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杭州 正文

《杭州市2017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征求意见中,涉及到的这些措施与你我都有关

非浙A车辆绕城以内或限行 六城区主干道每天洒水6次

发布时间:2017-04-24 14:05: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建国

  浙江在线4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建国)在蓝天白云下呼吸新鲜空气,必须要重拳治理大气污染,甚至需要壮士断腕的勇气,杭州正在这么干。

  记者昨天获悉,《杭州市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正在征求意见中。

  根据这份实施计划,杭州将在燃煤烟气、工业废气、车船尾气、扬尘灰气、餐饮排气等方面进行深度治理,全面完成省里下达的任务,PM2.5年均浓度和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国家、省下达的考核目标,PM2.5年均浓度力争达到48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率力争达到72%以上,全市环境空气质量逐步改善。

  非浙A车辆管控进一步升级

  或将出台绕城以内限、禁行措施

  在治理“车船尾气”上,杭州着力打造绿色交通网络体系。

  首先,杭州将进一步控制机动车增长,继续实施小客车总量控制。

  同时,完善公共交通系统建设——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公交专用道、快速公交系统等大容量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蛛网式的公共交通网络,合理增加公交线路及班次,优化公交线路和公交专用道;加大监控力度,禁止私车在特定时段进入公交专用道,从而提高早晚高峰期公交准点率,吸引公众乘坐公共交通。加快完善地铁系统,郊区地铁站边的免费/廉价停车场。

  杭州还将完善步行、自行车交通系统。引导市民通过步行、自行车、电动汽车、公共交通等方式绿色出行。全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设施配置率要达到95%、完好率达到90%以上。

  严格机动车环保准入。加强机动车污染管控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还有一条重磅消息——杭州目前对非浙A车的管控,主要是错峰限行区域内,早晚高峰的限行,而今后管控可能又要升级和扩大。记者注意到,实施计划有这样的表述:开展非浙A车辆限行的可行性研究评估,适时出台对非浙A车辆绕城以内限、禁行措施。

  另外,杭州还要大力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今年将计划建设500个公用充电桩(枪),1000个自用和共用充电桩(枪)。

  六城区主干道每天洒水6次

  无证餐饮、露天烧烤要整治

  扬尘灰气、餐饮排气是我们平时生活中能直接感受到的污染源,《实施计划》对此也提出了更为明确的治理要求。

  杭州将加强工地扬尘管理以及加强拆房工地扬尘控制。拆房施工过程应采用雾炮等洒水降尘措施,使用率达到100%;暂停施工的拆房工地应落实覆盖、绿化等防尘措施,覆盖率达到100%。所有拆房工地扬尘均实行属地管理,对违反扬尘污染防治的违法行为由属地职能部门实施处罚。

  六城区暂不开发的场地(包括储备土地、待建场地、其他无拆除施工的场地等)以及1个月以上的裸露场地(包括绿化带内裸露地)要采取临时绿化、补植以及铺设塑料膜、陶粒、树皮、碎石等防尘抑尘措施。加强城市道路扬尘控制。

  六城区主干道洒水频次要做到6次/天,次干道4次/天,提高中河高架、德胜高架、秋石高架、留石快速路(石桥路以东除外)洒水和机扫频次。

  另外,机场高速沿线切实加快城乡绿化造林步伐,完成新造林1万亩以上,新增城区绿化面积400万平方米。加快推进森林抚育经营,全面启动珍贵彩色健康森林建设工程,确保完成森林抚育面积2万亩。

  而在餐饮废气治理上,杭州将建立健全餐饮油烟净化设施定期清洗和长效监管制度。相关人士表示,六城区城市建成区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全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加强对露天烧烤的监管力度,严格控制露天烧烤。同时,加大对无证无照餐饮企业整治力度。

  对餐饮单位不使用清洁能源、油烟污染等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一批污染企业将完成转迁

  下沙的空气质量将有改善

  杭州加快实施城市建成区内大气重污染企业关停转迁。

  2017年底前:县以上城市建成区完成大气重污染企业关停转迁工作。

  2020年前基本完成:绕城以内所有重污染企业结构调整,未进入大型工业园区的化工、造纸、冶炼、铸造、电镀等重污染行业实施腾笼换鸟。

  力争2017年底前:完成全市铸造行业(含铸造工段)全面清洁化改造,取缔用煤或焦炭生产工艺,改用电等清洁能源,2018年6月底前必须全面完成。

  比如,今年年底前,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要完成杭华油墨化学有限公司和杭州茂宇电子化学有限公司关停转迁工作;2019年底前,完成浙江禾田化工有限公司、国际香精香料(浙江)有限公司、浙江蓝天环保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沙生产基地和杭州下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关停转迁工作;2021年底前完成拜耳作物科学(中国)有限公司关停转迁。

  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范围不得再审批废气污染严重的项目,核心区2017年底前关停所有规模以下化工企业,2020年底前关停所有规模以上化工企业;中心区2018年底前关停所有规模以下化工企业,2021年底前关停所有规模以上化工企业。

  相关人士表示,杭州将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政策,引导落后产能有序退出。

标签:车辆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