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杭州 正文

武林银泰门口出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借此引导用户有序停放

发布时间:2017-04-25 11:21:31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孙寅乔 实习记者 徐恺

  共享单车出现后,乱停放的问题市民意见一直很大。如何规范用户停车,相关部门和企业也在想办法。终于,哈罗单车率先出招,电子围栏就是他们的最新武器。他们设想,未来在杭州的重点停车位置都设置电子围栏,引导用户规范停放。

  那么,通过这种技术手段,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能得到解决吗?昨天,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电子围栏并不要求用户强制停放

  各家单车企业都在开发这种技术

  首先设置电子围栏的区域是在武林银泰门口,这里有一块红色显示牌,上面写着“哈罗单车专用停车点”,在显示牌的右侧,一列白色的哈罗单车一字排开,停放在白色划线区域内。而哈罗单车APP页面上也会在相对应区域显示浅蓝色“P”字,告知大家这一区域就是电子围栏。 为了测试电子围栏的效果,记者从杭州日报门口借了一辆哈罗单车,沿着体育场路和中山北路骑到了武林银泰哈罗单车停车点。记者在使用中发现,代表电子围栏的“P”字,只有在哈罗单车APP上搜索银泰百货武林店,或到达这个区域附近才可以看到。而当车辆停放进电子围栏区域后,系统会自动奖励了一张5元骑行券。不过,在使用中记者发现,如果市民没有将车停进电子围栏区域,还是可以正常还车的,只不过5元的骑行券奖励没有了。

  哈罗单车杭州运营经理彭文凯对此表示,武林银泰门口的电子围栏是上周日刚划定的,目前他们正在跟杭州的大型商业综合体、社区沟通设置电子围栏,然后再往其他停车点渗透,希望能把用户都引导到有电子围栏的地方停车。

  除了哈罗单车外,杭州其他品牌的共享单车是否也有电子围栏呢?ofo公关经理赵田欣说:“目前ofo也有电子围栏技术,可以根据用户结束行程地点,来判断是否有乱停乱放行为,ofo第二代智能锁搭载ST传感器,可判断车辆状态及运行轨迹,但目前还没有应用到用户端,主要用于线下的运维优化和管理,运维师傅根据后台数据分析和显示对单车进行规范停放。”

  “骑呗”单车联合创始人吕城江说,去年骑呗就开始研发电子围栏,目前技术上已经不成问题,就要看今后市场需求和政府对共享单车的管理,他们再决定如何运用电子围栏。

  电子围栏真能解决单车乱停问题?

  交通专家表示并不看好

  假设我们的城市里出现了很多停放共享单车的电子围栏,实际上也就意味着共享单车的停车空间将被大大压缩,将产生的问题是,有限的电子围栏能容纳多少共享单车呢?会不会产生其他问题?

  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总经理陶学军说:“单车企业能想出这个方法引导还车是好事,但毕竟现在只有一个点,还看不出效果。一旦共享单车铺开电子围栏技术,到时候会跟小红车的有桩停放一样,因供需不匹配而出现潮汐现象,所有还车难问题就会体现出来。”

  浙江工业大学教授、交通专家吴伟强说:“杭州上上周共享单车总数是16万3千辆,上周达到26万3千辆,一周时间多了10万辆,这么多车需要多少电子围栏?城市道路划非机动车停车位时需要考虑很多因素,并不是想划就能划的。”

  另外,电子围栏只能判定某一辆车是不是停放到规定的区域内,并不能判断共享单车的停放是何种形态,随便丢到规定范围内的停车方式现在屡见不鲜。吴伟强说:“这样,以后就将看到电子围栏内的车辆层层堆放,完全形同被保安收集后随意堆放的共享单车。区域空间有限,单车层层加码,结果必然是负面的溢出效应。”

  在吴伟强看来,无桩停放必然导致无序,而要求市民遵守规则,从而实现有序停放,这种可能性在理论上存在,实际上没有一个国家做得到。他说:“目前共享单车经营者主观上就在追求随意停放,以达到不断扩展数量的目的。”

标签:共享单车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