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为"最多跑一次"找堵点破难题 江山百名局长驻窗口

发布时间:2017-05-01 16:26:45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邵倩 通讯员 倪亦强 郑积亮

  浙江在线5月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邵倩 通讯员 倪亦强 郑积亮) 4月25日,江山市林业局局长柴登祥等四位部门单位一把手来到江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上班,面对面服务企业主体和群众,听取群众还有哪些地方不满意、“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还存在哪些瓶颈。

  今年以来,江山市向社会公布了两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439项,但是与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距离。为了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4月13日,江山市启动“百名局长驻窗口”活动,要求局长主动跑窗口,将办公室“搬”进大厅,找“堵点”、破难题,真正使企业和群众进服务中心“一个门”、到综合窗口“一个窗”就能把“一件事”办成。

  在卫计窗口,记者看到江山市卫计局局长应维忠为祝世科办理理发店的卫生许可证。一天下来,应维忠共现场受理办件24件。针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新发证)需要提供饮用水水质证明材料,应维忠认为该材料不是很必要,可以向上级沟通汇报,给予取消。

  “公安机关是和老百姓打交道最多的部门之一,在开展‘百名局长驻窗口’活动时,我们听到老百姓反映,说办证手续多、程序复杂,很不方便。”江山市公安局副政委郑宇敏说,“‘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关键,在于什么事难办就‘办’什么事。”为此,市公安局推出户口准予迁入证明立等可取、办理户口迁移所需材料瘦身、缩短办事时限优化审批环节等五项举措,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房地产交易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办理手续时涉及住建、国土资源、财政等部门。“以前办理时买卖双方要在这里呆上将近一整天。”江山市方正信息中介事务所的潘良臣说。一直以来,房地产交易需要拿着材料到房管处网签、到税务窗口缴税,再到不动产登记处签字,每一个步骤都必须买卖双方到场,非常不方便。

  住建、国土资源、财政三个部门的领导对此现象进行了“会诊”,对标先进地区做法,对办事环节进行梳理、优化,将窗口进行重置,并增加了5名办证人员。三个部门互相授权签字,取消共性材料的提交。除此之外,三个部门正在打通数据共享通道,真正做到“三合一”办理。“现在差不多只需要半个小时,签个字就行了。”潘良臣对改革深有感触,中介网签好拿着材料来办理,只需要买卖双方在最后不动产登记处签字即可。“这几个窗口原先工作压力很大,凌晨4时多就有人在排队等候办理。现在好多了,原先一天只能办理20多单,现在可以办理60多单。”江山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振德介绍道。

  据统计,自开展“百名局长驻窗口”活动以来,江山市已有15个部门一把手、36个班子成员进驻窗口,解决疑难问题57个。中心大厅210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审批环节由再造前的778个变为536个,减少31.1%;审批材料由再造前的1235个变为913个,减少26%。

标签:最多跑一次编辑:刘兆强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