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中国国际马戏节首次取消动物表演 珠海马戏节热闹不减

发布时间:2017-11-24 11:13:0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伟斌 实习生 杨媛媛

  今年5月,走过了146个年头的美国著名马戏团——玲玲马戏团进行的最后一场表演。新华社 资料照片

  第四届中国国际马戏节现场

  浙江在线珠海1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斌 实习生 杨媛媛)明天,为期一周的第四届中国国际马戏节就将在广东省珠海市闭幕。相较于此前三届,本届马戏节由文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也更加国际化、专业化。

  而另一个焦点,是开幕前两周,才被媒体披露的“第四届中国国际马戏节将告别动物表演”。

  国内动物保护组织“拯救表演动物”项目负责人胡春梅说,今年马戏节开幕前,他们曾联络相关方呼吁取消动物表演,对方明确告知他们,文化部早已确定本届马戏节将不设动物表演。

  珠海市文化体育旅游局工作人员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亦表示:“没有动物表演,这是时代进步的体现。”

  记者珠海现场探访,马戏节上确实没有动物表演。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本届马戏节评委会主任边发吉,在接受钱报专访时表示,希望动物保护组织和马戏表演团体能加深彼此了解,而非简单对立。

  没有动物表演的马戏节

  11月18日晚,珠海长隆横琴国际马戏城里聚满了热衷马戏表演的人们。开幕式后,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乌克兰等国的参演团队为现场数千名观众表演了精彩的马戏杂技节目。

  一周的时间,来自全球18个国家的25支世界顶尖队伍将在此献技。

  承办方广东长隆集团负责人此前曾表示,随着马戏节知名度的提升,本届马戏节的参演团队中,很多是报名参加的,而非邀请,以至于报名团队数量超过预期,主办方不得不优中选优,并婉拒了一些马戏杂技团体的申请。

  除了水准更高,本次马戏节更受外界关注的,就是告别了动物表演。此消息被披露后,一度引发热议。

  实际上,作为“拯救表演动物”项目负责人,胡春梅在去年马戏节前夕曾向文化部相关负责人递送过呼吁停止在马戏节上开展动物表演的公开信。

  因为此前三届马戏节中,都有涉及动物表演环节,而承办方也将此作为重点内容之一对外宣传,这引发了动物保护组织的反对,他们认为“这种不合时宜的落后文化,在全世界正在被不断禁止或者限制”。

  这封公开信在去年的马戏节前后引发了舆论的密切关注,胡春梅在事后获得了文化部外联局的回复。

  文化部外联局当时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我国并未禁止野生动物的展示展演行为。马戏节在饮食、活动等方面尽可能给予参演动物周到的照顾。为确保安全,参演动物从运输、饲养、后台管理到现场演出安排等环节符合演出安全管理规定,设置有专业的表演通道、防护网等设施,并制定了相应的预案。

  无论是开幕当天还是接下来一周的表演节目单上,记者确实没有发现任何涉及动物表演的环节,而这也得到了承办方的确认。

  由来已久的争议

  取消动物表演,这对于第一次去看马戏节的羽子却有点失望。在他印象里,小时候看的那种简陋的圆顶帐篷马戏会有老虎跳圈、灰熊站立行走等,印象最深的是看到红棕色的马匹上站立一个人绕场一周,“那是我第一次亲眼看到马。”他坦言如今为了动物保护取消动物表演,虽然也是好事,但是否可以考虑不要一刀切,可以通过加强管理,来保留一部分动物表演。

  但动保人士并不会认同羽子的这个观点。一直以来,“取消动物表演”的呼声和争议在全世界此起彼伏。

  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目前有36个国家、389个城市,禁止或限制动物表演。

  拥有近150年历史、号称世界三大马戏团之一的美国玲玲马戏团在今年5月宣布谢幕,其中也是受到此类原因影响,此外意大利和爱尔兰近期也取消了动物表演。

  环保和动保人士的抗议与呼吁,引发了部分马戏界人士的质疑和反驳。

  马戏节前夕,某网络访谈节目中,一位马戏从业人员表示,动物表演是保护动物的一种方式:“马戏养着动物,可以让动物存在下去”、“马戏让人认识了动物,是一种自然教育”。

  本届马戏节开幕前,评委会主任边发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杂技表演包括了空中节目、地上节目、魔术节目、驯兽节目还有滑稽节目。可问题就在于,我们涉及杂技的教育培训和场馆建设都存在不足。此外,目前我国在动物表演这个问题上处于多部门监管,应加以明确。

  据了解,原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产业处处长、现上海野生动物园副园长曹良曾表示,对于动物表演不能一刀切。

  “应让动物保护组织更多地了解马戏里面的动物,正规的驯兽专家、演员对动物是最保护的,因为这是他们的饭碗。”边发吉认为,马戏和动物保护密不可分,并不冲突,杂技项目中是否保留动物表演,还需要更多探讨。他希望表演机构和动保人士不要单纯对立,应该加强沟通。

  取消动物表演后,这些动物去哪儿

  纷争之外,人们对于动物保护和动物福利的关注与认知也在不断提升。表演中对于“野生动物”的界定,成为是否取消动物表演的另一个焦点。

  在我国,2010年7月国家林业局就下发了《进一步规范野生动物观赏展演行为》的通知,要求立即停止野生动物与观众零距离接触、虐待性表演;同年10月,住建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动物园管理的意见》,要求各地动物园和公园立即停止所有动物表演项目。2013年7月,住建部又发布《全国动物园发展纲要》,其中明确提出要在动物园杜绝各类动物表演。

  “没有动物表演的马戏节,似乎缺点什么,毕竟和人们传统印象中的马戏节不一样。”一位参与了历届马戏节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胡春梅表示,如果仅是马匹等已被驯化的动物表演,其实她还是勉强能接受的。至于狮虎熊等动物,即便是人工繁育,她也不能接受它们被训练和表演,并且她不相信,在训练过程中这些动物不会遭受体罚等虐待。如果不再表演,表演动物的最终归宿,胡春梅认为并非是将其野化后送回大自然,“目前很多地方都在开发野生动物园,应该是比较好的善后方式。”

  最近,广州动物园也取消了动物表演,并撤下了在该园表演了24年的马戏团。

  胡春梅觉得,经过这些年的努力,一些野生动物园已经取消或部分取消动物表演,这是一种进步,但路还很长。

  胡春梅觉得,一些野生动物园已经取消或部分取消动物表演,这是一种进步,但路还很长。

标签:马戏团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