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浙江天台森林古道变身“旅游路”

发布时间:2017-04-28 09:46:3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徐平 姚媛媛

  

红军岭健身游步道

  近日,在浙江省天台县东部的泳溪山区,400多个娇健的身影沿着霞客古道,参加了“中国·霞客首游地(天台泳溪)山地徒步大赛”。

  天台是《徐霞客游记》的开篇地,泳溪是徐霞客游天台的第一站。选手们踏着徐霞客400多年前曾走过的筋竹岭、月光庵、弥陀庵等一个个景点,体验了不一般的徒步乐趣。

  看似一场普通的赛事,传递的却是当地乡村旅游梦的觉醒。眼下,古道边上“泳溪香米”成了地道的旅游品,“桃花源”般的外溪平安村、岩下方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明星村。

  天台是个山区县,至今每个山区乡镇都保留有古道。这些当年繁荣一时的商贸之路,随着乡村休闲旅游的兴起,抖落历史的尘埃,如同一条条金丝带,串起一个个美丽乡村,成为了当地群众的致富路。去年,浙江省按经典古道、人文古道和风情古道三大类,推选出30条最美森林古道,天台县的霞客古道名列“十大经典古道”之首,寒山古道入选了“十大风情古道”之列。

  古道湮灭时间虽很久,但苏醒的速度出奇得快。天台县龙溪乡黄水村村民叶君保就尝到了甜头。沾着古道的光,在家务农的夫妻俩将自家楼房作了改造,花了50万元建成“君保民宿”。叶君保说:“这几年游客多了,平时不用外出打工也有饭吃。”近年来,该乡已经初步恢复了歧山古道、灵泉古道、天仙古道等7条古道。随着古道恢复生机,这个相对偏僻的山区走出了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古道是寂寞的,只有深加挖掘,才能变成财富。沉寂已久的“寒山石径”有幸遇到了一个有心人,并迅速带热了当地寒山湖景区的休闲旅游。

  丁舒鸣是个徒步爱好者,经常在金满坑村后的山间古道上穿行。他从民间传说中了解到当年诗僧寒山子曾经常由此间经过,一个将文化与旅游相结合的“寒山石径、徒步天堂”规划在他心中逐步形成。丁舒鸣和朋友一道出资对“寒山石径”进行了修缮,并对古道边上的金满坑村实施“涂鸦村”改造。只一二年时间,“寒山石径”就以新的面貌在世人面前,金满坑村也成了一个劲爆的景点。眼下,周边的村庄纷纷依托“寒山石径”,学唱起了“旅游戏”。

  古道改变了山区群众的出路,也为山区经济生态注入了动力。贯穿三州乡的红军岭起步迟,但名声十分响亮,风头一度跃至全县古道的首位。原先这是条不起眼的古老山路,当地在挖掘文化旅游资源中发现其具有“红色基因”,便将这条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第一纵队走过的山路命名为“红军岭”。有了好名字的山路一炮走响。红军岭也演变成挑动全乡经济发展的一根扁担。

标签:天台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