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绍兴 正文

柯桥市民如何看待共享单车?

发布时间:2017-04-27 08:57:20 来源: 柯桥日报 记者 陈丹梅

  这两天,共享单车成了街头巷尾的一个热词。4月23日,有市民迫不及待地注册试骑了,感觉不错。但因为没有办理相关手续,小鸣单车被执法部门查扣。而本来计划周二投放的摩拜单车在本周一晚上也被暂时叫停,直至昨日才试投放500辆。市政府相关部门决定,在出台共享单车准入标准情况下,共享单车企业再按标准在街上有序投放车辆。

  共享单车的确受老百姓喜爱,但共享单车在其他城市出现的问题也应该引起重视。

  虽然共享单车还没在柯桥城区登陆,但总的趋势是肯定的,于是我们也采访了不少市民、城市管理部门、公共自行车管理部门、相关专业人士,来听听他们对共享单车有什么样的说法。

  市民:共享单车很方便,有些地方还需要完善

  盛女士在柯桥上班,家住绍兴城区,4月23日,小鸣单车登陆绍兴后,喜欢尝鲜的她就马上下载了APP注册,支付199元押金后,在附近找到一辆小蓝车,扫码取车用了不到10分钟。“比公共自行车更方便,而且随时可以停,骑起来也比较舒服。”盛女士说,收费也不贵,邀请好友注册还可以优惠,她从家里骑到附近公园才花了0.2元钱。

  “有时候中午出去也骑公共自行车,网点比较多,单位门口就有,不过有些小弄堂什么的就没办法了,没有网点,只能先找附近的网点停下,再走过去。”盛女士说,共享单车用起来比公共自行车灵活。

  “我去杭州的时候注册过一个共享单车,很方便,一部手机就能搞定,随骑随走,而且到哪里都能停下,我觉得年轻人应该会喜欢。”市民洪先生说,现在年轻人都喜欢用手机搞定一切事情,只要用手机注册扫码就能骑上单车,而且到地方一锁就可以了,真的太方便了。

  在采访中,市民都表示共享单车来柯桥非常欢迎,不过有些小问题还需要完善,比如押金问题。“我已经注册了小鸣单车,现在市区说没有审批被查扣,万一这单车要退出这个城市,那我们的押金是不是应该有个保障机制,怎么退,几天内退。”盛女士说。

  综合行政执法局:欢迎,但需要准入制和合理规划

  “共享单车如果来柯桥,我们当然欢迎,毕竟老百姓也是很需要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管理相关负责人蒋先生介绍,越城区综合执法局暂扣小鸣单车,主要是因为小鸣单车未经审批在城市道路上开展经营活动的行为已涉嫌违规。

  “共享单车是新事物,也很受市民欢迎,但我们也应对共享单车设置一个准入制度。”蒋先生说,比如共享单车企业的营业资格、车辆安全监测,另外针对其他城市出现共享单车无序停放给城市管理带来的挑战,应该有预见、有约定。

  “共享单车使用人为了贪图方便,把单车随意停放在城区人行横道上甚至盲道上,都会影响市容和市民正常生活。”蒋先生说,其他大城市已经出台了关于有序停放共享单车的规定,如果共享单车来柯桥,在投放前需要提前对停放地点进行合理规划,并引导单车使用人自觉在规定区域有序停放。

  另外,在采访中,也有相关部门提出,在共享单车前期运营时,不光是车辆投放,更需要专业人员对重点路段进行规范有序引导,使共享单车在受市民欢迎的同时,成为城市的一道美丽风景。

  公用市政管理处:共享单车与公共自行车互补

  说起共享单车,自然而然有人将这个新生事物与柯桥的公共自行车进行比较。柯桥城区公共自行车自2013年正式运营,目前城区有198个服务网点,杨汛桥15个网点,注册用户7万多人,共投放公共自行车8100多辆,日均使用公共自行车频率为2.6万人次。

  “共享单车”是否会“抢”走一批公共自行车的使用者?在昨天的采访中记者发现,年轻人尝试新鲜事物比老年人意愿要强。

  “虽然‘共享单车’要计时收费,每半小时收费0.5元,但如果邀请好友一起注册,半小时最低费用是0.1元,不贵。”市民李小姐表示,柯桥城区不大,从一个点到另一个点,一般骑车不会超过半小时,但相比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有不少优点,“不用定点借车、还车,不用办卡借车,而且从注册到借车只需要几分钟,感觉比公共自行车方便。”从目前来看,共享单车上装有GPS,可以按照APP来寻找附近车辆;而公共自行车的“借、还”必须依赖特定的还车点和固定的车桩,灵活性和便利度相对欠缺。

  不过有很多中老年人还是喜欢用公共自行车。“我两年前办的卡,每天到附近超市、公园都用公共自行车,家门口借,超市门口还,很方便,两个小时内都是免费的,貌似还没收过费呢。”顾女士说,手机注册她不太会弄,还是公共自行车卡方便。

  “如果共享单车来柯桥,我们也很欢迎,共享单车和公共自行车将会形成相互促进和补充的局面。”区公用市政管理处公共自行车管理负责人陆先生说,虽然城区已经有198个网点,而且每年都在增加,但由于场地设置的原因,还是没办法打通最后一百米距离,共享单车刚好弥补了这个不足。

标签:柯桥|共享单车编辑:刘兆强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