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金华 正文

投资到位 浦江要成“世界水晶产销中心”

发布时间:2017-04-27 16:46: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杰 县委报道组 洪建坚

  浙江在线4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县委报道组 洪建坚)转型升级这盘棋,浦江昨天落下了关键一子。4月26日上午,浦江县政府与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正式签订水晶小镇投资协议,下个月小镇将开工建设。这标志着浦江水晶小镇建设正式迈出了实质性运作的第一步。

  “浦江水晶小镇,将以中捷(浦江)水晶产业合作园和中部水晶产业集聚区为依托。”浦江县县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小镇选址在浦江县岩头镇与仙华街道交界处,规划建设面积3.12平方公里,核心区范围1.39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53亿元,分3年完成,其中2017年确定投资10亿元以上。

  为了这一天,浦江已经谋划了3年有余。过去三年多时间里,浦江一边加速淘汰“低小散”,建设4个产业集聚区,一边大力统一治污,着力提升水晶产业。浦江水晶制造商已从最高峰时的22000多家加工作坊缩减到了526家水晶企业,年产值则从整治前的57.8亿元上升到去年的90.1亿元,今年一季度产值、税收又同比增长了37%、130%。

  然而,距离“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的水晶产销中心”的目标,浦江水晶产业转型升级仍有不小的距离。该负责人表示,浦江水晶产业的短板依旧突出:只有生产没有商业,只有制造没有研发,只有工人没有人才,只有产品没有品牌。“浦江亟需搭建一个平台,而这个平台就是水晶小镇。”

  为此,早在去年6月8日,第二届中东欧博览会上,浦江与中国华信就建设水晶小镇进行了接洽,今年4月17日,浦江与中国华信全面谈成水晶小镇建设的具体合作项目。

  建设水晶小镇是浦江补齐短板的关键一步。根据《中国华信·浙江浦江战略合作投资协议》、《中国华信·浙江浦江专项产业基金投资协议》,浦江水晶小镇将由小镇客厅、水晶博物馆、水晶国际会展中心、水晶酒店和水晶广场组成,以水晶生产设计研发为中心,合理布局众创、创新、设计、研发、展示、推广、生产、销售、金融、上下游产业等产业集群要素,形成低碳、环保、绿色循环的完整产业生态链。

  随着投资协议正式签署,水晶小镇也将在浦江动工建设。当地已提前对多个平台筹备进行布局。目前,浦江已打造了科技创新平台、水晶产业设计研究院、水晶技能实训基地、人才资源培训中心等一批服务平台;成立了浦江工匠学院,开设水晶专业,推进水晶产业“希望之光”人才支持项目,推动水晶3D打印专家留美博士郑云汉入驻小镇,开展中捷水晶技工联合培训洽谈;并争创国家级水晶产品检测中心入驻小镇……

  据初步测算,浦江水晶小镇建成后,预期年营业收入可达130亿元,其中水晶制品业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实现利税总额13亿元;年接待旅游人数达60万人次,新增就业岗位1万个,带动小镇内80%以上农民增收,实现中水回用率90%以上,固废资源化利用率100%,提升水晶小镇及周边生态环境质量,打造成“全国乃至世界的水晶产销中心”和3A级标准旅游区,真正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镇。

标签:浦江编辑:张静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