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绍兴 正文

月嫂好不好 对照“绍兴标准”评一评

发布时间:2017-04-28 08:20:56 来源: 柯桥日报 记者 王思

  伴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加之吉祥生肖宝宝的扎堆出生,各地普遍迎来生育高峰,月嫂也因此变得炙手可热。但现在市场上的月嫂水平参差不齐,想要找个好月嫂也越来越难。拥有月嫂资格证就是好月嫂吗?好月嫂的标准是什么呢?

  近日,好月嫂“绍兴标准”正式出台,这份由绍兴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发布的《绍兴市母婴护理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试行),标志着绍兴市母婴护理职业有了统一规范和标准。

  月嫂价格年年涨越贵越吃香

  对于产后虚弱的妈妈来说,一个合格的月嫂堪比左膀右臂,有了好月嫂的照顾,能让妈妈和婴儿都舒心很多。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现在好的月嫂更是热得烫手。

  “四年前我生大宝的时候,请了月嫂只要8000元,还算是比较好的,可如今基本上是一万元起步了,涨了不是一点点。”怀着二宝的准妈妈陈女士最近正忙着请月嫂,可她问了一圈发现,月嫂的价格早已水涨船高,可即便如此,好月嫂还是一人难求。

  记者了解到,柯桥月嫂的价位平均已过万元,但消费者请月嫂却一点也“不差钱”。目前大多数金牌月嫂的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10月份,只有收费标准低的普通月嫂还有少数空闲。也就是说,临时要请到一名金牌月嫂,还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金牌月嫂不管是工作年限,服务水平等,各方面都很出色。”采访中,一位家政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月嫂档次有很多,有中级、高级、特级、金牌等等,但消费者却对金牌月嫂情有独钟,夸张点说,十位消费者里面有九位都会指名要金牌月嫂,这也推高了行业的价格。

  “金牌月嫂”很牛逼想说爱你不容易

  家住鉴湖园社区的王女士今年一月份刚生了宝宝,为了更好地照顾宝宝,也为了减轻家里老人的负担,她在一家月子服务机构花了10800请了位月嫂。这个月嫂有金牌月嫂证书,又自称有5年多的工作经验,照顾过30多个婴儿。王女士本以为花高价请的月嫂能让她放心,但这个月嫂却让她苦不堪言。

  “这个月嫂非常懒,经常找借口待在厕所,我叫她过来帮忙,她装作没听见。”王女士说,“更糟糕的是,月嫂晚上睡觉呼噜连天,吵得我睡不着不说,宝宝哭得很厉害了她也不醒。”熬了一星期,受不了折磨的王女士就辞退了这名月嫂。

  无独有偶,沈女士也对于月嫂的不专业耿耿于怀。“作为新手妈妈当时什么都不懂,刚生完孩子月嫂就给我喂鲫鱼汤、鸡汤,说是下奶。”后来,乳腺发炎的沈女士在医生的指导下才知道,刚生完孩子一定要保证饮食清淡,喂鲫鱼汤这些的肯定是不科学的。

  再看看网上关于不靠谱月嫂的吐槽也有很多,有偷懒总是躲着干活的,有护理不当造成孩子生病的,还有故意给孩子加量喂奶粉等丧失职业道德行为的。看来,金牌月嫂也并非各个都有他们所保证的“含金量”。

  月嫂星级眼花了乱其实全由公司说了算

  初级、中级、高级、银牌、金牌、钻石……家政公司里对于月嫂的星级评定名目繁多,让行外人雾里看花。那么这些星级是怎么划分的?是谁来评定的?含金量到底有多少?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在绍兴市妇保医院周边,聚集着不少家政服务公司,凡是有提供月嫂服务的公司都表示金牌及以上星级的月嫂最受顾客青睐。

  一家月嫂中介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月嫂的星级大致是根据工作年限来评定的,中级、高级是3年内工作经验的,金牌是工作5年以上8年以下的,如果要8年以上的月嫂那就是金牌中的金牌,也就是钻石级月嫂。钻石级月嫂除了高级母婴护理师证,还有催乳师证、营养师证、心理咨询师证等各种证书,因此价位不菲。

  虽然月嫂的头衔名目繁多,但记者发现,每家公司对各个星级的月嫂并没有统一的规范标准,大多是公司按照月嫂的情况自封的。

  “那有些服务是不是只有金牌月嫂能提供,普通月嫂就不提供了呢?”记者提出质疑。该负责人表示,对这些月嫂的培训是公司统一组织的,合格了才能获得有关部门的认证。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透露:一些家政公司为了招徕生意,设置了许多等级,并且刻意拨高星级月嫂含金量,这导致月嫂市场质量参差不齐,有些星级月嫂不一定名副其实。

  出台考核规范以后好月嫂有标准了

  就在前些天,绍兴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正式发布了《绍兴市母婴护理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简称《规范》),这标志着绍兴市母婴护理职业有了统一规范和标准。

  《规范》分初级和高级两部分,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初级”相当于入门级,是合格的水平,而“高级”则称得上“好月嫂”了。

  一个好月嫂应该具有哪些专业技能呢?《规范》中包含了孕产妇护理、婴儿生活护理、婴儿专业护理以及意外伤害处置4个模块。

  记者留意到,在孕产妇护理这一模块中,第一项工作任务是对孕产妇的心理护理,要求月嫂能帮助孕产妇进行良好的心理调适,能进行孕产妇常见心理问题的疏导。此外,还需要对孕产妇进行生活护理和专业护理,包括能针对产妇特点订制“月子”规划、制作月子餐及做好产褥期护理、产妇乳房保健甚至是产妇形体保健等工作。

  在护理婴儿方面,除了要做好基本日常生活照料外,还需要对婴儿的生长发育进行指导,能进行婴儿常见病的正确护理以及掌握婴儿免疫接种的护理知识,不仅如此,该考核规范还要求好月嫂能对婴儿进行早期教育,需要掌握音乐基本知识和早教知识等等。此外,对好月嫂还要求能进行婴儿意外伤害的预防和紧急处理。

  薛阿姨有着8年的月嫂经验,是行内公认的金牌月嫂,她得知绍兴出台了《规范》,非常认可。“虽然我们每一次到客户家工作前,都会签订雇佣协议,但在平常服务中,客户和我们之间也容易产生纠纷。有些雇主认为自己花了高价请了月嫂,月嫂就应该像“机器”那样包揽所有家务,稍有不满意就会投诉到家政公司。”薛阿姨说,现在好了,“绍兴好月嫂”的标准里列明了服务内容,我们服务起来就有底气了。

  绍兴市爱贝尔母婴护理中心的负责人韦美月听说好月嫂有了“绍兴标准”后,也连声说好:“之前行业内对月嫂没有统一标准,市场很容易鱼龙混杂,现在好月嫂有了标准,就能促进绍兴月嫂市场更规范化、专业化。”韦美月希望标准出台后,好月嫂能多一些,这对于老百姓来说,才是最需要的。

标签:柯桥编辑:刘兆强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