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宁波 正文

苹果授权维修店旁"山寨"丛生 苹果授权的 宁波只有五家

发布时间:2017-05-10 10:06:05 来源: 现代金报 王冬晓

  实木体验吧台、统一着装的工作人员,这样的配置简约且高大上,像极了“正牌”苹果手机店。不过,其中不少都是“傍名牌”。

  近日,宁波市场监管部门检查了天一广场和鄞州万达商圈周边的苹果店,发现28家山寨店涉嫌商标侵权。而在万达商圈周边部分商铺内发现贴有原装正品标签的苹果耳机、电源适配器、usb转换器等,均为假冒产品。

  现象山寨店看上去比授权店还大牌

  近日,根据举报线索,海曙、鄞州市场监管部门分别对天一商圈和万达商圈周边的苹果手机店进行了检查。

  为什么是这两个地方?

  记者了解到,一是因为这两个商圈手机卖场集中。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天一商圈华楼街58号的“科泰”和鄞州万达对面的“百邦”,是宁波城区最主要的两个苹果官方授权维修店。而在这两家店附近,冒出了一批山寨苹果店。

  记者走访这两处地方发现,授权店门面不大,招牌严谨,突出了作为第三方代理公司的品牌,“科泰”、“百邦”字号突出,下方一行小字注明“Apple授权服务商”。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旁边一溜的店面,玻璃门腰封、店内墙壁随处可见浮夸苹果logo。

  李鬼打扮得更像李逵,山寨店看上去比授权店还大牌,这样的店面装潢,很容易让不知情的消费者“入坑”。

  问题一溜苹果手机店哪家才正宗?

  去年年底,刘女士用了一年多的IPhone6出了问题,手机一直在搜索信号。听经销商说“鄞州万达对面有家官方授权维修店”,刘女士匆匆赶到四明中路。可一溜的苹果体验店、苹果维修服务中心让刘女士傻眼了。

  “这么多家店,每家装潢都差不多,每家都说自己是第三方,正规店。实在挑花了眼,最后找了一家门面最大的。”可刘女士还是入坑了。

  “店员把我手机拿到检测室,拿出来说检测结果显示主板坏了,换块主板要1080元。”刘女士觉得太贵,没同意。之后有朋友提醒她是不是SIM卡接触不良,换张卡试试。

  结果换了卡立马就好了。

  刘女士感叹“差点交了一千多块钱的‘智商税’”。事后她找店家理论,才搞清楚这是个个体户,真正的授权维修店也在这条路上,“门面不大,也没苹果logo,不知情的,第一次去的,真不一定找得到。”刘女士说。

  记者从宁波市12315举报投诉中心了解到,类似刘女士这种误入“山寨店”的市民不在少数,或是买到翻新机,或是在山寨店误导下擅自开机维修,无法享受苹果官方售后服务。

  调查走访五家苹果店,收费都不一样

  昨天,记者前往万达商圈走访了五家苹果店,并对授权维修店的产品及服务进行了对比。

  记者拿一款问题IPhone6SP前去修理,前置摄像头损坏,外屏有裂痕。在一家店中,记者询问是不是“官方授权店”,店员避而不答、转移话题:

  “宁波没有苹果店,只有杭州、上海才有。”

  “我们是第三方,维修很正规。”

  “授权店还要返厂修,时间长,我们这边的配件都是原厂的,不放心的话,师傅可以当面拆机换零件。”

  记者要求查看配件,一家店员拿出一个塑料袋,袋子里的摄影头配件上印有苹果logo。店员一再保证是“正品”。至于价格,一路问下来,最低报价380元,最高798元。换一个外屏,价格在千元左右,每一家店都保证可以当场拆机换屏。

  随后,记者来到官方授权维修店,店员检查后指出“手机过了质保,损坏是人为原因,配件费没有议价空间,摄像头价格380元,还要另收150元钱的服务费。”此外,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摄影头可以在宁波修理,但外屏必须返厂。

  该工作人员表示:“作为苹果授权的第三方维修店,售后维修收费有章可循,如果出现问题可向公司投诉举报。别的维修店,配件是不是正品,我们不好评论。”

  通报海曙11家山寨苹果店被责令整改

  满大街都是苹果logo标识的店铺,是不是都涉嫌商标侵权呢?这次查处的28家店有什么样的特征?记者就此采访了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商标处和鄞州区市场监管局经办此案的工作人员。

  “使用苹果logo并不一定都是商标侵权。”宁波市商标处朱处长告诉记者,对商标进行指示性使用是正当的。“比如洗车行、修车店使用宝马、奔驰标识,意指可以提供这些品牌车的服务,不属于商标侵权。同样,店面上挂着苹果logo,不一定是商标侵权。但是内部装潢装修模仿官方店面,对消费者造成误导和混淆的话,有可能商标侵权。”

  鄞州市场监管检查通报明确注明:“鄞州万达商圈周边7家山寨店未经授权销售苹果公司的商品,未经授权复制、使用苹果公司的商标,未经授权复制和模仿苹果公司APPLE STORE零售店的装潢。鄞州区市场监管部门认为,这些侵权行为故意混淆了消费者对商品和服务提供来源的认知,同时对苹果公司的品牌以及商誉造成了损害,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存在涉嫌商标侵权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我们对部分商铺内的耳机、电源适配器、usb转换器等配件进行鉴定,发现均为假冒产品。”经办此案的鄞州区市场监管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海曙市场监管局在检查中并未发现假冒产品,已经要求11家山寨苹果店撤掉苹果标志,停止侵权行为,责令整改。

  提醒苹果授权售后维修店,全市有五家

  记者从苹果官网了解到,宁波城区授权经销商有20多家,主要在苏宁、国美、五星电器和联通手机营业厅等,除此之外,宁波还有苹果代理商顶峰和酷动在宁波的分销店。

  苹果授权售后维修店,全市有五家,其中城区有三家,除了华楼街的科泰和四明中路的百邦,在颐高也有一家。

  “想要安心买行货,最好是在授权经销商。如果在质保期间维修手机,最好到官方授权店,如果是质量问题,苹果会免费维修,修不好会更换新机,但是苹果有一个政策就是,如果质保期间经第三方开机的话,拒绝履行三包义务。”一位从事苹果手机销售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少人“被坑”就是在质保期间被山寨苹果店忽悠拆机。

  此外,执法人员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苹果”等品牌配件时可在官网查询正式授权门店后购买,如遇假冒产品,可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标签:苹果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