃圾通过末端处理变成资源化再利用,比如堆肥等。”

  而本周一他接到滨和公司无法清运垃圾的消息也很突然:“早上6点44分,我接到农贸市场的电话,说是没有人来清运垃圾,当时我就着急了。”本来想请原先负责清运的环境集团直运公司暂时来清运的,但是直运公司表示去年上城直运裁撤了三条线路,接手有难度。

  “我只能先赶紧解决问题。”环卫亮灯监管科负责人说,周一和周二都是环卫所保留的清运车清运农贸市场的垃圾。

  钱报记者从上城区城管局了解到,在合同中写的垃圾是“果蔬农贸市场、超市、水果店产生的有机(生鲜)垃圾(包括但不限于)的收集、清运和处置”,所以他们认为,不能因为收到的垃圾中生活垃圾比例比较高——况且也没有80%的非生鲜垃圾,最多占50%,就不进行运输。

  经过反复协调,昨天晚上9点,上城区城管局也确认,19日滨和集团会重新“上岗”,同时他们也会备好应急的车辆。

  与此同时,因垃圾分类不到位导致运输单位“拒收”垃圾,上城区城管局和滨和集团也进行了协调。他们表示,如果相关的摊主无法做好垃圾分类,可以试着鼓励保洁员在收集垃圾时做一次垃圾分类,并对于做得好的保洁员给予相应的奖励。

  企业无故拒绝清运垃圾,或被取消招投标资格

  钱报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委环卫中心了解到,2009年,杭州开始试点清洁直运,提出打造杭州城市垃圾管理原则,推行清洁直运。此后,慢慢的,身边的垃圾中转站少了,路上的垃圾车开始统一,不再会随车滴下满街的污水。

  从去年底开始,为了实现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和源头减量,将农贸市场集中产生的生鲜垃圾从普通居民小区产生的生活垃圾中单独分离出来,作为专项标的实行专线清运处置,在杭州的几个主城区进行了招标。除了原有的环境集团直运公司作为国有企业外,也有滨和科技、金株环境这样的私营企业在各个城区加入招投标。

  那么,如何制约企业在招投标后因为种种原因不进行垃圾运输和处理?未来会不会因为清运不及时,而真的出现“垃圾围城”?

  在市城管委市容监管中心,钱报记者了解到,整个生鲜垃圾招投标,有门槛——如相关企业要有末端处理能力、符合标的数量、密封的清运车辆等等。而相关企业没有做好垃圾清运工作,有一定的惩罚机制。如果企业无故拒绝清运垃圾,将会按照合同约定追究责任,并会影响企业的信誉,在未来,就会失去相关领域的招投标资格。

 
标签:垃圾围城 近江海鲜市场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