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舟山 正文

一个人的海岛“刑侦队” 记嵊泗枸杞派出所民警陈超

发布时间:2017-04-26 09:13: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上军 通讯员 叶晞

  浙江在线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上军 通讯员 叶晞)嵊泗枸杞派出所地处浙东沿海,守护着枸杞乡33个大小岛礁的和谐与安宁。陈超是这个7人派出所里唯一的刑侦民警。今年28岁的他,从警只有4个年头,当地人亲切地称他为“小岛神探”。

  一段视频破了疑案

  2014年10月的一个下午,夏女士停放在庙干村广场附近的电动车后备箱被撬,里面存放的近2万元现金和一条金手链被盗。陈超马上勘查现场,并调取视频监控资料。没想到电动车停放在监控死角处,没拍到犯罪嫌疑人。

  陈超反复调阅视频发现,案发时段有只大黄狗多次出现在镜头画面,且时不时地对着被盗电动车方向摇晃尾巴。“这条狗极有可能就是嫌疑人养的!”陈超大胆猜测。

  由于陈超对这个村已非常熟悉,对这条狗也有点印象。陈超当即动身前往狗主人李某家中,果然看到了视频里的狗,而李某对陈超的突然到访十分慌张。陈超以问情况为由,将李某“请”到了派出所。一番交锋后,心理防线崩溃的李某交代了其盗窃的犯罪事实……

  小岛刑警名扬海上

  这一战让陈超在枸杞岛上声名鹊起,“小岛神探”赢得了群众的称赞,就连附近海岛的派出所有时也会请他去破案。

  一次,嵊山边防派出所辖区一艘渔船的船舱门锁被利器斩断,舱内财物被盗。案情复杂,嵊山边防所向县局刑侦大队求助。陈超根据县局要求临危受命前往嵊山岛。他发现,船上并没有一种利器符合门锁被斩痕迹,作案利器应是船外物品。后来,他果然在渔船附近的草丛里找到了被嫌疑人扔掉的菜刀,并循着菜刀很快找到了它的主人。

  “小岛无贼”渐行渐近

  “公安就要破案,对我们来说,降积案、控增量才是核心目标。”今年,嵊泗县公安局提出打造“夜不闭户”安全海岛,陈超经过认真思考,总结提炼了“科技化防控、户籍化排查、社会化群防”三大技战法,被嵊泗公安分局推广应用。

  在科技化防控上,他建议增加监控探头,尤其是在码头、民宿、贻贝养殖场实现监控全覆盖。在户籍化排查上,他建议实行避风船只人员实名登记制度,让社区民警从“坐堂登记”转变为“上门登记”,加强对流动人员的实名管控,提高管理服务能力。在社会化群防上,他推动成立养殖户联盟,实行定期夜间巡逻,形成合力,有效提升防范能力。

  陈超说,他最大的梦想是实现“枸杞无案”。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近年来,枸杞岛上刑事案件年发案均不超过10起,盗窃等侵财案件鲜有发生。

标签:海岛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