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宁波 正文

减少流动儿童三分之一非致死性溺水发生

宁波江北流动儿童溺水干预项目获世卫组织肯定

发布时间:2017-05-03 08:58:13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张落雁

  江北区流动儿童溺水干预项目显成效,减少该区流动儿童三分之一非致死性溺水发生。近日,世界卫生组织伤害技术官员David Meddings博士来宁波考察外来民工子弟学校学生溺水干预项目,充分肯定了江北区这个项目。

  据了解,溺水是中国儿童伤害死亡的首因,占儿童伤害死亡的近50%。我市0至14岁儿童伤害死亡近40%由溺水引起,而流动儿童溺亡人数更是本地儿童的2至3倍。

  2013年-2016年,江北区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的指导和支助下,以外来民工子弟学校为干预场所,选取社会脆弱人群——流动儿童为重点干预人群,探索开展“做个懂水的新宁波人”的流动儿童溺水综合干预技术研究,获得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和WHO伤害官员等专家的一致认可。

  江北灵峰学校是试点单位之一,有1500余名外来务工子女。学校一方面成立了“防溺水家长护苗队”,确保学生出校后的安全;另一方面通过签订安全责任书、召开家长会、短信通知等形式,时刻提醒家长加强对子女的防溺水教育和监护。在开展儿童溺水干预工作中,项目组还描绘出了江北辖区内包括9所民工子弟学校周边500米范围内的溺水危险区域的黑点图,并在学校醒目位置进行张贴和展示,警示学生要规避溺水危险区域。

  干预效果评价显示,流动儿童溺水知识总知晓率和正确信念的持有率均较干预前有明显提升,溺水高危行为发生率从干预前的11.4%下降到干预后的7.3%,减少了流动儿童三分之一非致死性溺水的发生。

标签:溺水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