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杭州 正文

杭州骑车违法要抄交规 许多人感慨好多年没写过这么多字了

发布时间:2017-04-21 09:57:02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蒋大伟

  中北桥岗的四个“受教位”。记者蒋大伟摄

  昨晚7点40分,抄写交规的市民已挤不下中北桥岗4个“受教位”,交警安排一位市民到岗亭外的一张桌子上抄。读者曾先生摄

  昨天,读者普女士给快报官网微信留言说,“我看到马路边的岗亭里,排队都排到外面来了,八卦地凑过去一看,原来都在认认真真抄交规”。

  快报曾报道过,今年1月起,杭州交警在全市32个重点路口设置了现场教育点,对非机动车违法推行人性化教育。

  怎么个人性化呢?

  骑自行车、电动车等非机动车在这些路口出现逆行、闯红灯、骑车带人等交通违法行为被交警拦下后,除了原来的只罚款,违法者还可以选择参加教育接受处罚,共有两种方式:

  一是戴小红帽,穿小背心,拿上小红旗,在路口协助交警劝阻并纠正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

  二是抄写交通法规,这当中包括电动车(非机动车)交通违法人在教育点内抄写交通安全知识、交通法规试卷、遵守交通法规承诺书等。

  昨天下午2点多,我来到环城北路中山北路口下城交警武林中队管辖的中北桥岗,这里是全市最繁忙的路口之一。

  岗亭里有四个座位,角落的饮水机旁放着一次性纸杯,在此“受教育”的市民,渴了可以倒水喝。

  角落的一张桌子上赫然有四本《电动自行车违法人交通安全知识学习本》,每本200页,密密麻麻写满字。

  岗亭组长窦警官指着桌子上抄写交通安全知识的模板说,每位接受教育的市民,都要把模板上的内容全文抄写,要求字迹工整,抄完不超过3页纸。

  模板全文六七百字,由五个部分组成;分别是抄写人的个人信息、交通法律知识“十不准”、电动自行车驾驶自律歌、法律法规知识测试和承诺书。

  这时,一位因为骑车带人被交警拦下的小伙走进岗亭,听完交警介绍后,他看了看表,选择抄写。

  刚开始小伙子抄写速度不快,字迹一笔一画,大约抄到一半时,他接起一个电话:“喂,陈先生吗?您稍等我马上就到!”小伙子放下手机,抄写速度突然加快,字迹也开始潦草,一旁的协警提醒他不要急,要是没抄进心里,后面的问答题也答不出来。

  “我怎么不急!”小伙子说,他是做房产中介的,一位看房的客户正在等他,过去慢了,一单大生意可能就跑了。“今天我算是吸取教训了,以后再也不敢乱骑了!”

  小伙抄完交规,花了14分钟。

  他刚走出岗亭后,一位大姐和一位男士同时走了进来。大姐因为想走近路逆行,男子则因为骑车带老婆被交警拦下。他们都选择抄写交规。

  两人几乎同时动笔,大姐说她好几年没写过字了。我看她虽然写得一笔一画,但速度很慢,一旁的男子要快得多,大姐抄第二部分时,他已经抄到第三部分了。

  “没看出来,你的字不错啊!”男子的老婆坐在一旁,一边捏着丈夫的肩膀,一边看他抄写。

  抄到要答题的法律法规知识测试部分时,男子停下笔,翻到前面抄写完的一页看了又看,好像做试卷突然被卡。一旁的大姐抄写虽然慢,但到答题这部分时,几乎没多想就开始答题,两人几乎同时抄完。

  一旁的协警笑着说,大姐真的抄到心里去了,记住了。

  一小时内,该岗亭共有7位骑车市民因违反交规来此抄写。

  我拿起几本抄满的学习本翻了翻,有的字迹工整清爽,有的比较潦草,甚至一个字也认不出来,还有的字写得如斗大,平时应该很少写字。

  窦警官说,字写得最好的一类是大学生,他们被拦下后觉得很难为情,对待抄写态度认真,一笔一画,有的还边写边念。还有一类是年纪比较大的市民。

  对于字迹潦草的市民,窦警官说,他们会根据不同情况作不同处理。有些市民确实是因为文化程度不高或者字不够好,民警也表示理解,但还有些人要么赶时间,要么故意抄得乱七八糟,民警就会及时提醒。

  前几天,有位市民被拦下后很不服气,花了几分钟就说自己抄完了,民警一看,字迹乱得像画圈圈,一个字都识别不了,于是民警让他自己念一遍,结果他也一个字都念不出,民警只好请他重新抄一遍或协助指挥交通半小时,第二遍他就抄得很工整。“这就是态度问题!”

  上周窦警官还碰到一位市民,他说自己只读过两年小学,不识几个字,但坚决不要在马路上协助交通,怕被熟人看到笑话,一定要参加抄写教育。

  这位市民不识字,但硬是依葫芦画瓢,一笔一画地整篇都抄了下来,足足花了一个半小时才全部抄完。他抄的时候,民警在旁边给他念,他说这些内容已经让他印象深刻,以后再也不会乱骑车了。

  从下城交警武林中队了解到,4月1日到20日,已有2265人次因非机动车违法接受了教育,其中选择抄写交规的占到7成,中队的抄写学习本已经用掉几十本。

  武林中队中队长郑欣说,大部分人抄完一次后就再也没有因为交通违法被拦下,说明抄写内容已深入人心,比起只对他们进行经济处罚,这样的教育更有意义。

  抄写同一个版本,字迹工整与字迹潦草的效果有天壤之别。记者蒋大伟摄

 [1] [2] 下一页
标签:骑车 违章 交规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