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受北方沙尘暴影响浙江将出现重污染天气?省环保厅辟谣!

发布时间:2017-05-05 14:17: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江帆

  浙江在线5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今日立夏,荷风送香。

  从昨天开始,不少人开始担心,北方这股今年”最强沙尘暴“会不会刮到浙江来?未来几天内我们也会遭遇”吃土“天气吗?网上甚至出现”浙江将出现重度污染天气“的传言。

  今天上午,记者从省环保厅了解到,虽然预计从今天晚上23点开始,浙江将受到北方污染天气影响,但污染程度持续在轻度,短时间内会达到中度,影响范围集中在杭州、湖州、嘉兴、绍兴等浙北地区。明天全天空气质量仍将持续在良至轻度污染,浙南地区仍将保持优良状态。

  人心惶惶的传言并不是真的!

  全国18省市遭遇扬浮尘,影响持续至6日

  在5月4日青年节,北方青年却遭遇了”吃土“。

  中央气象台4日发布消息,5月3日以来,北方现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一次沙尘过程,沙尘天气自西向东逐渐影响我国西北、华北包括东北地区,足迹遍布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内蒙古等多地,全国18省市遭遇扬浮尘,影响面积达163万平方公里。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甘肃中西部、宁夏、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北部、北京、吉林西部和黑龙江西南部等地均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局地现强沙尘暴。沙尘天气造成PM10浓度急剧攀升,多地空气质量爆表。

  据中央气象台今天发布的最新消息,北方多地阵风达9级,沙尘天气范围有所缩小。预计至6日,北方地区仍有大风沙尘天气。

  沙尘暴影响不大,颗粒物污染却值得警惕

  记者从省环保厅了解到,目前,我省尚未沙尘污染影响,空气质量持续在优良状态。据预测,北方这波沙尘污染在今天晚上23点到凌晨之间对我省影响最大,届时会短时间内达到中度污染,影响主要集中在浙江地区。

  从6日中午起,受东风影响,污染带将会停止对本省的输送。明天全省的空气质量将保持在良到轻度污染,浙南地区将会以优良为主。

  事实上,沙尘天气一路南下,因”水土不服“强度大减。

  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工程师王晓元说,从预测来看,污染带行动迟缓,从昨晚到目前停留在安徽北部,且已经减弱到中度污染状态,污染程度降低很快。”南方湿度高,对沙尘天气污染影响很大。“王晓元分析,这段时间我省降雨量大,湿度高,环境容量较大,大家对于这波沙尘污染并不需要过多担心。

  比起浩浩荡荡的”黄沙怪“,另一个”隐型杀手“却更值得引起警惕。

  王晓元提醒,本周日全省空气质量轻度污染的”元凶“并不是沙尘污染天气,而是以VOCs为主的颗粒物污染,污染影响范围将以杭州等地为主。

  新闻+:

  沙尘天气分为几级?

  按照对能见度影响的由轻到重,沙尘天气可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和特强沙尘暴。

  浮尘程度最轻,是指尘土、细沙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的天气现象。

  扬沙天气时,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相当浑浊,水平能见度在1公里至10公里以内的天气现象。

  当达到沙尘暴级别,大风会将地面大量沙尘吹起,使空气变得很浑浊,水平能见度小于1公里。

  强沙尘暴则是强风将地面沙尘吹起,空气模糊不清,浑浊不堪,水平能见度小于500米。

  而最恐怖的特强沙尘暴出现时,狂风将地面沙尘吹起,空气特别浑浊,水平能见度不足50米。

标签:沙尘暴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